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十三集电视连续剧《花开有声》故事大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1:16 来源:CCTV.com

  八十年代的江海小镇。

  年轻的寡妇阿桃领着十岁的儿子刘通州艰难度日,谁知不幸又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通州在学校运动会上从高处摔了下来!伤心欲绝的阿桃变卖了所有家产替儿子看病,通州却依然无法站起来。

  在一次去省城看病的路上,阿桃和通州遇到了被父亲遗弃、在火车站卖唱的七岁盲女篮子,在通州的坚持下,阿桃把可怜的篮子带回了家,从此母子三人相依为命,艰难度日。

  一天,阿桃去集市卖菜,好心救了被人欺负的无臂男孩南飞,无家可归的南飞偷偷跟着阿桃回到家中,通州和篮子热情地欢迎这个小客人,阿桃却默默叹了口气:这个贫穷的家实在养不活这个孩子了。阿桃几次偷偷把南飞送走,却总是于心不忍又把他带了回来,这个贫穷的家里又添了一个残疾孩子。

  寡妇阿桃的善举成为一方美谈,但是善良并没有给她带来福音,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阿桃在家门口发现了一个弃婴……

  阿桃起早贪黑,拼命干活儿,却依然无法支撑这个家。无奈之下,阿桃只好卖血养家,却被告知身体有病。母亲的积劳成疾打动着孩子们,几个懂事的孩子来到医院,齐刷刷地排队卖血救母,被报社记者发现,一篇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残联主席王刚找到了这个特殊的家庭,给阿桃带来了全社会的关心。

  阿桃留恋地看着她的孩子们最后一眼,就被推进了手术室,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父亲的坟头多了一座新坟,通州带着篮子、南飞、月月长跪在坟头,他牢牢记住母亲临终前的嘱托:你是大哥,要带好弟妹。

  十几年后,几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来到城市生活。

  刘通州长成一个英俊的小伙子,但残疾的腿成了他求职之路的绊脚石。无臂南飞成天躲在家里不愿见人。内向的篮子整天拉着二胡弹着电子琴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只有最小的月月长成一个健康美丽的大姑娘,她懂事能干,不仅在学校里成绩优秀,还承担着照顾一家人生活起居的重任。残联主席王刚常常帮助他们一家。

  月月高考成绩优异,却因为学费问题放弃了重点大学选择了师范学院。就在全家人庆祝月月考取大学的时候,月月却发现录取通知书被篮子洗坏了,她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委屈向篮子发火了,通州第一次动手打了月月,争执中,篮子悄悄地离开了家,不知去向。暴雨中,通州和南飞、月月找遍了全城,却不见篮子的踪影。

  篮子来到了省城,她遇到了艺术学院的小伙子田野,又在历尽磨难后机缘凑巧地来到田野的家里,她惊喜地发现田野的父亲就是她崇拜已久的著名音乐家田明。被盲女篮子所感动,田明收下了这个天赋极高的关门弟子,并且悉心栽培她,田野也爱上了这个美丽的盲女,只有田明的爱人方茹看着这一切,忧心忡忡。

  数度求职无门,通州决定自谋职业,他开了一家小超市,艰难度日。月月离家上大学去了,篮子杳无音信。整天关在家里不愿见人的南飞成了通州最大的心病,他决心帮助南飞求师学书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南飞终于找到了一位老师。与此同时,他们也得知了篮子的消息,生活开始向他们微笑。

  但是生活却总是捉弄不幸的人,不久,从月月学校里传来噩耗:月月被查出先天大脑缺损,患了间歇性精神病!这不啻是一阵惊雷炸毁了通州饱受磨难的心灵!

  通州从学校领回了休学的月月,阴云又一次笼罩着这个家庭,通州时时如履薄冰,胆战心惊地担心着月月的病。富孀杨柳到小店里买东西,与月月发生了争执,月月一急之下晕了过去,这让通州更是忧心如焚。

  一个偶然的机会,月月手工编织的小工艺品被一家出口商看中。通州和月月开办了一家残疾人福利工厂,经过努力,生活渐渐好了起来,家里也暂时平安无事。一个年轻人走进了月月的生活,他就是龙俊。

  远在省城学艺的篮子却遇到了麻烦,田野对篮子的爱恋、田明对篮子的爱怜都让方茹忧心如焚,全家也因此发生了很多矛盾。篮子的到来勾起了田明内心深藏了二十多年的往事,田明意外地发现,篮子很象自己二十年前丢弃的女儿……,亲情、爱情,痛悔、愧疚……,诸多复杂的情感在这个看似平静的家庭里酝酿着,暴风雨前的平静随时都会打破。

  南飞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勇敢地救下了落水女青年李雨虹,李雨虹对南飞充满了感激,而南飞也被这个姑娘深深吸引住了,两人的爱情遭到了李雨虹家长的强烈反对。健全的姑娘爱上了无臂青年,这份爱情能维持多久?

  月月的病象沉重的石头压在通州心上,通州的忧郁引起了夜校老师沙莎的注意,沙莎发现:作为残疾人的通州,身上却拥有比健全人更强烈的责任感和坚忍不拔的精神,这使他更象一个男子汉。

  龙俊发现了月月的病,决然地离开了她。月月经受不起这种打击,在一个清晨,打开了家里的煤气……。在通州和南飞的关心下,在福利工厂的残疾人鼓励下,月月重新恢复了生活信心,成了通州的得力帮手,她和沙莎一起全心全意地帮助着通州。

  田野对篮子的爱让田明和方茹心忧如焚,为了阻止悲剧的发生,田明告诉田野篮子是他同父异母的姐姐,田野不愿相信这个事实,无法原谅父亲的不负责任,他离开了家庭,不明就里的篮子却常常思念着他。

  功夫不负苦心人,篮子的刻苦努力终于结出了果实,她的演出大获成功。欣喜若狂的田明开心地替篮子庆祝,篮子却意外地发现田明竟然是自己的亲生父亲!她不敢相信,这个令人尊敬的田教授就是自己的父亲,而他当年却狠心地遗弃了自己!篮子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她收拾起行囊,又回到了兄妹四人的家。

  有情人终成眷属,历经磨难的南飞和雨虹终于喜结良缘,在他们举行婚宴的酒店里,月月却意外地看到了龙俊和他的新娘。月月冲出酒店,昏倒在杨柳的车前,而月月腿上的心形胎记让杨柳目瞪口呆:她苦苦寻找二十年的女儿就有这样一个胎记!

  月月住进了医院,在大家的悉心照顾下,身体和心灵也渐渐恢复了平静,杨柳四方打听,终于确信月月就是自己当年丢弃的亲生女儿,她怀着赎罪的心情照顾着月月,但通州却害怕刺激月月不敢让她讲出实情。

  雨虹怀孕了,南飞入选省游泳队,并成为参加世界残奥会的选手。篮子也即将赴北京参加演出。月月的病也渐渐恢复了正常,大家都高兴地庆祝月月生日,就在所有人为月月唱着生日歌时,杨柳出现了,她告诉月月自己就是她的亲生妈妈。面对这一切,月月情急之下又一次昏了过去……

  躺在医院里的月月昏迷不醒,唯一的办法只有开颅手术,不然就会成为植物人。通州发疯一样抱着月月不许别人近身,他宁可守着病床上的月月一辈子,也不愿冒着失去月月的危险,沙莎的一番劝说让他如梦初醒,他重新振作起来,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月月手术刚结束,南飞和篮子就奔赴北京去了,通州、杨柳和沙莎照顾着月月和雨虹,但是,醒来后的月月却让所有的人伤心欲绝……

  南飞和篮子载誉归来,迎接他们的还有南飞的儿子。通州带着众人来到阿桃的坟前,阳光下,翠绿的树丛折射出五彩的光芒,远处的蝴蝶翩翩起舞……

责编: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