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962年越剧版《红楼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2日 19:18 来源:CCTV.com

  1962年,越剧《红楼梦》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导演岑范,主演王文娟:林黛玉;徐玉兰:贾宝玉;吕瑞英:薛宝钗;金采凤:王熙风。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这个唱词几乎全中国的人都很熟悉。一部戏,便贯穿了一个戏种的历史;一部戏,就几乎容纳一个戏曲的全部精妙。这样的情形,只有《红楼梦》和演绎它的越剧。

  越剧红楼梦是由剧作家徐进於1958年所编写一出越剧剧目,由於其为首度将整个红楼梦的故事完整地呈现於戏剧舞台,且以优美的台词、唱词,细致的表现手法,丰富的人物个性塑造,再配合上越剧本身语言的特色,以及主演者徐玉兰、王文娟等人的演技及优秀嗓音,使其在1958年2月18日於上海首演以来,广受到欢迎,其後并在1959年在北京作为国庆10周年演出,至1962年该剧在香港被拍成戏曲电影,使之更加广为流传。

  越剧红楼梦成为当代戏剧中红楼戏的经典代表作,後来两岸三地改编的红楼戏曲及电影,或受其影响,或试图改弦更张以超越之。而这部戏也不断重新演出,1990年代以後,开始由新一代的越剧演员来演出此剧。

  越剧红楼梦首演时的阵容: 编剧:徐进 艺术指导:吴琛 导演:锺泯,

  演员:徐玉兰饰贾宝玉、王文娟饰林黛玉、陈兰芳饰薛宝钗、唐月瑛饰王熙凤、周宝奎饰贾母、徐慧琴饰贾政、郑忠梅饰王夫人。

责编:卢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