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麻辣婆媳》花絮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4日 14:54 来源:CCTV.com

吴军

  这部剧就是用这些生活小插曲穿起来的。这些家务事里没有对错之分,只有立场的不同,开始人人都想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做事,当不如意时就产生摩擦,而别人对自己的伤害又都是无意间的。后来,人人都学会了理解别人,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问题,家庭便和谐完美了。“这部剧好就好在,几个人物把现代家庭中平时说不出口的话都说出来了,让观众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给人以启发。”吴军这么评价这部剧。

 

谈自己

  “从我自己的角色塑造上看,比预想得要好。看本子的时候是在上海,他们通过电子邮件传给我,一看,就觉得本子很干净,但我怕把这个男人演成一个窝囊的人。监制李少红说,这个儿子不应该是一个窝囊的人,那样这个家庭就不会很和谐。后来导演曾念平也赋予了这个人物很多立体的东西。开拍前,我用了一周多的时间找属于这样一个人物的感觉:积极、乐观、阳光。拍出来一看,果然这种处理是正确的……在剧中,区大良是个供职于广告公司的白领,事业有成,你想,如果他不把家里的事处理好,工作能干好吗?所以他要在母亲和妻子之间起到润滑剂的作用,让双方都理解对方。”

 

谈对手归亚蕾

  归亚蕾不愧为老演员,对角色的把握总是那么到位。有一场戏是婆婆脚扭伤住院了,儿媳每天都做好饭菜让儿子送去。但儿媳的饭做得太难吃了,母亲偷偷将饭倒掉,自己到外边买着吃。母亲并不将儿媳做饭难吃的事告诉儿子和儿媳,还直夸儿媳变了,知道体贴人了。这场戏,原本是母亲卧床、儿子坐在床前交谈,但归亚蕾说,这样演起来不好看,干脆,“你给我按摩肩部吧”,一边按摩一边说,这样互相搭着演比较自然。而在按摩和交谈的时候,归亚蕾又点拨吴军,手上的动作与台词,哪里该紧,哪里该松,关键的台词,手上的动作就要不自觉地停下来。吴军说:“亚蕾姐总是能将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

 

谈对手何琳

  对于与何琳的合作,吴军用默契和省力来概括。他说何琳看上去就有小媳妇的感觉,让人动不动就想去呵护。但处久了,发现她其实又是很有主见、很会安排自己生活的女孩子,有那么一点点男孩子的味道。由于拍摄进度的限制,剧组的饭食总是不能按时,这给演员的身体带来了很大考验。但何琳就很会安排自己的生活,每天下午四五点钟,一下了戏,常常找不到何琳,一看,她躲在角落里吃零食呢。她每天都带着很多好吃的上现场。

 

 

归亚蕾

 

  剧中的秦思平既是儿媳,又是婆婆,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归亚蕾很感慨地说:“我这辈子是没有做婆婆的命了。我想,即使我当了婆婆,也不会偏袒儿子。”归亚蕾没有儿子,但有两个漂亮的女儿,“我女儿现在美国生活,我常和老公说,我们应该了解现在年轻人在学什么,这一点我女儿就很帮我。比如,我和他都不懂电脑,女儿就给我们送笔记本,然后教我怎么上网,这样我们就能在网上视频聊天,既可以看到图像,也比打国际长途省钱。”《麻辣婆媳》中,曾宝仪扮演归亚蕾的女儿,归亚蕾说:“这是我们第二次合作了,上次合作是在拍电影《自梳》时,那时宝仪还小,贪吃贪睡很顽皮,很像我的小女儿。”

  “我是完全认同的,婆婆年长,长辈考虑问题一定比我们有经验,当然,我们也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在处理婆媳争议时,归亚蕾认为,“婆媳相处,最重要的是相互体谅,做儿媳的人一定要真诚爱护长辈。”同时,她说,现在的年轻人进步太快了,做父母的也应该学会跟上他们的观念,否则代沟就会加深。

 

  尽管无缘当婆婆,可归亚蕾积累了40年当儿媳的经验。1966年,归亚蕾完成生命中的三件大事:毕业、结婚、成名。那年她凭主演《烟雨蒙蒙》夺得第四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成为台湾当时最年轻的影后。拍该片时,归亚蕾正处在与未婚夫张梦奎论及婚嫁的“关键时刻”。她允诺,拍完戏后,即与他步上红地毯。婚后,归亚蕾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和婆婆共同生活40年,归亚蕾从未因任何一件事情和婆婆顶过嘴。“我拍戏回来再怎么累,我看到婆婆没睡,也会给她冲一杯奶。当然婆婆也很体谅我,总让我早点去睡。”归亚蕾认为,婆媳相处,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做儿媳的一定要真诚爱护长辈。

  一次闲谈中,张先生无意中透露出:归亚蕾是台湾惟一一位获得“孝媳奖”的艺人。

 

何琳

  吴芮太像我自己了,说话很冲,心直口快,有时候甚至有点“二”。其实我觉得“二”不都是贬义,有时透着大咧咧的意思。

  要说花絮,何琳身上真是多的很。比如,平时不怎么下厨房的何琳,在戏里偏偏要勉为其难地为婆婆做饭,结果真是麻杆打狼,两头害怕——“比如做鱼,鱼是活的,力气特别大,而且鱼身上也是粘粘滑滑的,我特别害怕,根本抓不住,弄的到处是水。最后是摄像老师出了一个主意,把那鱼打晕,再用毛巾包住尾巴下锅。结果那鱼中途醒了,吓的我整张脸都是拧巴的,那是真害怕。”而在那场烫伤婆婆的戏里,就轮到归亚蕾老师害怕了。拍的时候虽然锅里没有油,但是热到冒烟却是真的。“亚蕾姐怕我失手,真的烫到她。我偏偏使劲吓唬她,说自己在家经常失手打烂东西什么的。结果亚蕾姐就开始允诺,答应请我去洛杉矶吃牛排;答应她小女儿结婚请我去参加;答应我的食宿费用统统都由她来包办……其实我心里有数,怎么可能会烫到她呢。等拍摄结束,我问亚蕾姐先前答应的条件还算不算数的时候,她就只笑不应声了。”

  何琳开心地抱怨《麻辣婆媳》破坏了她的减肥计划。“本来我是想减肥的,结果导演总是从家里往剧组带好吃的,比如夹火腿的土豆饼,真是太好吃了。因为吃东西上瘾,我还命令‘老公’吴军给我带好吃的。但他经常口头答应的挺好,实际却没什么行动。”

说到与归亚蕾的“婆媳关系”,何琳表示:“这部剧对我来说有点像婚前培训班。虽然我还没结婚,但以后遇到婆媳矛盾,我一定会主动退让,毕竟对方是长辈,生下了我所爱的人,彼此顾及对方的感受就没有过不去的关。我想以后当人家儿媳妇时,要先尊重老人,再强调个性。”不过,和很多现代年轻人一样,何琳更渴望能和老公过二人世界。“

 

曾宝仪

  “我在这部戏里演小姑子,是一个很直率的新新人类,比我自己还要新新人类。拍这个戏,我学会了很多北京土语,像靠谱、腻味,还有儿话音怎么用,因为我普通话说得比我爸爸好,所以回香港还会教他,可惜他学不会。”

  “我觉婆媳关系需要用心、爱心和耐心,首先要让她信任你,放心把一些事情交给你去办。在她还没有对你放心之前——‘家里的事儿,妈您就多操心了,为了这个家多担待了’;同时你也得多努力,尽快让她能够信任你,毕竟不能永远这样。”

责编:凌微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