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强渡嘉陵江首页

    第五集

  正在这时,高明华带着重要情报从西岸返回。大规模强渡江河作战的方案在徐向前那里趋于成熟。渡江前夕,高明华带领妇女独立团的姑娘们精心绣出一面写着“强渡嘉陵江,迎接党中央”的红旗,并请徐向前庄严授旗。红军作战指挥部里,各部争相请战,徐向前宣布我渡江部队实行三点突破,多路强渡。夜里,红军突然发起大规模渡江行动,三路强渡大军突破成功,敌人的江防全线动摇。此时,早已被被红军的行动所迷惑的川军将领田颂尧却正在后方大摆喜宴,娶姨太太。红军的大举渡江令蒋介石又恼又急,在撤职查办田颂尧的同时,急令增调援兵牢控江防支撑点天险剑门关,以便将过江红军困在江边。但此举正在徐向前的预料之中,他派副总指挥王树声赶到前线指挥,王树声为了抢在敌人援兵之前拿下剑门关,打破攻关惯例,实行猛虎掏心战法,出奇兵一举攻下剑门关这一战略要地,将江防守敌邓锡侯部割为两截。不几天,红军连下数城,席卷嘉陵江西数百里。

  第六集

  此时,正值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成功四渡赤水,南渡乌江,威逼贵阳。消息传来,极大地鼓舞了渡江作战的红四方面军。徐向前决心乘胜扩大战果,以策应中央红军的行动。身处嘉陵江东的张国焘却担心徐向前孤军深入敌重兵集结区作战不利,电令徐向前停止进兵。蒋介石在严令围堵过江红军的同时,亦令川军大举向江东的川陕根据地进犯。江东吃紧,张国焘连电徐向前回兵东返。徐向前料想中央红军迟早会北上入川,一面去电向张国焘陈述,一面继续领兵进击江油、梓潼。红军包围江油,并连下中坝、彰明,威震绵阳、成都。蒋介石飞抵成都,调兵遣将,严令川军总司令刘湘和国民党中央驻川参谋团主任贺国光限期组织七路大军向过江的红四方面军反扑。徐向前为了集中精力在江油与敌作战,派王树声去北线指挥与胡宗南等敌作战。得知敌军大军云集江油,张国焘担心前线部队吃亏,再次严令徐向前回撤。徐向前给张国焘回电,再三争取:“虽然我们负担沉重,但却能更多更好地减轻中央红军面临的压力,更好地完成中央交给我们‘钳制四川全部敌人’的任务……”

  第七集

  邓锡侯在蒋介石和刘湘的支持下,决心率大部队与徐向前在江油决战。恼怒万分的张国焘竟然要调徐向前回江东,由何畏上前线接替指挥,率军回撤。此消息在部队中引起军心浮动。高明华在后方的工作十分出色,也得到了张国焘的表彰,可张国焘受何畏所托,以组织名义要高明华与其确立恋爱关系,被高明华拒绝。何畏在赴前线的路上与陈昌浩不期而遇,陈昌浩机智地拦下了何畏,并连夜赶往张国焘驻地劝阻,张国焘却固执己见。江油前线,红军连日攻江油坚城未下,来援之敌又汹汹扑来。徐向前制定围城打援部署,但深感兵力不足。敌邓锡侯企图出奇兵偷袭红军侧翼牛头山,被徐向前识破,但苦于无部队可派。高明华来到江油前线,代表妇女独立团请战。后方,陈昌浩仍在与张国焘就徐向前回江东之事据理力争。

  第八集

  徐向前依据部队从恶战中锻炼的原则,最终批准了高明华的请战要求,并反复叮咛用兵布阵办法。江油前线,大战全面展开。妇女独立团坚守的牛头山阵地上,战况十分激烈。后方,陈昌浩仍在与张国焘反复“蘑菇”。江油前线指挥所里,徐向前已经几天几夜没合眼。极度的疲惫中,打了一个盹,朦胧中,妻子程训宣走来,徐向前突然发现她身上有血。这时,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徐向前唤醒。电话是张国焘打来的。从张国焘的责问中,徐向前这才知道妻子程训宣早已被害。战场上,敌我生死相搏,胜负千钧一发。为了夺回阵地,高明华身负重伤壮烈牺牲。黄昏,徐向前指挥部队全线出击,夺得大胜。红军威逼绵阳、成都。蒋介石慌忙调动川南敌军北向以保成都。川南敌军的北调,给中央红军北上入川以有利战机。江油之战后,徐向前又率红四方面军经一路苦战,进至川西高原,终于在雪山下迎来了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实现了两军的胜利会师。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徐向前,毛泽东代表苏维埃中央政府亲自授予徐向前红星金质奖章,以表彰他在红四方面军中的杰出贡献。

<<上一页
第2页
(编辑:段俊丽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