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记忆的证明首页

矢野浩二(饰青年冈田):我在中国的演艺生涯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2日 13:22


  我是在2000年4月为拍摄一部名叫《永恒恋人》的电视剧,第一次来到中国的。那个时候我签约于日本的太阳音乐公司。

  在中国有了第一次的拍摄经验,给了我十足的新鲜感,结束了三个月的拍摄工作,回到日本后,总也忘不了在北京的那段日子。因此,萌生了再次来北京的想法。本来,在日本的时候,对自己的演艺生涯就不是很满意,并不是因为别的原因,只是觉得做演员的我没有什么特长,再加上演技方面又马马虎虎,所以很想改变自己,想在新的环境里吸收些新的东西。所以就下决心来到北京。

  2001年5月再次来到北京。一到北京,我就进了语言学校,一切从零开始学起。刚开始的时候,很不习惯这里的生活,但我是那种一旦自己决定下来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底的性格。一切向前看,抱着这个信念和心情开始了新的生活。

  同年的10月,中央电视台《走向共和》剧组邀请我参加拍摄。我的角色是扮演日本的明治天皇。明治天皇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人物。我当初真有些不知所措。但是,通过阅读大量有关明治时代的书籍和资料之后,运用了与自己的演技能力相适应的方式。我相信,我塑造了一个崭新的明治天皇的新形象。

  2002年8月,对于我来说,出现了改变命运的时刻。那就是和杨阳(梓鹤)导演的相遇。当时,我听人说:《记忆的证明》剧组需要日本演员,就来到杨导演的工作室,见到了杨导演。《牵手》这个作品,我以前在日本看过,非常喜欢杨导演的作品。但见面这是第一次,我紧张得不得了。在杨导演的面前试演了几段戏后,杨导演把在戏里比较重要的“冈田”的角色交给我了。我兴奋极了!我下定决心,竭尽全力地,拼了命也要把这个角色演好。总之,在那个时候,我只想演戏,这个机会太重要了。极端一点儿说,就是没有酬金我也想演。在拍摄中,每天在自己的心里有着幸福和苦恼这两种心情,幸福感是能在杨导演的作品中担任角色,而不出戏的时候就苦恼万分。

  慢慢地,我和导演有了默契。当我自己感觉到不满意的时候,杨导演果然也不满意。一次,为一组镜头我的表现NG了10次以上,“加油,这次一定要通过”我这样对自己说,就有了干劲。当杨导演喊出“OK”时,我自己仍有些不满足,所以就鼓起勇气对杨导演说“杨导演,对不起!还是让我再来一次吧!”,杨导演很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点了点头,“谢谢你,KOJI(这是杨导演对我的称呼),那我们就再来一次!”。我很感动,作为一个很出色的导演,她能如此理解我们作演员的心情,使我感到她是一个胸怀宽广,很大度的人。在我们的合作中,我确实从她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

  在《记忆的证明》的拍摄中,夜戏比较多,拍摄场地的气温很低,条件很艰苦,但是,我看到从导演到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都是那么投入、那么热情,使我也不知不觉地融入其中。有一场戏,我处在一种极端地情绪中,竟不自觉地将手拍在了笔筒上,笔筒里的笔扎破了手指,因为对剧情的投入,拍摄结束后还仍留在剧情的状态中,鲜血滴在桌子上、地板上,我竟没有知觉,直到杨导演发现并请工作人员为我包扎伤口,我才感觉到疼。我当时心里认为这就是演员应该有的状态。集中精神演戏的时候就应该忘掉自己、忘掉疼痛,完全融进角色中。有了在日本时从来没有过的经验,拍摄顺利多了。在现场,杨导演经常和我讲:“作为一个演员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控制,”,并教会我许多表演的技巧。我从杨导演和剧组学到了许多的东西。同时,也感受到了做演员的自豪,并且也明白了对演员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在这部电视剧的过去时部分,有许多场戏是很特别的,比如:当国民党首领周尚文死去的时候冈田痛哭的场景;当冈田不得已开枪打死自己部下的场景,都是我在其它中日战争题材电视剧里不常见的场面和内容。不管是从中国人的视角来看,还是从日本人的视角来看,杨导演能很客观地表现和处理这样的场景是很难得的。我相信这将是一部很深刻的作品。我希望中日两国观众都会喜欢的。

  在《记忆的证明》这部电视剧中,我同时还担任了另外一个角色,他叫青山洋平,是冈田总监的孙子。他是一个想竞选议员的政治家。在一部戏里同时扮演两个不同的角色,这也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冈田总监和青山洋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经历和性格,对我来说又是一次富有挑战意义的经历。我的头式、造型变了,但是我塑造人物的内心原则是一样的。我会用真情去体会他,表现他。让观众看到我的表现吧。

  2002年11月我又参加了电视剧《烈火金刚》的拍摄。扮演的人物是日军毛利大队长。这部电视剧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据说,这部小说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毛利大队长这个人物和冈田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了在《记忆的证明》中的表演经验,“对付”毛利大队长就不困难了。

  来到中国三年了,参加了4部作品的演出,挑战了5个角色。无论扮演什么角色都会有压力和不安,也有睡不着觉的时候。但是,也有表演出色时的感动,所以我不会停止演戏。这样的感觉全是在拍摄《记忆的证明》的时候所感悟到的。对于我来说,《记忆的证明》是我这一生都忘不了的作品。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