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记忆的证明首页

王宁(饰陈四妹):回忆《记忆的证明》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2日 13:17

  《记忆的证明》是我拍过的最苦的一部电视剧。我是第一次见到一个这么认真的剧组,这么严谨的创作!

  这个戏是讲中国战俘和劳工被抓到日本的事,为了能更好的塑造角色,我们分成两个组,体验了半个月的“战俘和劳工”生活,每天早餐只有西红柿,黄瓜,煮鸡蛋,中、晚餐都是限量的。我属于战俘组,每天光着膀子,身上涂着橄榄油,到大太阳底下去军训。还有一个劳工组,他们每天是真的要去干活,扛木头。在体验生活的时候经常吃不饱饭,有一次实在饿得不行的时候,我找到了杨阳导演,可怜巴巴的说:“导演,我饿啊!”

  杨阳导演追求真实性,所以拍摄条件也很艰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阴森森的山洞里度过的。现在想想,好像那段日子就没怎么见到过太阳,每天都是天不亮就出发,进山洞里拍摄,后半夜才回来。当时开机前是8月份,天气还很热,在我们定妆定造型的时候,大家都故意把自己的服装弄的破了很多洞,因为那样凉快啊!可是天气越拍越冷,就开始后悔:唉!我当时怎么把自己衣服弄得这么破?在拍摄战俘营的时候,都是在夜晚拍摄,所以就更加的冷。演员要拍戏,只能穿着破破烂烂的戏服挨冻,可杨阳导演竟然也把大衣脱了,陪着我们一起挨冻,让我们特别感动。

  拍摄的时候很紧张,我们经常睡眠不够。有一天拍摄一场我们几个人讨论暴动的戏,到后半夜,扮演魏三宝的演员实在困的不行了,本来该到他说“只要大队长一声令下,我就第一个冲上去!”可是他给困得忘了词,我在旁边急得竟然说:“魏三宝,你不会是想说,只要大队长一声令下,你就第一个冲上去吧!”导演喊停以后,大家都爆笑不止。

  我们拍摄一场日本兵给我们强行洗澡的戏,说是洗澡,其实就是拿个大水龙头往我们身上喷,当时已经很冷了,草上已经有霜了,在拍完这场戏以后,我已经冻的浑身打冷战,走不动道了。这时一个制片从身后把军大衣围在我身上,而且一下子就把我抱起来,一直把我抱到车里,我当时心里觉得温暖极了。

  当时真的觉得很苦,甚至有的时候会去想,为了拍一部电视剧这么辛苦值不值得?拍完之后,我们都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这个戏让我知道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在遭受外来敌人入侵的时候是多么的团结,这种团结是一种多么大的力量和信念!现在想起来真怀念那段拍摄《记忆的证明》的时光,记忆的证明,永远的记忆!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