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记忆的证明首页

段奕宏(饰周尚文):触摸勇敢的灵魂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2日 13:16


  每个人加起来叫国家,国耻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耻辱。当难民就是国耻,人性被残暴,国土被占领就是国耻,这种国耻,这种耻辱是每个人、每个中国人的历史。这是我看完《记忆的证明》剧本的感受。血液在沸腾!坐立不安。在看的过程中,被一些画面刺激的手指不时抽搐。甚至想到我怎么如何打拼?!哈!我相信自己身上有英雄主义……。

  我感谢杨阳(杨梓鹤)导演给我机会来诠释周尚文这个人物。我感谢作者,感谢剧中人物,让我认识到生命的意义。生命对我们的意义是让我们把所具有的各种才能发挥出来。我们对国家,对社会、家庭都具有责任。这是我们生活在世上的理由,也能使我们活得更有意义。如果我们不去履行这些义务,社会便不会有秩序,更谈不上我们的天赋和独立性有的放矢。想想阿富汗难民营,想想伊拉克逃亡的百姓,那些失去自己家园无家可归的人们,一双双从饥饿中伸出的乞讨之手。幸福的我们,没有道理不珍惜生命。更没有道理缺乏责任心。我是演员,我的工作是塑造出震撼人心的人物形象。俗话说:“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我先不用想如何冲锋陷阵,眼下是如何塑造周尚文这个人物形象。这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等待我的创作过程是痛苦和寂寞的。

  正如日本总监冈田(剧中人物)训话:“你们的耻辱,或许来自长官的命令,或许来自求生的欲望。但对我来说这没什么区别。我们是决不会为了活而放下武器的大日本帝国军人。而你们既然宁愿做活的奴隶,也不愿做死去的英雄。我成全你们可以在我的工地活下去,但付出代价是同其它劳工一样老老实实的干活,更不要再想什么军人的尊严”。生存还是死亡;要尊严还是耻辱的活着?选择吧!同样周尚文也面临着选择。过去周尚文与现在的周尚文的内心冲突。要尊严的活着还是耻辱的活着的冲突。这里我们要重新认识什么是勇敢?在特定环境下找到一条适者生存的路与精神力量。这个寻找过程对周尚文是痛苦和残忍的,忧虑、愤怒、抑郁、畏惧、内疚、仇恨、希望、孤独就若断断续续、不停往下滴的忧虑、愤怒、抑郁、畏惧、内疚、孤独常会使人心神丧失而自杀。更痛苦的是周尚文也无法预知未来。他的决定直接关系到几百乃至几千人的性命。无人理解,孤立无助,他在痛苦地挣扎着。

  现在可以解释什么是勇敢。勇敢是那些有能力克服恐惧、愤怒、忧虑、抑郁、内疚、仇恨、孤独、无助的行为叫勇敢。有什么比一个能下定决心改善并朝他理想生活走下去更令人振奋的。周尚文坚持着并不为众人所支持的决定方向,并在受到攻击的时候,宁愿坚持自己的信念,的确需要勇气。这不能不说他是勇敢的。这点我与杨导达成共识。这将是触摸到周尚文灵魂的关键所在,那么什么力量一直支撑着周尚文在如此没有尊严的环境下活下去呢?从而要找到并准确传达人物心理复杂的变化。更要精确表现出周尚文在漫长折磨中的精神状态和那种无法言喻的内心孤独。而我的表演要做到感受大于体验。在表现各种情感时去掉一切粉饰。情感收放一定以人物最真实的内心情绪为主导。于是眼神、手势、面部肌肉的运动是何等重要,力争做到一种无声处的感染力。理性过后,感性至上。

  三个月的创作是痛苦和寂寞的。可我已经慢慢学会享受这种痛苦与寂寞。因为他们是有价值的!周尚文就是我,我的精神也在倍受折磨之中。同时我的灵魂经过一次洗礼,这也是我越来越热爱我的职业的原因所在。为了他,我愿意付出一切。我甘愿承受无法预知的一切。今天又一次重温了创作时的激情与艰辛,历历在目。想说的太多,太多,但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不知此片观众是否认可,不知我塑造周尚文是否能被观众接受?但我却真情地感受过他。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