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记忆的证明首页

王伟光(饰刘家正):不能忘却的记忆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2日 13:15


  《记忆的证明》确实是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不可磨灭的记忆,剧中描写了二战时期日本侵华期间,抓走大批中国劳工到日本挖煤、开矿及修建各种军事工程,以巩固日本侵略中国的后盾。在运送途中就饿死和病死了很多人,剩下的劳工到达日本后更是饱受摧残,每天饥寒交迫,在山洞中工作二十小时以上,直至积劳成疾,被荒山抛尸。试图反抗的中国劳工由于势单力薄,被日军残酷的杀死,幸存者仅一二。这一段记忆记载着中国人民的血泪和耻辱,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和罪恶也罄竹难书。

  《记忆的证明》是一个非常专业、非常优秀的剧组,这是近几年来商业影视当道的创作环境中不可多见的!杨阳导演为了让我们更好的融入剧情,塑造好每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开机前带领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虽然剧中很多演员已经拍过多部戏,我们还是像在学校时一样做大量小品来准确地寻找人物性格、建立人物关系,理解剧情。杨导还找来几位当年幸存下来的劳工,当面讲述那段血泪史,说到动情处,几位老人不禁声音颤抖,潸然泪下。我们被深深吸引,仿佛身临其境,个个义愤填膺。之后是到拍摄地去军训和体验生活,每个演员穿着戏服光着脚,把自己当成劳工去干活,十几天下来尽管身心疲惫,可内心充实丰富许多,有了生活体验,表演也会更真实感人。为了使形象更贴近劳工们骨瘦如柴的效果,全体减肥!每顿只吃两个西红柿,一根黄瓜,一个鸡蛋!哈哈,已经比当年的窝头好多了,几天下来确实瘦了!

  一切准备就绪,开机!拍摄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很严谨,一丝不苟。我们每天睡觉很少,甚至二十四小时都要呆在现场。我们的戏百分之八十都要在山洞中拍摄,不分日景、夜景,一连下来好几天都见不到阳光。剧中有一场日军给劳工洗澡的戏,当时气温已降到零度以下,每个演员都穿着薄薄的一层单衣,我上身光着,只穿条破裤子,当水车把冰冷的水喷射到身上的时候,真是冰锥刺骨,浑身颤抖,难以忍受!为了达到最佳效果要重拍几次,直到导演喊OK,大家欢呼着抱在一起,看着从头上脸上流下的水滴互相擦拭,激动的流下了眼泪。

  深夜非常寒冷,我们只穿单衣不说,更不能穿鞋进行拍摄。赤脚踩在冰冷、扎脚的山路上,我的脚上磨出几个大泡,不能着地,疼痛难忍。但我必须强忍着,不能露出一点戏外的表情,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坚持下去。我们心中充满希望:我们一定会拍出一部佳作!

  还有这样一场戏,由于不堪忍受日本兵的暴行,我饰演的刘家正带领劳工们破坏了生产工具不能继续干活,日军小队长山花隆美把我吊在柱子上严刑拷打,我宁死不肯出卖自己的同胞,我夺过一个日本兵的战刀和山花小队长拼死搏斗,几近疯狂,内心充满了对他们的仇恨,眼睛里布满血丝,由于当时太投入了,忘记了自己是在演戏,结果真的砍伤了日本演员的手!听见导演喊停才清醒过来,连忙帮日本演员包扎伤口,并向他赔礼道歉,还好他没有怪我。那场戏拍得很成功,很真实!

  类似这样的例子很多,可能一生都无法忘记这段拍摄生活,每当想起便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们的杨阳导演几乎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女人,有着甚至比我们男人更充沛的精力和热情,一次她累的病倒了,可只休息一天又出现在拍摄现场。有时我们觉得拍这个戏实在太苦了,想发点牢骚,可一见导演谁也无话可说,只想一心拍好这部戏,无愧于自己的付出。《记忆的证明》真的是不能忘却的记忆!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