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记忆的证明首页

《记忆的证明》分集大纲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9日 10:51


  第一集

  2002年,北京。

  以拍DV为业的日本姑娘青山小百合无意间闯入一座四合院,结识了中国青年萧忆。萧忆的爷爷萧汉生由此回忆起60年前,那个对现在年轻人极其陌生的残酷的故事。

  1944年的一个狂风暴雨之夜,一艘日本货船底舱挤满了被抓来的国民党战俘、八路军,及一些普通中国百姓。在战俘中有军衔最高的国民党上校团长周尚文和八路军连长萧汉生,还有曾经是特工的夏明远。货船进入日本横滨港,战俘们惊愕地发现已身处日本。 在开往仓津岛的闷罐军车上,战俘和劳工们拥挤在车厢内。虚弱、重伤的劳工和战俘不断地死去,堆积的尸体和活人挤在一起,没有水、没有粮食,离开了祖国的恐惧,笼罩着所有的人。

  第二集


  周尚文和萧汉生等被押到基地,所有的劳工和战俘都被残酷地打上烙印。负责基地建设的是对中国文化极其了解的日本中佐冈田总监。日本学生兵池田和中村在一起诉说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他们十分同情劳工们的境遇。冈田总监邀请被指定为劳工大队长的周尚文下围棋,在对弈中都对对方有所了解。劳工们出发去工地。

  第三集

  冈田总监与周尚文达成一个协议——周尚文帮助冈田总监尽快完成基地的建设,而冈田总监承诺工程一完工,立刻放全体中国人回家。劳工大队来到秘密工程隧道中,戒备森严的巨大隧道中战俘和劳工艰苦地工作着。劳工小六子和另一个劳工逃跑被鬼子发现而遭枪杀,尸体吊在悬崖上以示警告。周尚文告诫大家不要逃跑、不要与日本人作对,他相信冈田总监会兑现自己的承诺。周尚文的唯一信念就是把跟自己落难的兄弟们一个不落地带回去。劳工们只好以破坏工程设备来发泄不满。

  第四集

  冈田总监非常不满工程进度,别有用心地在施工中发起“劳动竞赛”。在一个废弃的隧道中,萧汉生和夏明远发现朝鲜人老黑和崔金哲企图通过一个暗洞逃跑。此时,日本兵关泽和熊谷出现在洞口,从他们的交谈中,萧汉生和夏明远得知工程的秘密。紧要关头,他们决定结盟,派老黑和崔金哲把情报送出去。周尚文因伤势严重住进冈田总监特批的小屋。他发现了萧汉生等人的活动,坚决阻止。在“劳动竞赛”中,为了能够吃到少得可怜的粮食,劳工和战俘之间不断发生纷争。刘家正带领的民工小队为了阻碍国军战俘小队的施工进度,偷偷破坏了他们的机器。冈田总监为此要惩罚全体劳工,萧汉生站出来承担责任,被吊在大铁笼中示众。

  第五集

  萧汉生在铁笼中受尽苦难。周尚文以犀利的话点醒了大家,大家以罢工的方式逼迫冈田总监将萧汉生放了出来,劳工们看到了团结的力量。

  萧忆得知小百合的老外公和爷爷都是当年的侵华日军,感情上不能接受。小百合来到萧家继续采访萧汉生。

  第六集

  在小百合的采访中,萧汉生痛苦地回忆起与他同甘共苦的兄弟们。

  大个李被警备队长山花隆美当成活靶残酷杀害,战俘和劳工群情激愤,强烈要求为大个李举行葬礼。在葬礼的掩护下,朝鲜人老黑、崔金哲带着夏明远绘制的基地地图逃了出去。崔金哲在逃跑的路上被害,老黑消失在密林中。萧汉生、夏明远、陈四妹等成立了“唐山”组织,领导劳工们进行暴动准备。

  第七集

  老黑为掩饰自己身份,忍痛剐掉身上的烙印,不幸被当地妇女发现,招来警察围追堵截。老黑临死前将地图嚼碎,吞咽下肚,并残酷地将自己毁容,惨死在山顶。

  小百合决定回日本。与萧忆告别百感交集。

  一踏上日本的土地,小百合就看到哥哥青山洋平正在春风得意地竞选。小百合来到老外公家,老外公铃木创太是位隐居的老人,在小百合所拍的DV上,他看到中国老人萧汉生的生活,浮想联翩,老外公请小百合留下了萧汉生的《回忆录》。

  在隧道施工中,一次意外萧汉生救了小劳工闪红石。

  第八集

  萧汉生在救护闪红石时,发现了闪红石的秘密。这一秘密改变了两人的关系。

  周尚文将所有战俘和劳工的名单交给冈田总监,希望他转交给国际红十字会。

  夏明远极力动员原抗联战士李继成再次逃出劳工营递送情报,李继成不同意。在一次爆破中,塌鼻子、李继成等6人被砸死。刘家正在悲痛欲绝中却发现被焚烧的尸体只有5具。他的怀疑被伙夫林山好看在眼里。

  第九集

  萧汉生和夏明远发现在塌方事故中受伤的李继成没死,并把他隐藏起来,给再次逃出劳工营创造了条件。李继成为了感恩终于答应送情报。伙夫林山好为了巴结监工小林谦三,把对刘家正的怀疑告密给他,弄巧成拙反被毒打一顿,关进铁笼。

  土匪出身的劳工刘家正为活命极力反对萧汉生们的逃跑计划,借故破坏了施工设备,惹怒了警备队长山花隆美,险些被山花隆美枪杀。

  第十集

  由于林山好的告发,老万和魏三宝被抓遭毒打。冈田总监命人半夜搜查,夏明远被带走审问,李继成趁乱逃出劳工营。

  老年萧汉生因肝癌送进急诊室。萧奶奶沉痛地告诉萧忆:“爷爷这一辈活得委屈啊”,萧忆感动万分,决定只身前往日本,为爷爷了却最后的心愿。

  在日本,小百合热情地接待了萧忆,并将自己的房子租给萧忆。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