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万物之灵灵在一个“情”字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3日 10:06


剧照

  曹雪芹写一部《红楼梦》到底想说什么?他为何要“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地用十年的心血去撰写一部“字字看来皆是血”的《红楼梦》?这是导演王静十几年来一直在苦苦思索的,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曹雪芹》这部电视剧来阐释清楚的。

  王静翻阅了大量红学专家的著作,她在红学泰斗周汝昌老先生的著作《红楼梦的新故事》一书中发现了这样精彩的论述:“君岂不闻字意,米之核曰精,水之净曰清,月之朗曰晴,目之宝曰睛,人乃万物之灵,灵在何处?就在一个情字。”人之所以能够被称为万物之灵,就因为人与其他动物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情”字,这个情乃大情。《红楼梦》自始至终由一个“情”字贯穿,这也使王静有了创作主线。

  在拍摄中,她并没有把曹雪芹表现成一个“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用曹雪芹自己的话说,他不过是个百无一用的书生。他生于盛世之末,从小锦衣玉食,不懂得世态炎凉,在命运的打击下甚至束手无策。当家庭面临翻天覆地的变故时,他无能为力,几乎冻毙街头,要靠亲朋好友接济拉扯才能够活命。但是,他至真至纯,他向往平等和友爱,他不世故,不谄媚,他同情弱者,他对人间存有一颗水样清澈的美好心灵,这一切,都是多么难能可贵。

  为了爱情,他可以去考功名,秋帏不中,他混迹梨园,结交各种朋友,敢冒天下大不为而登台唱戏,虽然被父母圈禁家中却无怨无悔,只为了戏文中那些感人的真情。为了和心上人永远在一起,他可以在迎娶父母指定的妻子之前和表妹逃走,而当得知父母惨死皇家抄没全家之后,他却要冒死为父母送葬,并发出“想那皇上也是人生父母养的,他若震怒,雪芹倒要拿一腔热血溅他的龙袍,看他怎样”的怒吼,把骨肉之情看得比年历家性命还要重。

  这一剧中所塑造的曹雪芹的形象,带有强烈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特色,所谓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唯有情字可以让他百死而不悔,他不高大,但却让人感动,在也的平凡中刻画了他的伟大。他是用他的生命完成了他的呐喊,用他文人可以做到的方法完成他的呐喊,一部《红楼梦》是他用全部生命留给后人的思考。

(编辑:段俊丽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