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谁是林黛玉?谁是薛宝钗?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1日 12:58


曹雪芹与表妹李绮筠和妻子屈慧兰

  《红楼梦》书中塑造的为千百万红迷所喜爱的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形象有原型吗?

  《曹雪芹》一剧中的两位女主角不可避免地要从《红楼梦》中的人物形象中找影子,但更要通过凤毛麟角的史料中的记载和红学专家的考证来勾画和塑造曹雪芹生命中重要的女性人物。

  曹雪芹的红颜知己李绮筠和贤慧的妻子屈慧兰是两位十分可爱的女子。她们两个性格各异,追求不同,观众可以从她们身上去寻找《红楼梦》中人物的影子。

  作为曹雪芹的表妹和红颜知己,李绮筠是林黛玉吗?观众在剧中看到的李绮筠如黛玉一样冰雪聪明,美貌与才气集于一身,可是,她身上并没有林黛玉的忧郁与纤弱,而是更加豁达与执着。有红学专家称,李绮筠的身上集合了林黛玉和史湘云两人的优点,她是曹雪芹真正的知己,她也极有可能就是“脂砚斋”。

  剧中李绮筠对曹雪芹的爱至死不渝,两人心心相印。她说:“哥哥的《石头记》断不能不写,再有千难万难,筠儿与他一体承担,这也是哥哥今生来世最大的指望了。”在曹雪芹最困难的时候她这样考问:“哥哥苦得吗?哥哥忍得耐得吗?”当曹雪芹含泪表示要为天下女儿著写《石头记》绝不搁笔时,绮筠含泪下拜:“筠儿替天下的女儿拜谢哥哥了。”

  而曹雪芹的妻子屈慧兰本是富贵家中的千金小姐,她为了曹雪芹也离家出走了,这其中当然有爱慕的成分在内,但她的追随还体现了对当初父母之命的婚约不毁的思想,这典型地体现了封建社会女子的贤德。她与曹雪芹更多的是生活上的相濡以沫,甚至在曹雪芹疯中她仍关怀备至,在贫困中她仍不离不弃,她也曾信誓旦旦:“这人若是当真医不好,也是我命该如此,我也要与他捧汤侍药,断不会离他而去。”

  这两个人物,让人不禁想起《红楼梦》中的唱曲:“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倒底意难平。”

(编辑:阿英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