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电视剧人物 >> 正文
 陈宝国:"白七爷"到"汉武大帝"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演角色从不吃后悔药,不允许自己在事后后悔?

  陈宝国:对,我是有过一些想法,有过一些设计的。但是我以为,我现在因为我演了很多年的戏,我觉得我对那些表演技术方面的问题,说句老实话,我现在不是特别感兴趣了,我20岁的时候,我刚从戏剧学院毕业的时候,我很感兴趣,我特别想表现自己,我特别想让别人知道,说我还是一个有表演技术的人,我还是会演点戏的人,现在想起来都非常幼稚。

  主持人:那现在是什么境界?

  陈宝国: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觉得表演应该是去体验他的那个内心,去把他的那个心路历程表现出来,外化的手段跟行为,技术是很苍白的了,很初级的,不能说很苍白的,很初级的,有口误。

  主持人:导演胡梅给您这个角色最后的评价是登峰造极,好像很少听到导演这么夸演员?

  陈宝国:我知道这是导演在鼓励我。其实她还说过,她说这个戏拍完之后,胡导说,宝国你这是一次超水平的发挥,我说不,我说应该还是正常水平,因为我有这份自信,我觉得我还有潜力可挖。几年前大宅门拍完时候,导演也跟胡导说过同样的话,也觉得是一次高水平的,我觉得还是正常的水平,都是在有效射程之内。

  主持人:您刚才说演汉武帝特痛苦,据说您演到六个多月的时候,撂挑子不干了。

  陈宝国:我没说撂挑子,我不敢拒演,我跟胡梅导演说,我可能支撑不住了,你想那种状况下,我是努力在保持着这种创作的激情。后来我给自己吃了宽心丸了,我是一个普通的演员,一个伟大的峰巅的地方,我跟他这种距离是存在的,你不可能跟汉武帝等同起来。

  《汉武大帝》从2002年1月开机,从拍摄到播出历时三年时间,拍摄期间,经历了非典、酷暑等种种非常状况,辗转内蒙古草原、河北涿州、河南焦作和浙江横店数千公里拍摄,还原了汉王朝雄兵百万、金戈铁马征战天下的恢弘场景。对于陈宝国和整个剧组来说,克服自然条件的困难成了拍好这部戏的第一步,那么充满心理压力的陈宝国又会如何享受这种这么呢?演员陈宝国做客新闻会客厅,继续播出。

  主持人:我们看了一下您后来对这个角色您自己的很多阐述,包括导演的评价,包括很多观众的评价,我们总结您演这个戏有四个词,第一个词叫痛苦,我们刚才表达很多了。第二个词叫委屈,第三个词叫霸气,第四个词叫争议,咱们一个一个说。

  陈宝国:我们去年赶上了中国南方最热的一个酷夏。

  主持人:热到什么程度?

  陈宝国:地表温度应该是60多度。摄影棚里的温度都40度以上。

  主持人:但你还得穿着那种汉朝的服饰,戴着帽子。

  陈宝国:戴着帽子,戴着头套,这个我有心理准备的,不成问题的。

  主持人:据说热死了三匹马是吗?

  陈宝国:有这回事。我头天还骑着白马,前面有四匹拉车。等我过两天再去的时候就剩一匹了,剩下的位置由摄制组的人来拉,我说干嘛人拉,那不是有马吗。(他们说)马没了,死了。真不容易,马都死了,热死了。

  主持人:人没事儿吧?

  陈宝国:我们摄制组很多人都晕倒了,热的。我也晕过,这种都是可以,我们都有心理准备的,这都不在话下,没问题的。

  主持人:你们赶上非典了。

  陈宝国:因为当时我没有助理,就一个人,摄制组的那个标准的盒饭我吃下去以后,感觉不够用的,就盯不住了。

  主持人:饿?

  陈宝国:不是饿的问题,我觉得可能是营养不够可能。我觉得我每天干这么长时间的活,我觉得盯不住了,长此以往天天是那个,老三天,但是最最低的要求只要卫生就可以,但是我们的伙食起码达到这个要求,还是卫生的,不会吃了拉肚子,我也没有助理,不会有人帮我买吃的,又赶上非典,后来我夫人就说,她想过来来到组里来照顾照顾我,来不了,当时的交通是断的,所以后来我们就都已经很多年不用那个方法了,就是那招,就开始寄包裹了。

  主持人:寄吃的。

  陈宝国:大包裹、小包裹,我也不会洗衣服,衣服穿的汗给浸透了,穿的两天,实在没办法的,开是有味了,就给扔一边,她就开始给我寄衣服,好在还是夏天的衣服,还比较单薄,大包裹、小包裹的,经常去领包裹。

  主持人:一般一天要工作多长时间?

  陈宝国:起码要得15个小时以上。我享受这种过程,很高级的一种享受,只有这个职业会有这种享受。

  主持人:享受痛苦。

  陈宝国:对,享受折磨。

  演员陈宝国做客新闻会客厅,继续播出。

  主持人:我们下面说说第二个词,委屈,因为虽然片子叫汉武大帝,您演的是一号男主角,但是据编剧讲,这片子讲的并不是汉武帝个人,而是那个时代,所以你的戏份并不多。

  陈宝国:但我后来争取下来一些。

  主持人:怎么争取?

  陈宝国:武帝的晚年是很有作为的,尤其是帝王的晚年,他的那种孤独感,他的那种,他还有一个他那种悔恨感,他做了一件,他的晚年做了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他写了一个罪己诏,他向天下检讨了自己几十年的过失,他要改正这种过失,发展经济,富国强民,当时我看到他的剧本上没有这些,我就觉得应该有老年,后来我就问导演,我说我觉得老年不满足,她说我们以前有过一稿,但是我们觉得可能我们现在觉得暂时想把它拿掉,我们现在这个本没有给你看,我说能不能给我看一下,她说可以给你看,这会有利于你的创作,于是拿给我看,我看完以后,我激动不已,我说这样吧,这作为条件,你这四集戏只要加入现剧本,我就签这份合同。

  主持人:导演答应了?

  陈宝国:答应了,就是现在这五集的老年戏。

  主持人:据说还有比您更委屈的,还有好多演员在给你让戏,有这事儿吗?

  陈宝国:我们这个摄制组集合了一帮精英,我觉得这是可算是高风亮节了吧,他倒不是给我让戏,不是我,这个要声明一下,不是给陈宝国让戏,我也没有要求过别人给我让戏,他是觉得有些戏给武帝可能更好,因为毕竟我们写的是武帝传,跟导演去商量,最后导演告诉我,你看,这些戏给了你了,你要准备。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