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电视剧人物 >> 正文
 巍子——我的天下第一

  

        《影视俱乐部》主持人:芳菲
        嘉宾:巍子
        主要作品:《DA师》《笑傲江湖》《天下第一楼》

  很多人都想演卢孟实这个角色,而且这个角色本身写得也很丰满,剧本写得很好,作为演员来说,能够摊上这样一个剧本,摊上这样一个人物,那是很幸运的事。——巍子

  芳菲:最近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部电视连续剧,叫做《天下第一楼》,巍子在当中演掌柜卢孟实。

  当初怎么想要接这样一个角色?

  


    巍子:应该说一个演员,他遇到一个好剧本的时候,不是说你想不想接,是这个幸运的这块石头,能不能砸在你身上,很多人都想演这个角色,而且这个角色本身写得也很丰满,剧本写得很好,作为演员来说,能够摊上这样一个剧本,摊上这样一个人物,那是很幸运的事,

  芳菲:既然是这样一个竞争很激烈的角色,最后呢你说,当然你是很谦虚了,说是幸运落在你的头上,自己演成了,接到这样一个角色的话,你是不是下得功夫,要比接别的戏更多一些?

  巍子:那是要大一些,因为内在的压力比较大,刚开始接这个戏的时候,首先作者本人对我就不大放心,作者本人,因为他离开人艺的时候,我刚进人艺,我们两个呢没见过面,我只是知道人艺,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人,但是不了解,他对我就更不了解了,他在香港,他听说是有一个叫巍子的,来演这个卢孟实,他就特别的担心,因为他不知道这个人是什么人,他调了几部片子看,我也不知道他调得什么片子看,看完之后,他就更担心了,他觉得我不大会笑,面冷,这掌柜偏偏还要经常笑,一定要笑迎八面客,他不大放心,后来挺有意思的,有一次定妆的时候,他语重心长的把我叫到边上说,说巍子,一个作者这一生,很可能写成那么一个到两个人物,到目前为止,这卢孟实就是他最成功的一个人物,说你千万千万别给我演砸了,我非常理解他这种担心,因为彼此之间都不太了解,然后他又讲了许多许多,对我创作有用的东西,但是我能够听出来,他这种叮嘱还是不放心。

  

    巍子:因为谈得时间长了,我这人有点毛,这个毛呢就是个性所致,大概是有点顶火,自己有点不太高兴,当时是不大高兴了,我就说这人怎么这样啊,我还没演呢,你怎么知道我就演不了,更何况前提是你对我不了解,在我的记忆当中,大概我就说过这么两次,第一次是《笑傲江湖》,《笑傲江湖》也是,在开机之前,无数个记者永远在问一个问题,就是说已经拍了四版了,港台很成功的其中有两版,你再去演岳不群,你能演出什么来,你能演过人家吗,我听着这话我也很生气,我把这些版本都调来看了以后,然后我就,当时还没拍,我是记着在无锡,一个新闻发布会,然后我就跟一群记者说,我说我的这个岳不群是最好的,这个《天下第一楼》,我是第二次这样说,都是在一个很特殊的环境,我本身不是一个很张狂的人。

  芳菲:我感觉您很少参加这种谈话类节目。

  巍子:这是第二次了。

  芳菲:所以观众呢对您的了解也很少,除了看您的戏外,在报纸上也看少看到,我听说你很小就有一个愿望,当兵,是吗?

  巍子:想当兵,当过两次兵,不是当过两次兵,是应征过两次,但是都没成。

  

    芳菲:为什么两次当兵,两次都没成。

  巍子:嗨,说来也是有意思,第一次是人家考文艺兵。

  芳菲:那时候您多大?

  巍子:69年吧,考文艺兵嫌我个小,那个时候大概是一米六几吧。

  芳菲:我想知道,您第一次想当演员,是在什么时候?

  巍子:没想当演员,这是个阴差阳错的事,那从小就想当文艺兵吗,那是喜欢那身军装,那是图一个威风,我当文艺兵,想的不是到舞台上去跳舞唱歌,想的是拿那把枪,想打仗啊,想扛着那把枪,我觉得特别威风,主要是那个,是那时候下乡,到了三年根儿上了,一起下乡的一帮人都走了,那时候村里面大概就剩了可数的几个人了,因为第一次给我的指标,是让我去当工人,我没去是矿工,我想我已经修了三年地球了,然后我再去挖煤,继续修地球,太苦了,就没去。

  

    巍子:放弃了一次机会以后,人家就没有机会再给你,你就得等了,等等等,我记得特别清楚,我在地里面正在插秧的时候,是六月份,我一个同学骑着自行车,老远的赶过来,赶到我们那个地里面叫我,说有那么档子事,说这个在县城那边,贴了一个招生广告,宁夏当时的师范学院招生,将来当老师,你那时候在我们班的,学习成绩是最好的,学习委员,我们那老师让我告诉你,说你去考一下试试看,我是抱着那个愿望去考的,结果到了那儿我才知道要分系,考完了以后说你考什么系,我说什么系呀,他说有艺术系,有体育系,有文学系,我说这个艺术系是干什么的,不就是唱歌跳舞,不,他说这里边还分,你到报了这个系里边再分,你喜欢哪个,我想这个好玩,这比当老师好玩,这是好玩,我就考了这个系,考了这个系呢,当时我们那里边有唱歌的,有乐器,有画画的,我呢是报的这个戏剧,戏剧专科,但是在一个班里边上,上完了以后然后分,分到当时的宁夏话剧团,我一待,在那儿就待了六年。

  芳菲:那个时候,就你刚刚稀里糊涂觉得好玩,去报艺术系的时候,你知道演员的具体的职业特性是什么样吗?

  巍子:不知道,跟傻子似的,人家老师说,考试的时候,说那你来个小品,我说小品是什么呀,讲半天我也不懂,我记得特别清楚,老师说你到火车站来找人,火车晚点了,你在这等,等很久很久,最后很失望的走了,演这么一个过程,我就坐在那儿,他说你想好了吗,我说我想好了,他说你来吧,我说我来不了,他说你不想好了吗,我说我是想好了,他说你不想好了你怎么来不了,我说我想好了我来不了吗,想好了演不出来,对,当时考官也挺逗的,考官说那你会什么呀,我说我会干活,干农活,知青嘛,他说你读报纸会不会,我说这会,这会,就给了我篇,当时人民日报社论,我就给读了篇报纸,说行,就他吧,你回去等通知吧。巍子:这就一个月以后,通知就来了,说我被录取了,当时我也稀里糊涂,后来我还问老师,怎么把我给招上了,老师说你特别像工农兵形象,给您定位是工农兵,用我们现在讲叫特型演员,就固定演这一类角色的,演那个老大粗的。

  芳菲:老师就说因为你特朴实,就把你招进来了,不像现在说你有表演天赋才招的。

  巍子:不是不是,就演一个朴实的工人农民啊,这个比较合适,把我给选进来了。

下一页>>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