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 | 经济 | 证券 | 农业 | 主持人 | 科技 | 教育 | 留学 | 健康 | 旅游 | 国家地理 | 西部 | 台湾 | English
军事 | 视听在线 | 综艺 | 音乐 | 电影 | 电视剧 | 舞蹈 | 戏曲 | 环球 | 体育 | F1 | 篮球 | 足球 | 运动休闲 | 奥运 | 中文国际
论坛 | 网评天下 | 电视批判 | 线上故事 | 在线主持 | 少儿 | 动画 | 文化 | 书画 | 历史 | 民俗 | 时尚 | 生活 | 广告 | 电视大赛
>> 网评精粹

武统是万不得已的最后努力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15:20

  武统是万不得已的最后努力,并非上策,倘若时机把握不准,反而会弄巧成拙,增强两岸的仇恨和不理解。我觉得还是要以攻心为上,配合文武之道,或刚或柔,或虚或实而行,充分利用舆论工具体,抢占思想阵地。

  “不战而屈人之兵”,历来是兵家追求的最高境界。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训,也是历代政治家和兵家倍加推崇和竭力争取的最佳对敌斗争结果。然而,星移斗转,时空转换,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台海局势岌岌可危的形势下,在中华民族再次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 在复杂而危险的台海局势面前,中国人民表现出对台独分子和外国敌对势力的强烈义愤和极端蔑视,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发出了一个共同声音:打!哪怕台湾变成一片焦土,哪怕经济倒退二十年,哪怕做出再大的牺牲,也要坚决消灭台独势力,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对于广大群众的这种宝贵的爱国主义热情,毫无疑问应当予以保护。

  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是因台独势力的分裂行为所引起的,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在李登辉和陈水扁台独思想的引导下,台独势力越来越强,台湾民众正被不断拉向深渊。而台独势力之所以越来越嚣张,是因为有美国这个拥有当今世界最强大军事机器的国家做他们的后盾。显然,没有美国的支持纵容和屡屡发出错误信号,我们今天就不会面临台湾海峡的复杂局势和危险局面。

  中国人民今天所面对的不仅仅是几个数典忘祖的台独分子,而是这些台独分子背后的战争狂人。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除了武统,我们可以考虑:坚决而有效地反对台独分裂行为,粉碎美国将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的图谋,继续推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

  反对战争和反对分裂要以实力为后盾。我们必须使对手明白,反对战争不是惧怕战争,反对分裂更不可能迁就台独分裂势力。在未来可能的中美对决中,如果美国没有必胜的把握,它就不会有发动战争的野心。如果美国不想发动战争,它就不会唆使、而是有可能控制台独势力对祖国的叫板。而没有美国协防台湾的承诺,台独分子也不会宣布独立!而要做到这一切,中国要重点加强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团结欧洲、印度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迫使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保持中立,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美国、日本等极少数国家的国家恐怖势力,使力量的天平向我方倾斜,最后彻底粉碎敌方的战争图谋。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首先,必须快速发展核战略武器及其运载工具。中国目前能够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际核弹头只有几十枚,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数量也非常有限,从而限制了核反击能力。这是致命的!国家一是要投入巨资,二是要争分夺秒,短期内在核弹头的数量和质量上都要有一个大幅度提高。那种以“你可以杀了我,我也有能力卸下你的一条胳膊”为满足的观点是远远不够的。最低的要求应是:你美国可以毁灭我中国十遍,我中国的核反击能力起码也要毁灭你美国和日本一遍。最高要求是:我也有能力毁灭整个世界。这才是真正的核威慑! 在这个霸权当道的世界上,只有用核威胁对核威胁,才能真正保护我国自身的安全。资金和技术对我们应当不成问题,问题是我们是否有迫在眉睫的危机意识。

  其次,必须大力发展生化武器、基因武器和太空武器。我国即使在短期内大量增加核武库存,仍然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核劣势地位。取得战略均势的惟一办法,就是准备同美国和日本打一场不对称战争。具体办法就是大量生产生化武器甚至基因武器,并在战争的紧要关头,把这些武器当作对付敌人的有效手段。这也许是弱者对付强敌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此外,我国的太空武器研究已经处于世界前列,还应当进一步加大这一方面的投入,使我军在未来可能的信息化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再次,中国必须大量发展攻击型核潜艇及其它有效作战工具。中国目前没有航空母舰,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不会有。除近几年从俄罗斯新引进几艘现代级潜艇以外,我国并没有多少先进的作战舰船,而从俄罗斯引进的数量有限的先进战机也不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甚至可以说,如果在远洋作战,日本海空军对付我国就已经绰绰有余。这也是敌方可以轻而易举对我进行封锁的原因。但是,这种局面并非不可以打破。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大量发展攻击型核潜艇和低噪音柴油潜艇。如果我们拥有几十艘核潜艇和上百艘低噪音柴油潜艇,美国和日本的海军优势将变得不那么明显,对中国的封锁也将无法进行。

  第四,中国必须把争夺能源的触角重点伸向俄罗斯和中亚地区。俄罗斯和中亚国家拥有丰富的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从地缘位置和经济成本考虑,中国显然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如果中国获得成功,中亚和西伯利亚的能源大量流向我国,美国未来对中国的海空封锁也就失去了实用价值。而且,中俄能源合作一旦成功,我们之间的包括军事合作在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真正牢不可破,从而形成事实上的军事同盟关系。这对于美日无异于噩梦!但是,中俄双方因历史的原因而相互猜忌, 彼此为了各自的眼前利益而勾心斗角,讨价还价,使日本人有机可乘,出重金切断中俄石油管线。如果此事最后得到证实,中国同哈沙克斯坦的石油管线也将难以铺设,因为普京不会高兴中哈管线获得成功。此事虽然目前尚无定论,但中国即使最后能够获得俄罗斯原油,时间起码要大大的延后, 并给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从这个角度看,日本人已经获得初步成功。

  第五,要做好台湾同胞的统战工作和敌方的情报工作。对台湾反独党派的资助和军政要员的成功策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是否也应当考虑通过中介机构介入美国国会院外活动集团,加强同西方各主要发达国家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在全世界范围内搞更广泛的和平发展统一战线。这原来曾经是我们的拿手好戏,但现在已经明显落在了台湾当局的后面。如果老一辈在天之灵有知,不知会作何感叹!

  现在,让我们再回到问题的最关键部分。我们认为,美国在台湾海峡能否发动战争的关键在俄罗斯,中国的希望也在于自己的北方邻居,那里有我们所急需的武器和能源。如果爆发台海战争,除了日本人会毫无保留地加入到美军行列里以外,英国和澳大利亚到时也许能给美国帮点小忙。而北约的其他重要国家,在最紧要的关头起码能保持中立,这在伊拉克的问题上已经得到体现。但有英国在内的欧盟在可预见的将来还不会把武器和先进军事技术卖给我国。以色列同我国已经事实上中止了军事合作关系。中国外来先进武器的惟一来源,只能是俄罗斯。但是我国似乎还不准备为联合俄罗斯而付出太大的代价。这显然是短视的!我们的北方朋友在同我国的能源合作当中也表现出几分吝啬,而我们满怀希望花高价从俄罗斯买来的先进武器也比我们的新德里同行所获得的要低整整一个层次。但问题现在有可能发生变化。普京在拘捕俄罗斯首富的过程中所采取的行动和俄罗斯议会最近的选举结果,以及北约咄咄逼人的东扩步伐,使俄罗斯同美国的关系再次趋于紧张。如果我们现在肯在庞大的外汇库存中拿出不小的一部分,并使普京确信俄罗斯将是多米诺骨牌中下一个倒下去的牌,我国就有可能与俄罗斯达成令人满意的大笔能源和武器交易,什么潜艇战机,什么安大管线中哈管线,要什么有什么,从而使美国及其同伙在未来可能的台海战争中尽失优势地位,甚至使其对我国的封锁成为不可能。我国政府也许很快就会明白,我们在莫斯科花费再多的资金也会比在台海交战和以后的封锁制裁中所受到的损失要低得多。说到这里,大家也许会明白,我们所谓的“不战而屈人之兵”,重中之重就是不惜重金做好俄罗斯人的工作.这绝不是示软,也不是没骨气,而是把钢用在刀刃上。在这方面,我们听到了太多的所谓中俄之间的历史问题,俄罗斯人的信誉问题等一些相反意见。如果这样,我们可以对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提出一大堆对不起我们的问题。而最大的问题是我们自己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并能在错综复杂的世界矛盾中,找出问题的关键之所在,从而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在保护我们自身不被伤害的同时使我们所得到的利益最大化。

  同样道理,对印度,德国,法国,甚至英国,澳大利亚,我们都应最大限度的做好他们的反霸统一战线工作。对印德法,我们应当让他们知道他们是美国在打败中俄以后排在后面的候选者,唇亡则齿寒,相互支持方为上策。对于英澳,我们也应当让他们知道中国同他们之间并不存在重大的利益冲突,盲目追随美国,有可能被排除在最有希望的市场之外,使自身的利益受到无谓的损害。中国要经常派出一些像苏秦张仪那样的辩才领命周旋于列国之间,对"夷邦"晓以大义,陈说厉害,让世人尽晓我华夏风采。

  短期内迅速提高我国的军事实力和加强同俄罗斯的战略合作,将粉碎美国同我国打一场全面常规战争或在台海战争中对我国进行海空封锁的企图。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防止美国在台海实施前面所提到的第四种选择方案:在台海打一场有限局部战争,在严重削弱中国经济军事实力的同时,使台湾获得事实上的独立,从而大大延缓中国人民奔向现代化的进程。

  在这个时候,可以说,中华民族所面临的最大的危机已经过去----美国将放弃一场同中国同归于尽的大规模战争,中国已经不存在亡国灭种(或分裂成小国)的危险。但是,局势仍然危险而复杂,如果不能巧妙驾驭,形势仍然有可能失控,从而给我们造成不应有的重大损失。

  为了威慑台独分子悍然宣布独立,同时也是为了警告普通台湾人对台独势力的支持,在我军取得台海制空权和制海权的绝对优势地位以后,我国人大应郑重通过一部法案:台湾当局宣布独立就是对祖国宣战,国家将自动进入战争状态,人民解放军将立即投入到恢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战斗中。任何外部势力参战,都将被视为对中国宣战!中国人民宁愿玉石俱焚,也决不向强权势力低头!届时,中国政府可照会世界各国,或通过各种场合宣传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使中国将在台湾恢复行使主权的理念深入人心。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台湾对于中国是不可或缺的,而对于美国和其他任何国家,台湾即使不是可有可无,也远没有对中国那么重要。中国人可以为了保住台湾而拼命,其他人则不必。

  此外,我们可以考虑一下舆论的重要作用, 新闻舆论的交锋是智谋的较量。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既要重视物质和技术力量,更要重视对人的精神意志的锻造和磨砺,对作战谋略的延伸和拓展。新闻舆论战场是一个斗智伐谋的广阔空间。只有谙熟新闻舆论谋略,创造性地运用现代传播技巧,才能掌握舆论战的主动权。我国是作战智慧充盈、东方谋略见长的国度,更要认真研究海湾战争以来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经验,结合军事斗争准备,强化新闻舆论的谋略意识和策化观念。这种筹谋策划既要有战略层次的,又要有战术层次的;既要有总体构想,又要有实施细则;既要有攻,又要有防。这样,才能确保在未来战争中营造有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舆论环境。

  台独势力在预定宣布独立的时间不敢宣布独立以后,过一段时间,我国就要规定一个国家统一的时间表,并宣布将根据台湾当局在祖国统一问题上的态度决定国家对未来台湾特区的政策,台湾当局此时尽管口头上还会叫得很响,而实际上也就只有争取更多优惠政策的欲望了,我国的完全统一也就指日可待。此时,不战而屈人之兵之策即告实现。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