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 | 经济 | 证券 | 农业 | 主持人 | 科技 | 教育 | 留学 | 健康 | 旅游 | 国家地理 | 西部 | 台湾 | English
军事 | 视听在线 | 综艺 | 音乐 | 电影 | 电视剧 | 舞蹈 | 戏曲 | 环球 | 体育 | F1 | 篮球 | 足球 | 运动休闲 | 奥运 | 中文国际
论坛 | 网评天下 | 电视批判 | 线上故事 | 在线主持 | 少儿 | 动画 | 文化 | 书画 | 历史 | 民俗 | 时尚 | 生活 | 广告 | 电视大赛
>> 网评精粹

为何要谈谁是中国人呢?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15:03

  (作者:全中国人民都笑了)

  问:为何要谈谁是中国人呢?

  因为我看到很多中国人和台湾人分别以血缘大谈中国人,台湾人还以广义中国人和狭义中国人来做分别。看了之后,大叹「中国人「无远弗界,好像沾染一点华夏大陆中的民族血缘,就被染成中国人了,真是可怕!因此我想问一问,谁是中国人?

  驳:你的理论是在偷换概念,将华人和中国人的概念混淆,中国人是指生活在中国这块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公民以及在海外旅居,并未获得外国公民身份的华人,而台湾正是在囊括在这960万平方公里土地里,所以无可厚非,在台湾生活的中华民国公民就是中国人。而那些在海外拥有合法公民身份的中国血统的人应该称之为海外华人和华裔,并不是你所说的中国人。本段最后想指出的一点是“好像沾染一点华夏大陆中的民族血缘”这句话,有个漏洞,虽然不大,但是还是是本质性上的错误。那就是不只是沾染一点华夏大陆中的民族血缘,而应该也包括台湾的民族血缘。

  问:台湾有个抗日英雄叫简大狮,在抗日失败逃到「「满清大陆」,日本要求满清引渡简大狮,简大狮说:「身为大清人,死为大清鬼」,请问简大狮是大清人呢?还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呢?

  驳:我想问的一句是,大清那时候代表的是什么国家呢?台湾自古便是中国的,虽然在50年在日本统治之下,可还是汉人啊,就像你现在移民日本,在民族一栏上填写的时候还是应该写汉或者华,而不是写大和的道理一样,何况他不愿做日本公民,回国总应该允扣a。难道那时候规定了,在台的中国人都是日本人了?

  问:中国人或雪|说,中国承袭满清,那么大清人就是中国人了,那就如我在「谁的事实为真?让历史事实说话! 」提到的一个故事一样,「一个叫满清的父亲生了一个叫中国,一个叫台湾的两个孩子,当满清这个父亲死后,叫中国的这个孩子得了祖先的土地和财产,就把祖先都叫中国满清,中国明朝,还逼兄弟台湾都要更名为中国,把兄弟台湾在外的土地都要夺为所有...」,你看多神似ㄚ!!

  驳:首先我想你这有时在偷换概念,你把国家政权组织形式和国体与国名混淆,这点原本不应该会混淆,我只能说你这是故意的。因为中国是我们这960万平方公里国家的总称,而满清只是在这个国家上存在的一个政权组织形式,满清代表中国,但不是中国就是满清。就像我们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是中国,而不是中国就是中国共产党。只要弄清楚这一点就不难看出你下边的比喻也十分可笑,如果满清是父亲,那他肯定是生不出中国,因为理由很简单,满清本身就代表招中国,如果他生下了台湾,那它同时也生下了东北,西藏,上海,海南等等很多子孙。我想这里应该用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来比喻更贴切点(虽然这个比喻根本就不成立)如果按你这么说父亲死后台湾就不是中国的了,那我想请问,难道你爸爸死了以后你就不姓你爸爸的姓了?就改姓阿猪阿猫阿狗了吗?简直荒谬。

  问:因此,我们要知道的是,中国只不过是华夏历史的一个王朝。只有被这个国家和王朝统治的人民,才是中国人。当华夏大陆的国家与王朝是大清国,那中国人就不存在了,华夏大陆的人民都是大清人,非中国人!!

  驳:我不知道你的大专是怎么读得,你看见过历朝历代有叫过中国的朝代吗?难道外国人不是叫我们CHINESE而是DANSTY QING ,DANSTY MING ?好像不是吧,不管中国在什么朝代,外国人都叫我们CHINESE,他们可不会来帮你分得这么细,所以有此可判断你的说法完全荒谬,了,连外国人都不同意呢,所以,你也只能在这里意淫一下了。问:这也就是说,没有所谓的广义中国人的说法。自华夏大陆出来到世界各地的那些先民,都不是中国人,可以说他们是华人,是汉族,或是福姥,客家等等民族与种族,但是绝对不能说他们是中国人!驳:你这一段好像是在打自己第一段的耳光吧?难道意淫好了又开始自虐了?

  问:中国人用「中国人」名词来代替中国国家人民与华人这两个定义,其实有很多种用途,最大的用途是用来制造侵略台湾的正当性!台湾民族因为有大量的汉族,也就是华人,因此当「中国人」定义为华人时,就定义台湾人是中国人,然后用台湾人是中国人的论点,在以中国国家人民看待台湾人,认为台湾独立是分裂中国,导致台湾人百口莫辩,让中国侵略台湾有了正当性!

  驳:好,让我们来换位思考,你之所以要把台湾人囊括在华人之下就是因为你在为台独找理由。因为在你看来,只要是台湾人了就能不是中国人,只是华人了,那样台湾就是独立了。是不是这意思呢?呵呵,乍一看还有点理,但只要仔细推敲,就能马上让你显现出皇帝的新衣般的可笑,实在经不起别人揭穿。但是即使经不起,那还是要揭穿你,因为只有让你赤裸裸的暴露在事实面前,你才会发现自己的可笑。现在我开始举例了:如果说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只是华人的话,那请问我们上海人是不是也应该不是中国人,也应该是单单的华人呢,那以此类推各地的人都说自己是xx人,只是华人,而不是中国人的话,那请问我们各地是不是也可以搞独立了?那中国人这个词还有什么意义呢?你在这里又再玩偷换概念而且加上了文字游戏。而且还有点自相矛盾。

  问:因此,华人是华人,中国人是中国人,不要把华人说成中国人!把华人都称之为中国人,这是一种落后的观念!希望有华人血缘的人,要了解这一点。

  驳:并没有人把华人称之为中国人,而只是把华人的定义故意搞错了,你把中国各个地方的人去了中国化后,把其定义为了华人,,这样的手法实在混淆视听,掩耳盗铃,这样的举止是愚昧的,希望生活在这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中国人要了解这一点。

  问:再者,共产党以前一直扭曲历史,公然说谎,说台湾人都是华夏大陆过去的人民,就连原住民都是中国过去的人,这种谎言后来被科学与历史推论给戳破了!台湾的科学家依照血清标记来为台湾人血源分类,发现目前的台湾人在血源上和原住民比较接近。于是,得以证明台湾人不是中国人,更证明共产党扭曲历史,说历史谎言!

  驳:可笑可笑,首先我们没有歪曲事实,原住民早被同化,这一点是不争的事实,其次中国从三国东吴开始就对台湾进行行政上的管理这一点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单单从血缘上来说,就可以独立的话,那中国有56个民族按照你的说法,中国应该分为56个国家,包括台湾原住民也有两个少数民族,所以也应该分成两个国家了。那美国就更不用说了,可以分裂成几百几千个国家了,德国后裔可以说我不是美国人,我有德国血统,所以我要独立,英国后裔说了,我有英国血统,所以我要独立等等……呵呵,我想在这里再和你说一次中国人的定义,中国人是生活在这个960万平方公里人民和海外没有入籍的华人的总称,囊括了生活在这个国家上的56个民族的总称。同样美国人的意思也是这么解释的。

  问:再者,以历史推论来看,中国人宣称原住民是中国人,是中国大陆过去的,然而我们却无法看到原住民用汉字记载原住民的历史,记载原住民与中国大陆的种种历史信息!中国人说三国时,台湾就属于中国的,然而我们也找不到原住民自三国时期就用汉字与汉文化的历史,因此这也戳破台湾自古是中国的这样的谎言,也证明台湾自古以来就不是中国的这样的事实!

  驳:首先那里的原住民在三国时到底有没有自己的文字,我们不知道,但是三国时中国的历史已经有了台湾的记载这也是不争的事实。虽然三国时没有看见他们用汉字记载他们的文化,那请问之后的历朝历代有了吗?我们并不能因为一个民族没有用汉字记载历史就否定他是就不是中国的,西藏归入中国的时候也没有用汉字记在他们的历史,直到现在他们那里的藏民还有很多人连中文都不会说呢,难道现在西藏是中国的领土是假的吗?不是,这只是能证明汉人尊重憋足的传统文化,而不是这些少数民族不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我再举个例子:加拿大的魁北克,哪里都是法国后裔,他们说的是法语,当地官方语言也是法语,进行的教育虽然是法语和英语的双语制教育,但是他们还是喜欢用法语写报告和记录事情,难道就因为语言文字,我们能把它看成法国的一部分,而不是加拿大的呢?此类的例子多的是,瑞士也是如此。这只是语言习惯问题,并不代表什么。所以你上边所说的又是在意淫,希望下边你不会再打自己的耳光。

  问:中国人最可怕的是,只要有华人的血缘关系在,就要逼人当中国人,如果不承认是中国人,就叫要别人去掉华人的血液和血肉,要不然就要拒绝承认别人有华人(闽南,客家……)的血统,这种心态真是可怕!如果日本人也说只要有大和民族的血源关系的人就是日本人,那华人与日本人所生的孩子,真不知该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或者犹太人也说有犹太人血源的就是犹太人,那华人与犹太人所生的孩子,真不知该是中国人还是犹太人?

  驳:好,前面刚说希望你不要打自己的耳光,你现在又开始打了,而且这一下打得十分响亮清脆。你前面说台湾人血统更接近于原住民,而原住民不是华人,台湾人不是中国人,那请问更接近这一次算是什么意思?是不是只血统已经不存了,是不是其中也有汉人的血统?那再请问汉人与原住民所生的子女算什么呢?算不算华人?你只要解答了这个问题,你前面的问题就全部解答了。

  问:更怪的是,连用汉字都不行!中国人拋弃汉字,用共产简字,别人用汉字时,就得逼人当中国人,真是奇怪到家!只不过中国人就是不敢叫用汉字的日本人当中国人,看来欺负中国人而用汉字的人,就能免于被强迫当中国人的命运了!!(●吴龙为北县泰山乡人,水电工人,工专毕。本文为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驳:哈哈,最后还来混淆概念,我看你也算是有始有终了,简体字和繁体字都是汉字,这点是可以肯定地,而且大陆用简体字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有其一定的历史原因,我想作为台湾人的你是不会明白也没有必要去明白。日本文字也只是借鉴了中国文字,并不是和台湾一样与大陆的简体字一脉相承,呵呵,你从语言文字在纠缠到文字结构,看来也用了不少心思,可惜这些心思都白费了,只要稍微有点文化的人都能够找出理由反驳。

  最后总结,如果你想从中国人,华人,民族,血统,文字上边来找台湾不算是中国的理由,那估计你是无用奶F,因为在这些方便根本找不出什么房的上台面的地方。我看你还是从地域方面去找找一些有用的资料吧。综观全文,除了觉得你这人没什么文化以外,也没有什么可多说的了,如果每个台独分子都像你一样水准的话,呵呵,海峡统一的日子为数不远了。你除了拙劣的盗用概念,混淆概念,自虐加鸵鸟和阿Q精神以外再也没有体现出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了。

  天下为公,世界大同,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台湾文明是中国的骄傲,中华文化是台湾的生命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杀身成仁,舍生取义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中华民族是最优秀的民族,龙的文化将造福全人类“维护法律尊严,民主振兴中国”权力是为人民谋福利的,不是用来炒股票翻几十倍做千万富翁的"为政客玩命,死无葬身之地"为中国的未来:反虚伪、反分裂、反崇拜、反独裁、反恐怖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大丈夫见善明,则重名节如泰山;用心刚,则轻生死如鸿毛“大丈夫志当存高远,人生能有几回搏”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心地光明,确具忠义,真心爱戴中国,肯为其父母邦竭力,维持中国以臻强盛”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著名的历史学家汤因兹,把解脱精神危机,建设世界文明的希望寄之于中华民族身上。汤因兹说:“世界统一是避免人类集体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

  “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仁者爱人、厚德载物、 见利思义、与人为善“天人合一,天人合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夫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利人者,人必从而利之,恶人者,人必从而恶之;害人者,人必从而害之“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大道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倾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力;力恶其不出于已敢,不必为已。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敌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无谓大同。”

  人生目标:追求“文明、和平、科学、民主、公益”

  人生一世:健康财富、安逸幸福、生育留名、它W自律、自由创造

  爱的层次:爱自己、爱台湾、爱中华、爱地球、爱宇宙

  把统一还是独立的选择机会多留一点给后人,让时间证明到底谁的政治制度是先进的,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锦绣中华,江山万里。钟灵毓秀,瑰奇壮丽。名山大川,洞天福地。人文景观,名胜古迹。

  雪域高原,世界屋脊。莽莽昆仑,横空出世。天山南北,绿洲戈壁。林海雪原,冰天雪地。

  泰山独尊,封禅拜祭。嵩山禅宗,少林绝技。黄山松石,斗怪争奇。华山独径,绝壁悬梯。

  武陵桃源,雾锁烟迷。蓬莱仙境,蜃楼海市。西湖潋滟,浓淡相宜。钱塘潮涌,沸天震地。

  天涯海角,花香四季。宝岛台湾,风光旖旎。鱼米之乡,膏腴之地。桂林山水,天下第一。

  黄河九曲,逶迤天际。壶口飞瀑,磅礴大气。长江奔腾,一泻千里。三峡湍流,千仞壁立。

  百川归海,汪洋恣肆。一碧万顷,鸥翔鳞集。文明摇篮,九州禹迹。炎黄子孙,繁衍生息。

  江山如画,叹为观止。千古风流,感慨系之。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大丈夫志当存高远,人生能有几回搏.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生为人杰,死亦鬼雄”“大丈夫见善明,则重名节如泰山;用心刚,则轻生死如鸿毛”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昔贤多使气,忧国不谋身,目览千载事,心交上古人”“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正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书山有路,天道酬勤。窈窕淑女,谦谦君子.蜡炬成灰,春蚕丝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从善如流,三省吾身。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塞翁失马,祸福相生。成事在天,谋事在人。“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跋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愚公移山,有志竟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人生一世:健康财富、安逸幸福、生育留名、功名自律、自由创造

  爱的层次:爱自己、爱环境(台湾)、爱国家(中华)、爱地球、爱宇宙

  人生目标:追求“文明、和平、科学、民主、公益

  无论时间怎样物换星移,不管世界如何诡谲突变,我们最最亲爱的祖国和民族,都将永远屹立在世界的最顶峰!!!因为我们神圣伟大的大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最文明、最勤劳、最聪明的民族!!!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