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 | 经济 | 证券 | 农业 | 主持人 | 科技 | 教育 | 留学 | 健康 | 旅游 | 国家地理 | 西部 | 台湾 | English
军事 | 视听在线 | 综艺 | 音乐 | 电影 | 电视剧 | 舞蹈 | 戏曲 | 环球 | 体育 | F1 | 篮球 | 足球 | 运动休闲 | 奥运 | 中文国际
论坛 | 网评天下 | 电视批判 | 线上故事 | 在线主持 | 少儿 | 动画 | 文化 | 书画 | 历史 | 民俗 | 时尚 | 生活 | 广告 | 电视大赛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2004年6月30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7日 16:07

  6月30日,国务院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李维一就有关两岸“三通”及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维一:各位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请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交通部”负责人近日表示,希望在今年十月APEC会议期间与国家旅游局局长举行会谈,争取尽快实现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您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祖国大陆一贯支持扩大两岸人员往来,主张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中,我们就提出希望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1991年12月17日,国务院颁布《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对祖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作出了法律规范。我们的政策是一贯的,这就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性质是国内旅游。在此基础上,我们支持两岸旅游业民间组织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具体事务进行沟通和商谈。但是二十多年来,台湾当局百般阻挠,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设置了种种障碍。

  在海峡两岸民众的强烈呼吁下,台湾当局迫于压力,在2001年 底通过《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但是出于政治目的,将祖国大陆居民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大陆居民,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大陆居民,第三类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大陆居民),并先开放所谓“第三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后于2002年5月1日开放所谓“第二类”大陆人士赴台旅游,祖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则至今未能实现。

  至今为止,没有任何关于国家旅游局局长将与所谓台湾交通主管单位负责人在今年十月智利APEC会议时举行会谈的安排。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证监会在前一段时间成立了“国际顾问委员会”,台湾的前“财政部次长”戴立宁成为顾问之一。请您说明,证监会下属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是什么性质的组织?顾问扮演什么角色,为何会邀请台湾方面的专家?台湾华视新任总经理江霞在上任时强调,因为考虑到台湾演艺人员生计的问题,未来会禁播大陆剧。不知大陆方面对此有何反应?

  李维一:关于第一个问题,证监会下设的“国际顾问委员会”为一非决策性的专家咨询机构,每年开一至两次咨询会议,听取专家关于资本市场及大陆证券市场发展的建议和意见。该委员会聘任委员均为该领域知名的专家和学者。戴立宁先生担任此顾问委员会委员,有利于促进两岸证券交流和两岸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强两岸证券领域的合作,这是专业领域、业务性质的交流,对于近期台湾有关方面对此事的反应我们表示难以理解。希望台当局不要对此事泛政治化。

  关于第二个问题,大家的时间宝贵,对你提到的这个人,我不想在这里占用大家的时间对她进行评论。

  新华社记者:6月13日,台湾“陆委会”负责人提出,如果大陆回到“钱其琛立场”,两岸即可就“三通”问题展开谈判。在6月18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后,台湾“陆委会”又声称,大陆将拒谈的责任推向台湾,致使两岸“三通”不能展开。两岸应停止争辩,务实地进行沟通对话,促使早日实现两岸“三通”。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我们注意到最近台湾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两岸“三通”问题的一些讲话。

  我们一直认为,“三通”是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客观需要,尽快实现“三通”符合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多年来,我们一直本着“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为两岸“三通”早日实现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为务实推进两岸“三通”,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曾就“三通”问题发表过一系列讲话,其要点是:(1)以民为本、为民谋利,是解决“三通”问题的立足点和出发点;(2)“三通”是两岸间的事,是两岸中国人内部的事务,两岸空中、海上通航即是两岸航线,但决不能把两岸“三通”说成是“国与国”之间的“三通”;(3)两岸“三通”是两岸间的经济事务,在“三通”业务性、技术性商谈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4)“三通”协商方式可以尽量灵活,解决办法应当简单易行,力求使技术问题单纯化、解决方式便捷化,并主张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协商“三通”。钱其琛讲话的核心内容就是“三通”是“国内事务”,在此前提下,在业务性、技术性商谈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以寻求务实解决“三通”中的各种具体问题,推动“三通”进程。钱其琛上述关于“三通”问题的讲话在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在台湾工商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但是,四年来,台湾当局领导人百般拖延开放“三通”,口头上讲“三通”是“必由之路”,要推动“三通”,但实际上做的却是另一套,将两岸“三通”纳入其“一边一国”分裂主张的框架,坚持外国籍船舶可参与两岸航运,将两岸航线国际化。这是两岸“三通”迄今无法实现的根本原因。

  我们再次重申,如果台湾当局确有诚意同意钱其琛关于“三通”问题的全部立场和主张,我们随时欢迎台湾方面派出民间受权团体或行业组织与我们商谈“三通”。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在今年下半年,大陆将全面落实WTO的相关协议。届时,对台商的保障优惠措施是否会继续执行,并将持续多久?

  李维一:我们认为两岸的经济、贸易合作有利于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对此我们一贯持支持和鼓励的立场,并采取了许多措施,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经商提供帮助和服务,并依法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中新社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有关部门提出,不少大陆宗教团体赴台交流动机并不单纯,具有统战意涵。您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开展两岸交流,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两岸宗教特别是佛教、道教,同宗同源,法乳一脉,两岸宗教界开展宗教交流是很自然的事情。祖国大陆推进两岸交流包括宗教交流,是一以贯之的。岛内一些人随意放话,干扰两岸正常的宗教交流,是对两岸宗教界的极大不尊重。

  厦门电视台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台湾选举后大陆对台政策重新调整,台湾啤酒行销大陆的计划受到影响,台酒公司就此将继续与大陆沟通,也不排除将诉诸WTO,要求大陆必须符合国民待遇平等原则。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当前,大陆市场对台湾企业和商品全面开放,但是台湾当局至今依然设置重重障碍,不允许大陆产品,包括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优秀产品进入台湾市场。大陆企业至今不能在台湾投资,也不能在台湾设立必要的商务机构,这又符合WTO的哪条规则?台湾方面这样讲话是否会感到理亏气短?

  关于台酒公司在大陆申请注册“台湾啤酒”商标事,有关部门已依法进行了审理。由于该商标违反了《商标法》关于“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禁止性规定,被依法驳回。当事人若不服,可以依法申请复审。

  《人民日报》记者:近期,台湾歌手张惠妹在杭州的演唱会因受到网友抵制而取消。据媒体报道,张惠妹7月31日北京个人演唱会将如期举办。请问能否予以证实?

  李维一:据我了解,昨天上午,巨龙公司已经就张惠妹北京演唱会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作出了明确表示。我要在此重申的是,我们一贯主张大力发展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同源,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两岸广大演艺界人士多年来为两岸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此一贯持支持和欢迎的立场。

  日本共同社记者:几个星期以来,台湾是否有一些关于“台独”的新迹象?

  李维一:这个问题,我想还是请大家一起观察和判断。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最近,福建方面好象要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进行旅游观光,能否请您作具体说明?

  李维一:我们对于两岸民众进行各项交流,包括旅游,包括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赴金门、马祖旅游,我们一贯持鼓励和促进的立场。至于福建方面具体的开放措施,我可以了解后再告诉你。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虽然国台办之前已经就“绿色台商”的事情作过说明,不过,还是有部分台商向“陆委会”反映,他们遭到查税等情况,国台办能否就此再作说明?

  李维一:我们一贯支持和鼓励台湾同胞来大陆进行投资贸易活动,为他们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并依法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同时,对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公然支持“台独”分裂势力的极个别人,我们是不欢迎的。所谓查税的有关说法,我认为与事实不符。税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台商与对大陆的企业和商人是一样的。你们也知道,大陆也有一些名人因为在税务方面触犯了法律而受到依法处理。有些人在台湾片面地,甚至是歪曲事实地渲染,我认为是带有某种政治动机的。

  最后,我在此说明一下,现在已经进入暑期,按照惯例,七、八两月给大家放暑假,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九月份恢复正常。谢谢大家!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