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 | 经济 | 证券 | 农业 | 主持人 | 科技 | 教育 | 留学 | 健康 | 旅游 | 国家地理 | 西部 | 台湾 | English
军事 | 视听在线 | 综艺 | 音乐 | 电影 | 电视剧 | 舞蹈 | 戏曲 | 环球 | 体育 | F1 | 篮球 | 足球 | 运动休闲 | 奥运 | 中文国际
论坛 | 网评天下 | 电视批判 | 线上故事 | 在线主持 | 少儿 | 动画 | 文化 | 书画 | 历史 | 民俗 | 时尚 | 生活 | 广告 | 电视大赛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2004年2月11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7日 15:30

  2月11日,国务院台办在钓鱼台大酒店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铭清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韩玉生就海峡两岸人员往来等问题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铭清: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上午好!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副局长韩玉生先生。今天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请韩局长介绍简化两岸人员往来台湾、方便台胞在祖国大陆居留的相关措施。

  在此之前,我先就近期大家比较关注的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发表看法。日前,陈水扁一方面一意孤行地推行挑动两岸同胞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危及台海和平的公投,另一方面却宣称建立所谓“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这显然是在欺骗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陈水扁上台三年多以来,从来没有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说明他根本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的诚意。无论陈水扁在公投问题上怎样辩解、巧于包装,都掩盖不了其为未来举办“台独公投”打开通道的险恶用心。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充分认清陈水扁的欺骗性和“台独”冒险活动的危险性。

  我们一贯主张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尽早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切实维护台商的正当权益。多年来,我们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让所有在大陆的台胞都能通过金厦航线返台,是广大台商长期以来的要求,台湾当局拖至今日才为此做出口头承诺,其目的何在,相信大家都能看清楚。在陈水扁有关承诺中涉及台胞旅行证件问题,即台湾本岛或澎湖地区的居民通过金厦航线到大陆来要持护照,这个问题实质上是在推行“一边一国”。多年来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事实说明,尽早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积极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设置障碍的政策是不得人心、难以为继的。两岸不能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受害的是台湾工商业者和广大民众,影响的是台湾经济的竞争力。

  目前两岸都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祖国大陆高度重视两岸共同防治禽流感。2月1日,国务院领导明确要求在防治禽流感方面要加强与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合作。我们希望尽快确立海峡两岸禽流感疫情通报渠道;开展海峡两岸禽流感防治学术交流与合作,如尽快召开“海峡两岸禽流感防治学术研讨会”,或“海峡两岸防治禽流感视讯会议”,两岸互相提供对方需要的防疫疫苗等相关物资。我想,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加强合作,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一定会取得很大的成效。

  下面请韩局长介绍简化两岸人员往来台湾等相关措施。

  韩玉生:各位朋友大家好!作为出入境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多年来不断地研究和改进两岸人员往来台湾的管理工作。为海峡两岸人员的往来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方便台湾居民来往大陆以及在大陆居留,特别是2000年以后,来往大陆的台湾居民和往来台湾的大陆居民人数增加很快。2001年,大陆居民去台湾达到10.3万人次。台湾居民来大陆达到310.2万人次。2002年分别达到13.9万人次和361万人次。为了适应双方人员往来大幅度增加的情况,2001年以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认真研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并且先后到深圳、东莞、昆山、福州等地召开台商的座谈会,也多次接待台商协会的访京团,就进一步简化台胞入出境以及他们在大陆居留手续等听取意见。有一些措施还在个别城市进行了先期的试点工作。在听取意见、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准备在条件成熟时推出以下五项简化便利措施:

  一、简化大陆居民往来台湾手续。改变目前按前往台湾签注有效期出入境的作法,大陆居民前往台湾可以在前往台湾签注有效期内出境,并可在所持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内返回。16岁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申请前往台湾,可委托他人代办往来台湾通行证手续。

  二、授权福建省公安厅签发5年有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设立制证中心。授权福州、厦门市公安局负责受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申请。先期由厦门市公安局启动,受理范围为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的居民。在福建居住的台湾居民,需补领、换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可以向厦门市公安局提出申请。

  三、扩大台湾居民在大陆长期居留和多次入出境签注适用范围。根据目前规定,在大陆投资设厂、工作、学习的台湾居民,可申请获得在大陆长期居留及多次入出境的便利。今后将扩大至大陆居民的台湾配偶,在大陆原籍居住的70周岁以上人员以及寄养在大陆的儿童也可申请获得这样的便利。

  四、简化台湾居民办理居留签注手续。凡在大陆投资设厂的台商、高级管理人员及其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不再受投资额度和效益的限制,均可获得5年以内有效居留签注。在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可获得与其学习期限相同的居留签注。在大陆就业的台湾居民,可凭就业证或聘用证明或劳动合同申请办理居留签注。

  五、为不在大陆常住但需要多次往返大陆的台湾居民提供便利。对为投资设厂先期来大陆考察、协商、签约及先期筹办人员,需多次来往大陆的旅游业从业人员和航空、航运业从业人员,将准予办理1年有效多次来往大陆签注。

  张铭清:感谢韩局长发布了方便两岸同胞往来台湾以及台湾同胞到大陆居留的这五项措施。措施的解释权在公安部,什么时候条件成熟,就可以正式实行。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向韩局长提问,其他问题可以向本人提问。

  台湾中央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台湾大选越来越近了,发言人应该已经注意到台商的热情,早在年前胡锦涛就接见了在大陆经商的台商代表,两岸之间对台商也是非常重视,请问大陆官方对选举时台商的造势活动有何限制?第二个问题,如果连战先生顺利当选“总统”的话,他可不可以以“总统”当选人的身份到大陆来访问?

  张铭清:关于第一个问题,即台商在选举前造势的问题。我想在此再次重申我们不介入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的一贯立场。台商在大陆的活动必须符合我有关民间社团管理办法的规定。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没有人提出成立台商服务总会之类的全国性民间组织。台商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所持的立场和态度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台湾某些人所谓大陆介入台湾选举、允许和鼓励大陆台商成立在野阵营竞选总部组织的言论,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第二个问题,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当中说过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到大陆来交换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意见,这个立场没有改变,只要身份合适,我想,都可以来。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刚才提到大陆方面不愿介入台湾的选举事务,请进一步说明国台办方面是不是对台商在上海、北京及西部地区的任何选举组织、活动,下令禁止或保持低调。最近,沈阳台商协会会长张阳成立了一个后援会,根据台湾方面的说法,他有案在身,台湾方面还在通缉他,海基会也发函给海协,但海协一直没有回应。请问国台办对于类似这样的案子有没有具体的处理办法以协助遣返?像陈由豪这样具有高度争议性的台商在大陆厦门、沈阳方面的投资,对当地真有经贸上的帮助吗?这样具有高度争议性的人物在大陆隔海攻击民进党,您认为是否合适?

  张铭清:第一个问题,我已经明确说过,我们的有关部门对民间的社团有一个管理办法,台商也好,非台商也好,建立这样的组织必须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用不着国台办发布禁令。第二个问题,涉及到具体的人,法律的问题应该按法律解决,可以循有关的法律渠道来解决。至于陈由豪发表公开信合不合适,这是他的个人行为,台商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所持的立场和态度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对于他们的事情,我们一不干涉,二不评论。

  台湾TVBS记者:如果按照规定来申请,除了台湾的“蓝军”之外,“绿军”,即台湾的民进党也要在大陆设立后援会,大陆有何看法?

  张铭清: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收到成立这样组织的申请。再补充一下,对从事“台独”和分裂活动的人,我们不允许,也不给他们提供任何的方便。

  新华社记者:最近大陆接连主动公布破获台湾间谍的情况,台湾舆论和海外舆论认为是大陆企图通过政治操作来影响台湾的选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张铭清:我觉得最近很多事情都和选举挂钩,太过敏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加紧进行在大陆的间谍活动,严重威胁了大陆的安全利益。我们强烈要求台湾当局停止对大陆的间谍犯罪活动。大陆的安全部门从维护国家安全出发,连续破获这些间谍活动,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破获间谍案,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些台湾间谍也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这并不存在政治操作影响台湾选情的问题。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近期台湾领导人提出所谓的“两岸和平架构”,这种架构有可能实现吗?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张铭清:请注意我刚才主动发布内容的第一个部分。

  中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前不久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到美国访问,请问他会见了哪些美国要人?取得了哪些成果?第二个问题,请问韩局长,两岸人员的往来,大陆人士去台湾会受到面谈或其他方式的阻碍,台胞来大陆是不是也有面谈这种机制?

  张铭清:陈云林主任访问美国,很多媒体已作了报道,主要是谈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对此我就不再重复。

  韩玉生:关于台湾方面的面谈的问题,据媒体报道,是因为假结婚的比较多,台湾方面的面谈是出于审查的目的。关于假结婚的问题,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我们反对任何非法的活动,而且对于非法的活动,一经发现,是要依法查处的。关于假结婚问题,蛇头和求婚人等都在台湾,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打击蛇头,打击其他的违法人员。

  至于台湾居民来大陆,我们现在没有面谈的制度。他们在申请时,我们主要要求其提供身份证和有关证件,要求申报的情况是真实的。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过去破获台商间谍案,大陆媒体没有做任何披露。最近大陆媒体接连披露了好几起台谍案,是不是意味着以后破获间谍案,大陆媒体都会像这次一样报道出来?

  张铭清:披露不披露间谍案由媒体自行决定。

  福建电视台记者:最近,台湾方面宣布将开放福建以外的台商经金厦航线返台,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张铭清:自2001年福建沿海与金门实现直接往来至今,祖国大陆有关部门为方便台商,一直允许所有持有效证件的台胞可经金厦航线往返。而台湾当局不顾台商的普遍愿望和要求以及我们的呼吁,至今不开放福建以外的台商由此返台。台湾当局早应放弃阻碍两岸人员往来的政策,现在台湾当局对由金马地区进出大陆地区的台湾本岛及澎湖地区台湾民众,采以所谓“护照查验”方式办理,就是在搞“一边一国”,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凤凰卫视记者:近期,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和国台办陈云林主任都有互访的行动,是否双方已经就台湾大选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或者看法?请问韩局长,现在台湾记者来大陆驻点采访,他们签注的时间大概是一个月到40天,他们是属于刚才公布的五类情况中的哪一类,有可能延长的签注时间是多久?

  张铭清:陈云林主任在访美期间与美国政府有关负责人就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深入充分交换了意见。

  韩玉生:目前,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问题不适合现在发布的五类情况中的任何一类。

  台湾《联合报》记者:韩局长刚才公布的入出境简化程序,在条件成熟时就可以实施,是不是可以提供更具体的时间,是台湾大选后还是大选前实施?

  韩玉生:我们已经经过长时间的准备,还有很多复杂的工作要做。但是实施有个过程,从部里部署到省再到地市要进行培训,没有实施的明确时间。总的原则是一旦条件成熟就尽快实行,具体时间就看准备的情况。

  张铭清:发布会到此结束。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