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国际舆论 >> 正文
 美国对台态度:花招不要玩过了火

  人民网消息:这段时间,一个叫夏馨的美国女人成了海峡两岸的知名人物,她的知名是因为在台湾问题上做了一番公开表态。作为新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不但为陈水扁过境美国忙前忙后,还公开声称美国总统布什只是表示“不支持‘台独’”而没有讲“反对‘台独’”。夏馨此一言论显然是为“台独”分子撑腰打气,自然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夏馨的言论进行了两次公开批驳,警告夏馨要认清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台独”的危险性,不要随便乱说。

  但美国方面除了对夏馨的言论稍作澄清之外,并没有把她怎么样。这说明,夏馨也许道出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种立场。由于美国在台海两岸关系中的重大影响,人们十分在意美国的有关表态尤其是对“台独”的表态。其实,在不同的场合,美国人的表态是有微妙区别的,有时说“不支持‘台独’”,有时又说“反对‘台独’”。这里面可能有几种情况:一是美国人说话比较随意,不像我们那样严谨一致;二是不同的美国官员对这一问题持不同的态度,表达起来自然有所区别;三是美国的对台政策本身就是微妙而含糊的,是一种“模糊”战略。

  如果上述判断不错的话,我们就没有必要对美国的某一个表态过分在意,更重要的是对美国的基本战略做出总体判断。实际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如意算盘是维持台海现状,即所谓台湾不独,大陆不武,如此美国既可实现遏制中国的目的,又不至于因两岸冲突而被拖入战争之中。

  但是,当前台海局势的发展,似乎使美国的如意算盘面临考验。由于大陆的冷静和克制,当前的台海局势表面上不像九六年那样紧张,但由于陈水扁在“台独”的路上越走越远,快要触及大陆所能容忍的底线,局势的实际危险性已经远远超过了九六年。在如此紧张微妙之际,特别重要的是各方面包括美国方面不要出现误判,不要因误判而导致局势失控。

  对美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两个判断:一个是陈水扁和民进党是否要谋求独立;二是大陆是否能够容忍台湾独立。

  从大陆方面看,陈水扁的渐近式“台独”是十分明显的,其最终目标就是“台独”,而且其谋求“台独”的步伐有逐步加快的趋势。但美国对陈水扁的观感似乎不同,不知是被陈水扁欺骗而导致误判,抑或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故意纵容其“台独”诉求。如果是前者,美国应当清醒起来,纠正自己的误判,而不要被陈水扁玩弄于股掌之上;倘若是后者,美国便是在玩一场危险的游戏。对“台独”分子的姑息纵容,表面上似乎可以满足某些美国政客遏制中国的欲望,但是如果任凭“台独”势力发展下去,等于培养“麻烦制造者”,势必殃及美国自身的安全和战略利益,打乱美国的如意算盘。因为,大陆绝对不会容忍台湾独立,无论政府还是人民都不会容忍,这是一个底线,是大陆不惜任何代价都要保住的底线。美国如果纵容“台独”,触及这一底线,战争即不可免。战火一燃,美国如何自处?站在美国立场上看,怎样都不好办:参战,势必伤亡惨重,数量之大将超过伊拉克战争千百倍,况且在身陷伊拉克、阿富汗的形势下能否抽出足够的力量都是一个问题;旁观,大陆必定拿下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美国借以遏制中国的所谓“不沉的航空母舰”将不复存在。无论如何,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从道义上说,美国也应该言行一致,信守承诺。美国承认一个中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同时却向台湾出售武器,阻挠中国的统一,这在法理上和道义上都是说不通的。不要以为国家之间只有利益可言,其实道义也是必须要讲的。对于美国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来说,尤其如此。丧失道义的后果,在伊拉克战争的后遗症中已暴露无遗。

  当年,美国南方宣布独立,林肯总统果断领导北方军民镇压叛乱,使美国得以维持统一。南北战争的历史应当有助于美国人民理解中国人民维护国家统一的心愿和意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个以战争手段维护了统一的国家去阻挠另一个国家的统一,这不但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是不道德的。

  中美两国人民有过并肩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珍贵历史。中国人民希望中美两国保持友好关系,但这种友好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加以培育。美国应该知道,中国政府在处理对美关系方面是顾全大局和容忍克制的,甚至是付出了很大努力和代价的。美国的言行不一、两面三刀必将引起中国人民的恶感。为了台湾而恶化与大陆的关系,对美国来说是得是失、是利是弊,应该是一目了然的事情。

  从中国方面来说,对美国的态度固然要密切关注,努力使美国不成为统一的阻碍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发展自己的综合国力,把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点建立在自身的实力之上,这比什么都重要。

责编:王京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