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各界舆情 >> 正文
 光明日报署名文章:《陈水扁"玩火"岂能篡改历史——纪念〈开罗宣言〉发表60周年》

  新华社消息:《光明日报》28日将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于沛的署名文章,题为《陈水扁"玩火"岂能篡改历史--纪念〈开罗宣言〉发表60周年》,全文如下: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台湾属于中国"这一事实,通过《开罗宣言》在国际社会再次得到重申,尽管世界各国对华态度不一,但对此从来没有提出过异议。今天,陈水扁之流,却公然篡改历史,放肆地进行"台湾独立"活动,这种置历史事实于不顾的"玩火"行径,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第二次世界大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后,中、美、英三国首脑于1943年11月22-26日,在开罗举行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商讨击败日本后,如何处置日本等问题。同年12月1日,三国发表了《开罗宣言》,其主要内容是:中、美、英三国对日作战的目的在于制止和惩罚日本的侵略,"剥夺日本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在太平洋上夺得或占领的一切岛屿",使日本强占的中国领土,例如东北地区、台湾和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开罗宣言》从国际法上确定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以及战后对日本的处理,具有强制力和法律上的约束力,而且它的效力也有国际社会的保证。

  1945年5月8日,法西斯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法西斯日本也处于彻底覆灭前夕。同年7月17日-8月2日苏、美、英三国首脑和三国外长在德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举行会议。会议期间,中、美、英三国在7月26日发表《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苏联于8月8日加入。《波茨坦公告》再次明确宣告,《开罗宣言》所规定的条款必须实施,同时表示盟国对日作战,将直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为止。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同年9月2日在美国海军主力舰"密苏里"号举行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仪式。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等,在投降书上签字,同意接受《波茨坦公告》中所列的全部条款,无条件地将包括台湾在内的所掠夺的领土全部交出。同年10月25日,台湾省行政长官兼警备总司令陈仪在台北市接受了日军第十方面军司令长官安滕利吉的投降,被迫割让给日本50余年的台湾省,终于彻底摆脱了日本的殖民统治,回到了祖国的怀抱。1946年10月,当台湾回归祖国一周年之际,蒋介石和夫人宋美龄曾专程来到台湾视察。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在国际社会中被广泛接受和承认。因此,在台湾回归祖国时,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拥护和支持。例如1949年8月美国国务院白皮书《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中写道:"根据日本投降书,及日本政府按照盟军总部1945年9月2日指令所发表的总命令第一号,中国军队在美国小组的协助下,从日本人手中接收了该岛(台湾)的行政权"。同年12月23日,美国政府在《国务院关于台湾政策宣传指示》中重申:台湾在政治上、地理上和战略上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虽然它被日本统治了50年,"然而从历史上来看,它是中国的。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它是一种严格的中国的责任"。英国政府持同样的立场,1949年11月11日和14日,英国外交部次长梅修在国会下院两次回答问题时都明确表示:根据《开罗宣言》,中国当局在日本投降时收复台湾,并在此后一直行使着对该岛的控制。

  《开罗宣言》是具有国际法效力的条约性文件,从国际法上明确规定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致拥护和坚决贯彻《开罗宣言》的各项决议。该宣言签署60年来,台湾是中国领土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识。然而陈水扁之流,却在猖狂进行"台独"活动,鼓吹"一中一台"、"一边一国"、"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不属于中国",妄图通过所谓"全民公投,催生新宪",来确定"国家的主权和名号",建立所谓的"台湾共和国",大肆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这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陈水扁倒行逆施的分裂活动严重危害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是台湾的灾难;在国际社会,陈水扁也被认为是"麻烦的制造者",日益陷在四面楚歌之中。

责编:王京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