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各界舆情 >> 正文
 台媒综合报道:解读“公投立法” 判析蓝绿异同

  中国台湾消息:据台湾媒体综合报道,台湾政坛“公投立法”进度引发各方关切,朝野党团昨日协商达成共识,决定今日上午进行广泛讨论后,下午四时以“行政院”版“公投法”为基础,逐条表决“公投法”草案,各党团修正条文也将依内容之先后远近,依序表决。

  蓝绿对“公投立法”立场有本质不同

  据分析,泛蓝对“公投”的立场是补足代议制度的不足,落实基本人权,但泛绿却希望利用“公投”作为选举动员的工具,成为民进党进一步推动“独立”的跳板,纳入利用“公投”议题转移人民对台当局施政绩效的检视。

  26日,朝野各党再度针对“公投法”第七度协商,不过朝野党团对于重大争议条文依旧没有共识。若依据朝野协商的内容,今天的“公投法”决战至少仍必须针对“公投”的适用范围、防御性“公投”、“公投”可否与“大选”合并举办等13条文进行表决。

  国亲推演“公投法”攻防战 大方向要力阻复议

  酝酿多时的国亲底线即将掀开,据指出,为凸显“执政党”当家作主的责任,并将“行政院”提复议案的正当性降至最低,国亲多数意见初步决定在表决时,除坚持设置“公投审议委员会”外全部开放;届时再视民进党整合党籍“立委”蔡同荣与台联党状况,象征性派几名“立委”进场表态。

  国亲“公投小组”昨晚持续漏夜开会,沙盘推演今天“公投法”攻防所有可能情形。据推算今天情形有三:

  第一,若有“蔡公投”之称的蔡同荣翻脸不撤案,届时蔡同荣将和台联党合作,力推“统独公投”条款;国亲将退席,仅留十五人在场,明确表态不支持“台独公投”立场,并弃权退席,让“行政院”版与蔡版捉对厮杀。

  第二,如蔡同荣为首的主流联盟与台联党结盟,绿军内讧致让“台独公投”有过关之势,国亲将待民进党团“求援”时,再派若干“立委”进场,支持“行政院”版,凸显民进党面对“独派”势力与中间选民,左支右绌的无力窘境。

  第三,也是国亲研判最可能的状况,就是蔡同荣被“摸头”,国亲将要求依“行政院”版为讨论基准,与国亲版、台联版并案处理;届时国亲可能一次放手,放弃原先“行政部门不得提案、不得与大选合并举行”等坚持;除了“公投审议委员会”依“国会”政党席次比例设置外,全数照“政院版”通过。

  昨天会中,国亲高层传来讯息,指“行政院”已开始接触部分国亲“立委”与无党籍“立委”,为复议案预做准备,因此国亲必须将“行政院”提复议案的正当性降至最低。如果国亲仅坚持代表民意的“公投审议委员会”,“行政院”仍要提复议,国亲将以此对台湾民众证明“行政院”不愿接受“立法”、只要搞“行政独裁”。

  绿营号称完成整合

  台湾“公投立法”表决大战前,民进党、台联党今天一早相约在喜来登饭店密商。台联党昨晚仍坚持“不设限公投”立场,但有关“防御性公投”则有可能一改反对态度,与民进党就“公投”适用范围条文作一交换。

  民进党“立院”党团书记长陈其迈表示,泛绿阵营在纳入蔡同荣“制宪议题可以公投”的条文之后,已经完成整合。而国亲方面对是否支持“行政院”拥有“公投”提案权仍有争议,待今天再讨论;另外,国亲将提出一致的修正动议,并以蔡同荣版“统独公投”条款逼民进党表态。蔡版第六条有关“国旗”、“国号”、“领土”、“主权”的“统独公投”条款“一定会提”。至于“总统大选”是否与“公投”合并举行,国亲倾向同意;国亲也将支持“立法”反对“咨询性公投”。(佐林)

责编:王京来源:中国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