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国际舆论 >> 正文
 基辛格谈台湾问题:美应运用影响促台保持克制

  中新网消息:据报道,2003年11月初,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一行来到中央党校,与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基辛格同时并谈及美国的对台政策。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基辛格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台湾到目前仍然是一个影响中美关系的问题。他对此以三点对此加以解释:

  首先,就美国的外交政策而言,它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政策或类似政策的努力;

  其次,美国强烈关注的就是台湾问题的解决必须是和平的;

  第三,美国应该运用其影响,来促使台湾的领导人在实施政策时保持克制。

  基辛格说,在他第一次访问期间曾把跟这些观点差不多的话向周恩来总理说过。现在这些观点一直被自那以后的七任美国总统反复强调过,而且,他们都赞成台湾问题应该通过海峡两岸关系的演化来解决。

  而在谈到关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时,基辛格表示,美国的外交政策容易受到“个人性情”的影响,但无论历届政府如何开头,在两到三年后,他们总是转向同中国的全面合作。中美间产生并解决的每一次危机都使人们认识到,两国的分歧不应超越两国的共同利益。他指出,这一共同利益就是,如果仔细分析一下中美冲突的结局,就会认识到,冲突的结局远远大于冲突所带来的好处。最终,两国领导人会选择合作。而今天的中美关系有着不同的基础。他说“我们的领导人坚信中美关系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有建设性”。(宫秀川)

责编:王京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