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央视《海峡两岸》专栏 >> 正文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CCTV.com消息:主持人李红:11月12日上午,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请看记者的详细报道。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发言人你好。我是台湾TVBS电视台。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他已经提出“公投制宪”的时间表就是在2006年,那时候要进行“公投”然后要催生新“宪法”,不知道国台办对这个事情有什么评论。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我们认为台湾当局蓄意利用“公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这是与广大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共同心愿相违背的,那么也同样证明了陈水扁所谓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是一个欺骗世人的弥天大谎。所谓催生新“宪法”,公投与“四不一没有”没有关系,不代表台湾对大陆政策会改变这个说法是企图继续在欺骗台湾人民和国际舆论,我们在这里严正地表示,维护祖国统一,事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个重大的原则问题上,我们绝不会有任何的动摇。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发言人你好。台湾东森电视台李雅慧,有两个问题请教,就是说台湾领导人在过境美国首度公开演讲长达30分钟,当然侃侃而谈是制定新“宪法”还有“公投”,大陆怎么样看待这个事件。第二个问题就是说有关包机的问题,我们还是想再问一下,这个春节包机,"陆委会“那边也表示说,“不排除双方对飞”,不过需要两岸展开协商,那么展开协商的部分的机制有待弹性处理,发言人觉得台湾有释放弹性的空间吗?那么这个空间是否代表了某个程度的善意,国民党“立委”章孝严打算在大约12月份来北京谈有关这方面的事情,您觉得说还有戏唱吗?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第一个问题,陈水扁想方设法过境美国,他的目的应当是很明确的,世人也看得很清楚,这就是在国际上制造分裂中国,破坏中美关系,图谋个人的连任和民进党的继续执政,他的这些分裂言行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反对,陈水扁在美国发表分裂的言论已经揭穿了他所谓的“四不一没有”的这样一个承诺实际是一个欺骗世人的弥天大谎。因为当初他在做出“四不一没有”的承诺的时候,其中就包括不搞统“独”“公投”,不讲“两国论”路线等内容,但是他在去年的八月就公然抛出了“一边一国”论,并且在陈水扁的主导下,民进党最近又提出了的他的“公投法草案”,在这个“草案”中,明列“公投”的所有事项包括所有的领域。陈水扁最近还声称明年的“大选”是“一边一国”对“一个中国”,他坚持“一边一国”,反对一个中国,这就再一次揭穿了他所谓遵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完全是欺人之谈,他的这些言行完全是置台湾同胞要求和平、稳定、发展的共同愿望于不顾,一步一步走向了“台独”分裂的危险边缘,这样下去最终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的灾难。他的这些倒行逆施也激起了全体中国人民的义愤,促使我们做好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的准备。我们对此要严正地指出,两岸最终是统一还是分裂,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也事关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台独”不得人心,分裂没有出路,全体中国人民是决不容许分裂国家的图谋得逞的。第二个问题,因为就是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阖家团圆是为我们每个人所最重视的,那么对于春节期间广大台商要求返家团圆或者接家属来大陆团圆的要求我们给予充分的理解,也愿意采取措施积极地为他们提供协助,使他们能够更为便利地实现他们家属团圆的要求。我们一贯主张两岸尽早实现直接通航,只要是对两岸直接通航是有利的事情,对两岸民众对台商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积极地推进,我们也一贯地主张两岸直航是经济问题,不应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和阻挠,但是陈水扁在今年公然又提出,要在“一边一国”的框架下谈两岸通航,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我们坚决反对把两岸直航看作是国与国之间的通航,坚决反对在“一边一国”的框架下谈“三通”,谈直航,也坚决反对在技术上把两岸航线国际化。我们主张两岸空中通航应当由两岸的航空业者使用各自拥有的飞机公平地、共同地参与两岸航线的经营,并且不经停第三地,以利节省时间、经费和资源,使得两岸通航能够健康地、持续地发展。第三个问题,我们欢迎台湾的有关人士和党派来就发展两岸关系、促进两岸直航来与我们进行沟通和商谈。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发言人想再问一下春节包机。国台办方面的看法。刚刚听到您的回答,我的感觉是大陆方面展现了比较积极的诚意和看法,那么之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陈明通上个星期在“立法院”答询的时候他有提到,他认为现在关键是在大陆方面对于协商方面的意愿的问题,而不是整个协商机制的问题,可不可以请发言人就,如果要实施春节包机的话,在协商方面到底具体来做应该要怎么做,大陆到底有没有意愿来针对春节包机进行协商,谢谢。是不是春节包机可以仿照上一次的春节包机来实施?谢谢。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我也注意到你提的这样一个说法,这里我想说一句,关于协商的意愿,还有大陆表现出协商的善意,我想关于这个问题啊,实际是非常明确的,从我们1979年《全国人大告台湾同胞书》发出呼吁两岸实现“三通”,20年来我们一直是这样去呼吁,而且这样去行动的。要讲意愿和善意,今年春节台商包机在间接单向、完全排除大陆航空业参加的情况下,我们充分照顾到台商的根本利益。我们促成了春节包机实现了。那么这样的意愿、这样的善意表现得还不充分嘛!所以我说,实际用四个字提出这样的要求是颠倒黑白,关键是台湾当局要尽快地拿出真正促进两岸直接通航的务实的做法,采取切实措施,来真正推动两岸实现直接的“三通”和通航。

  中央电视台记者:发言人你好,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祖国大陆央行副行长带队去台湾参访而引发了两岸金融合作的议题,对此您做何评论?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两岸金融合作是两岸经济合作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那么两岸金融合作之间,有关事务的协商呢,本来是可以通过两岸之间已经建立的两会协商的管道来进行的,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那么两会协商呢,被迫终止已经多年,为了务实地推动两岸金融部门的合作,特别是由于多年来的交流,两岸金融民间组织之间已经建立了比较顺畅的联系渠道,我们主张可以由两岸的金融民间组织本着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就两岸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进行商谈,并达成共识,由各自的主管部门予以确认,然后加以实行。这一做法,我们认为是务实的,也是有效的。

  厦门电视台记者:发言人,你好,厦门电视台记者,最近有信息说,祖国大陆方面将于明年春节前后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马旅游,请问发言人这一消息是否属实?谢谢。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对于这件事情呢,特别是金门、马祖,希望大陆民众能够到金门马祖去旅游的愿望我们是充分了解的,我们也是积极地乐观其成的,据我了解,福建的有关旅游民间机构已经和金门马祖有关机构就大陆居民区赴金门、马祖旅游的权益保护和旅游路线进行了多次的商谈,我们希望尽快地达成共识,我们也乐观其成大陆居民能够赴金门、马祖旅游。

  新华社记者:发言人,你好。新华社记者陈斌华。“826”大陆女子溺弊案前不久完成了法庭的审理阶段,最近就要做出宣判,我请问国台办最后对这个案件最后的善后有什么评论,另外我们现在还有20名大陆女子在那边,有什么,还是通过什么渠道来为她们提供协助?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对你所提到的这样一个情况,对台湾方面有关的处理,我们是予以高度关注的,我们希望能够对于台湾的蛇头集团从事私渡行为,而且致大陆人员溺海死亡的事情这一犯罪行为做出严肃处理,对于遇难女子的家属予以一定的赔偿,对于现在依然在台湾的20名私渡女子,我们也多次提出过能够尽快遣返,台湾方面是因为侦查没有终结,案件没有终结的情况下,暂时不能遣返,我们也希望能早日遣返她们回来。对于有关人员的遣返,我们是按照“金门协议”积极地加以运作的。

  人民日报记者:发言人,你好,人民日报记者。最近米勒台风袭击了台湾,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岛内有关人士呼吁加强两岸的气象资料的交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对于米勒台风的这次路线的怪异,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也说明两岸的气象资料交换和合作关系到两岸人民的生活和两岸的经济的合作,实际上据我了解,两岸气象的有关团体,已经就交换气象资料进行过多次的商讨,那么我们认为,两岸气象民间团体之间的气象资料的合作是有利于两岸经济合作,有利于人民安全生活的,所以我们愿意积极地促进两岸民间气象组织之间的气象合作。

  主持人 李红: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强调,在陈水扁主导下由民进党提出的“公投法草案”以及陈水扁声称明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一边一国”对“一个中国”。这再一次揭穿了他所谓遵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完全是欺人之谈,这最终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沉重的灾难。(编导:王海涛 欧阳群 摄像:雷昊 张宇)

责编: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