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央视《海峡两岸》专栏 >> 正文
 大陆学者就两岸关系局势答中外记者问

  CCTV.com消息:记者李红: 11月21日上午,在京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学者就目前备受关注的两岸关系形势,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法新社记者,如果像这种"公投立法"通过的话,大陆方面会不会发动战争?

  余克礼:我个人认为,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就意味着他们在实质推动"台独"方面迈出了的很重要的、很关键的一步。中国政府为了维护中国的领土和主权的完整,肯定会做出强烈的反应。

  记者:您好,香港商业电台,刚才余教授做了强烈的反应,可以具体说说强烈的反应是哪一方面?

  余克礼:我个人理解,主要还是要视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走到什么程度,而采取不同的措施。我们的目标还是用最大的诚意和最大的努力来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海两岸的统一问题。至于是不是动武,主要是看"台独"分子走到哪一步,到了不得不动武的时候,我们那是没有办法,被迫所采取的措施。

  李兆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样的法律地位,并不受到过去在中国发生内战的影响,也不受到今天岛内发生的政治,岛内政治结构发生变化,以及大陆目前实行改革开放这样变化的影响。那么在法律上,中国将有权行使国际法所赋予他的一切权利来维护自己的领土完整。也就是说,一个国家在国际法上维护,有权利维护他自己的领土完整。这个原则是有关这个问题一个最根本的、最高的支配性原则。

  徐博东:台湾问题提醒大家注意,实际上是中国内战延续下来一个问题,也就是说目前两岸实际上并没有结束内战的状态。所以不要把两岸的问题,像某些岛内的"台独"人士所讲的,什么"一边一国"的问题,所以实际上是两岸内战尚未结束的问题,这一点要提醒国际社会注意的。另外,台湾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两岸要坚持是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才有和平这样的一个解决问题的可能的走向。如果台湾方面片面地挑战现状,要改变一个中国这样一个现实状况,那么挑起两岸武装冲突的原因,就不在于大陆方面,而是在台湾方面。大陆方面之所以最近强烈地表示自己的立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预警的作为,预警的动作。按中国人话来说,"勿为言之不与也"。所以要引起岛内的民众,包括各个政党对大陆的立场要关注。

  许世铨:在世界近代史当中,因为分裂和反分裂发生了战争的最突出的一个事件,就是美国的南北战争。我觉得当时林肯总统有一个讲话,在他就任第二任总统的就职演说中,他说双方都声称反对战争,可是有一方宁愿打仗,而不愿让国家生存。另一方则宁愿接受这场战争,而不愿国家消亡,于是战争就爆发了。所以我想大家都关心,都在问大陆什么时候动武。其实这个问题应该问陈水扁,他什么时候要搞分裂,什么时候要制造战争。

  记者:我是法新社记者,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方面多次表中国的统一是两岸人民共同追求和渴望的,那么如果你们认为台湾的人民也渴望统一的话,那么为什么担心"统独公投"呢?第二个问题也就是说,如果美国继续干涉台湾问题的话,对于中美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朱卫东:我觉得现在岛内在"台独"势力在"立法院"推动的"公民投票"活动的实质是以"民主"之名,行"台独"之实,其目的是为将来迈向"法理台独",奠定一个"法律"的基础。而这种做法,就台湾本身来说,它不具备这个前提和资格,因为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法律地位,无论是在国内法上,还是在国际法上都是非常明确的,不存在就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地位举行"公民投票自决"的这样一个问题。从这讲它法理上是不存在这个前提。如果从实践硬要进行台湾的,台湾人民就台湾前途进行"统独公投",那也不是台湾一部分人的事,而是应该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所有的13亿中国人民的事情。

  李兆杰:根据确立的国家实践,那么国际法上并不赋予一个国家内部一个组成部分,从这个国家分离出去,另立成为一个新的国家这样一种权利。反之,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国际法的权利来维护自己的领土完整。另外,根据最近的国际实践也表明,如果采用这种公民投票的方式,来作为一种民意的表达,在涉及国家领土完整这个问题上,仅仅是要求分离出去这个地区的公民投票是不够的,因为这涉及一个国家一个全国性问题。因此,如果一个真实的、民主的民意的表达,必须是由这个国家的全体人民来进行公投。

  许世铨: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会不会影响中美关系呢?因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当中的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从近期以来,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的谈话,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是认知到这个问题。

  朱卫东:美国有一些人已经低估了陈水扁这种"台独"挑衅危险性和危害性,同时也低估了陈水扁利用美国破坏中美关系,破坏美国利益的这种能量。所以事情的发展,可能向着对各方都不利的方向在发展,面临一个失控的边缘。所以我觉得美国对台湾不应该发出一个错误的、混乱的信号。

  记者:日本共同社,我认为最近中国加大对台湾批评的力度,但是过去的例子来看,经验来看,台湾选举的时候,经常台湾挑衅,结果有利于台湾当局获取票,拉票。你们没有担心又一次文攻有利于台湾当局拉票的活动?

  朱卫东:对于你刚才讲的台湾选举,我们是不介入台湾选举,我们不在乎台湾谁当选,我们只在乎现在这种"台独"的挑衅,对我们中国主权领土完整,是不是会受到损害这样一个大原则。所以我们判断的标准就是一个,就是需要捍卫主权领土完整。

  记者:联合早报,大陆这几天频频发出强烈的信息,但是在台湾方面还没感觉那么强烈。好像蔡英文(20日)还在说,大家可以继续地沟通再沟通。大陆怎么样看台湾这几天这样一种反应?是不是还有沟通的可能性?

  李兆杰:他们已经在认真对待这件事情了。至于沟通这个问题,只要有一线和平的希望我们绝不会放弃。从学者角度来讲,我们也希望能同台湾方面学者就这类问题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沟通。同样有一点,我也想提醒我们在台湾的学者,这个问题就是,在"独"还是"统"这个问题上,在这个原则问题上,这里是没有任何可值得讨价还价。

  记者:我是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的记者,在前几天,在福建的晋江举行了一个纪念施琅将军收复台湾320周年这样一个活动。那么我们根据一些历史资料也了解到,就是在当时清政府曾经和台湾的郑氏小朝廷进行过13次的谈判都没有结果,最后清政府采用施琅将军的建议,用武力攻下澎湖,才使台湾没有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我想请教各位,这个历史事件对于我们现在解决台湾问题,是否有借鉴的意义?

  徐博东:当初康熙清政府,也想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来统一郑氏政权。但郑氏政权利用清政府和平统一的这样一个方针,利用谈判,经过十几次谈判,不断地耍一些花招,最后清政府不得不用武力来收复台湾。郑氏政权到后来已经是人心涣散,人心失志,已经混不下去了。所以希望台湾方面要接受当年郑氏政权的经验教训,不要再将和平统一这样一个契机丧失掉了,最后不得不两岸中国人兵戎相见,那是中华民族的最大的一种损失和悲哀。

  记者 李红:在本次记者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学者们表示,如果发生了台湾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中国政府将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维护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编导:高辉、安倍含;摄像:李军、雷昊、孔河)

责编: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