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央视《海峡两岸》专栏 >> 正文
 从施琅收复台湾看“台独”后果

  CCTV.com消息:主持人 李红: 11月17日到19日,福建晋江为1683年收复台湾的施琅将军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人士高度评价施琅收复台湾的功绩,同时谴责陈水扁当局借"公投制宪"推动"台独"的行为。

  11月17日至19日,3000多名海内外人士齐聚福建晋江,纪念施琅将军暨清政府统一台湾320周年。晋江是施琅将军的祖籍地,位于福建省的东南部,与台湾隔海相望。这几天,小城显得分外热闹,施琅陵园公祭仪式、施琅塑像揭幕仪式、施琅纪念馆新馆落成仪式,以及"施琅与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等活动相继进行。

  海边矗立着新雕成的施琅塑像,总高19.83米,其中立像高度为16.83米,是为了纪念施琅将军1683年收复台湾。塑像坐北朝南,遥望着海峡对岸,执著的身影仿佛要将人们带回到300多年以前。

  据史料记载,清康熙初年,郑克塽等人在台湾同清政府分庭抗礼,清朝政府多次招抚都没有奏效。公元1681年,康熙皇帝终于接受了施琅的武力平台方略,重新封施琅为福建水师提督,负责收复台湾。1683年,年过花甲的施琅将军率领2万多水兵一举攻克澎湖,直逼台湾岛,大军压境之下,"郑氏集团"不战而降,从而结束了海峡两岸的分隔局面,实现了国家统一。施氏宗亲代表、来自香港的施祥鹏先生和来自台北的施河先生对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骄傲不已。

  香港施氏宗亲代表 施祥鹏:我的祖先施琅将军平定台湾,这个功绩是没有什么人可以取代的。

  台北市施姓宗亲会代表 施河:今日台湾的发展,其实也就是当时开创出来的,如果没有这一段,那就可能没有今天。

  厦门大学的施伟青教授则对施琅将军杰出的军事才能推崇备至。施伟青教授介绍说,如果想借助顺风顺流进攻澎湖,就必须在每年的六、七月间乘南风,施琅正是在6月16日,出其不意地攻打了澎湖。

  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施伟青:为什么说出其不意呢,因为在"郑氏集团"主要将领刘国轩看来,6月是台风多发季节,我们生活在南方的都知道,那你这个施琅既然熟悉海上风信,绝对不会在这个台风多发季节来率领水师横渡台湾海峡,恰恰就是出乎刘国轩的意料之外,他就是在这个他认为不可能来的时候,就率兵来了,所以刘国轩手脚大乱,怎么在这个时候来呢?

  施伟青先生认为,纪念施琅收复台湾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

  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 施伟青:历史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今天来借鉴,比如说,施琅的出兵台湾,就是属于迫不得已。据我个人的研究,清政府跟台湾郑氏政权企图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进行了长时期的努力,谈判一共进行了13次,但这13次都失败了,为什么呢?因为台湾郑氏政权认为这个大海可以作为屏障,你大陆政权对我莫可奈何。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晋江曾经是两岸军事对峙的前沿阵地,著名的"八二三炮战"就发生在辖区里的围头镇。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只见宁静的港湾里,白色的台湾渔船十分醒目,当地渔民摇着小船穿梭其间,一派祥和景象,惟一可以让人联想到炮火硝烟的是一栋弹痕累累的小楼,它突兀地呈现在人们眼前,仿佛在提醒战争并未远去。

  福建晋江围头村 洪建才:战争就是残酷的,给人民的带来就是很痛苦。我们这边人民就不希望有战争,但是也不怕战争。说真的就是这样"

  村民们说,民众都盼望能有好日子过,但是,陈水扁却不断挑起事端,制造两岸关系紧张。

  据台湾媒体报道,11月11日,陈水扁在接见美国学者时正式抛出了所谓的"制宪"时间表:2004年公布"公投法";2006年12月10日,通过"公投"催生所谓"台湾新宪法";2008年5月20日,第12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之后实施所谓"新宪法"。

  陈水扁不断升高"台独"论调,在大陆和台湾的民众中间激起强烈反弹。台北市一位退休的公务员黄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当前台湾最需要的是发展经济,而不是所谓的"修宪"。

  台北市民 黄先生:有"修宪"的必要吗?我不认为有这个必要。最需要的现在当然是发展台湾的经济了,把经济弄好。

  安徽省芜湖市的邱波先生在电话里说,陈水扁的做法是为了他的一己之私。

  安徽省芜湖市民 邱波:陈水扁的图谋,仅仅是为了他个人的政治目的服务,付出台湾人民共同的利益为他个人服务,这个是极不负责任和极不道德的一种行为。

  现在定居北京的台胞何标先生原名张光正,他的父亲张我军先生是"五四"时期台湾著名的作家,弟弟张光直生前是台湾考古学界的泰斗,而以《城南旧事》闻名于海峡两岸的林海音女士是他的表姐。

  台胞 何标:林海音如果现在在世的话,她听到这些情况,当然她是非常气愤,也是非常悲伤的。台湾现在这种状况,将来往哪个方向去,两岸会发生什么情况,我对他们这个前途是非常担心的。

  台胞郑坚先生则用闽南话呼吁台湾乡亲不要忘记祖先。

  台胞 郑坚:我想,我们台湾人一定不要背祖背宗,对不起祖先,对不起妈祖,做失德的事。"台独"分子搞分裂活动实在是件失德的事。

  正在中国农业大学任教的台胞张家麟先生希望台湾当局要谨慎行事。

  中国农业大学 副教授 张家麟:不要让选举的行为步入到人民整个的伤亡,所有多年的努力化为泡影,这是很残酷的,也不是我们所有人愿意看见的,因为我们的家人还都在台湾。

  长期以来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海外华人纷纷表达他们坚决反对"台独"、盼望中国统一的强烈愿望。泰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蔡荣庄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绝不能容忍陈水扁搞"台独"。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副会长 蔡荣庄:我们在泰国的所有华侨都愿意和平统一。但是如果他一意孤行的话,我们也支持不择任何手段打击"台独"。

  解说:台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郭俊次先生对台湾的前途非常担忧。

  台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副会长 郭俊次:玩下去一定会战争,打仗你有本钱吗?你有筹码吗?你有条件吗?又没有。难道你用那个民粹,用那个情绪,那这个东西太危险了,

  曾经组织过莫斯科全球反"独"促统大会的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温锦华先生说,维护中国的统一是海外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温锦华:我们不希望看到战争,但是我们更不希望我们的领土被他们分裂出去。如果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想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要钱出钱、要人出人、要力出力。

  针对陈水扁当局假借民意、联合各种"台独"分裂势力,不断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海内外专家学者纷纷发表看法。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杨开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现在"台独"势力有一种紧迫感。

  台湾东华大学公共行政研究所 教授 杨开煌:他们是希望再抢一些时间,来冒险做一些"台湾独立"的这种事情。我相信只要有一点国际常识,都会知道这是一个极为危险的一个政治动作。

  香港学者曹景行认为,阻止"台独"的主要力量在大陆。

  香港学者 曹景行:台湾从本土意识已经走向了一种渐进的"台独",就已经走得够远了,美国一方面好像是在,实际上是在支持,或者怂恿"公投",一方面只是在跟北京打马虎眼,这种情况下,美国方面要正面地阻挡,或者反对"公投"是不大可能,但是大陆方面的坚定立场,我认为是现在阻挡台湾用"公投"走向"台独"的一个惟一的有效的作用。

  台湾大学教授张麟征分析认为,如果两岸真的兵戎相见,最早开溜的就是"台独"分子。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 张麟征:我给你打保票,如果陈水扁当选,真的有一天其实也变得可能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话,最早鞋底抹油开溜的就是这些"台独"的支持者,现在你看"台独"的支持者海外的比内部还要狂热,在美国的跟在日本的还要狂热,就是说,他没有风险,我反正在美国,我反正在日本,我反正就是叫你们台湾内部的人去搞"独立",死是死你们,我还是在美国安居乐业。

  大陆学者徐博东用实际例子说明台湾不能搞"公投独立"。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 所长 徐博东:在一个国家内部,某一个地区的人民来决定他自己要不要脱离这个国家、另立一个国家,就不合法,这是非法的一种做法。打个比方,(台湾的)金马地区也搞地方"公投"来决定脱离台北政府行不行?

  陈水扁当局"公投台独"动作频频,引起岛内一片哗然,有些地方也提出要举行"地方公投"闹独立。新竹市就有人建议举行"独立公投",建立"新竹共和国",以使新竹科学园区每年100多亿元新台币的预算可以回归新竹市,成为"新竹共和国"的财政收入。澎湖县望安乡乡长许龙富则声称,如果陈水扁当局制订了有"台独"条款的所谓"新宪法",或者是举行"台独公投"的话,望安就要脱离台湾的管辖,以求自保。

  澎湖县望安乡乡长 许龙富:现在台湾"台独"我们反对,如果"台独"的话,我们望安也需要自己独立,因为望安人比较怕死。

  针对近期陈水扁当局借"公投立法"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发表谈话,指出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的前途负有共同的责任,只有维护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双方才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主持人:有学者指出,台湾的发展需要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作为对民众负责的政治人物,应该把岛内民众"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放在首位。反之,用老百姓的利益为自己押赌注,有违民意,实在不是明智之举。(编导:汪朝晖 晏萌)

责编: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