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生活

台湾健身教练的北京生活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5日 15:40


  吴承翰今年29岁,运动学专业毕业,在台湾从事健身行业有六年的时间,曾当过不少像连战夫人连方瑀、影视明星F4等台湾知名人士的健身教练。一年前一次偶然机会应聘到北京工作,也就是这短短一年,吴承翰就在京城健身圈内迅速走红。还参加了200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节目,编排舞蹈也在其中演出,之后频频曝光各大媒体。在健身房里,还有人出价每小时1000元来请他做健身指导。而这所有的一切,都让吴承翰品味到了荣誉外的快乐,那就是他所说的选择的空间。

  吴承翰:台湾没有这么多选择,在北京你会有上电视的一个选择,就是你光做健身房你会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各个触角可以去延伸,可以去发展,所以对我来说,吸引力就大,那在台湾空间被压缩的很小,现在让我回台湾去工作,其实我就缺乏一个动力。做同样的事情,我就缺乏一个动力。

  吴承翰说,现在台湾人到大陆工作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以前请台湾员工到大陆工作要有1.5倍的工资才肯有人来,而现在,拿和台湾一样的报酬甚至比台湾低的收入,也有好多人愿意,这恐怕就是个选择空间的问题,这几年台湾经济不景气,台湾青年的就业压力很大,连清扫工的工作都有好多高学历的人在争。

  吴承翰:台湾有一个奇景,就是清洁队员,这清洁队员是一个公家职位,就是每个月固定的薪水,可以做十年二十年,光清洁队员的招聘就两千人争两位,而且里面不乏还有硕士跟博士,就为了招聘一个这样稳定的公家单位,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吴承翰很庆幸自己选择来大陆就职,逃离了那种为了生存而工作的状态。他来北京之前,对北京并不了解,向往的仅限于长城、故宫、天坛等这样一些概念性的事物,所以当他来到北京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看这些传说中的地方,当他真正置身其中的时候,这些文物古迹带给他的是难以名状的激动。

  吴承翰:出去玩的第一个地方是天坛,给我的心里的震撼是用语言说不出来的,这些建筑物都是我小时候在书本上看到的,我那时候不会想到,我能在这里工作,会来这边工作,完全没有这样一个想法,因为那时候两岸的交流是非常非常少的,两岸的新闻也是非常非常封闭的,所以那时候不可能想像我会在这边工作,今天我踏在这个地方,而且看到我在书本上所熟悉的地方,所以说是一种很感动的地方。

  在习惯了北京的包容和大气之后,吴承翰开始慢慢体味台湾与大陆生活的不同,他发现同样的价钱,在北京可以吃得更好,更多花样,穿衣服不贵也可以穿得很新潮。租房也是一样,当他告诉台北的朋友每月两千多元钱就可以在北京租到位置不错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的时候,那些朋友实在是羡慕极了。

  吴承翰:就是以我房租的价值来说,就是租不到这种环境的,所以他们会很羡慕我,居然用这种价值可以租到一个客厅一个书房一个卧室那么大的一个环境,我在台湾用一样的价值我可能就租到三十平方米这样小的一个房间,就是相同的价值来说,在这边可以享受到比较好的生活。

  不过最令吴承翰不可思议和兴奋的就是:在北京,对于他这样的年轻人来说自己买房买车不是梦想,而是实实在在可以计划的事情。

  吴承翰:先有车了,然后还有楼的话,这真的是一个梦想,在台湾你要是有个楼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除非你花了大半辈子的积蓄你才有可能买到一个楼,在这边工作之后买车买楼对我就不是梦想,它就是可以达到的一个愿望。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健身教练还是一个稍带神秘的时尚职业,其实工作起来也很琐碎辛苦。吴承翰的私教总监工作主要就是负责健身房里私人教练的管理和培训,还有一些相关业务工作。北京的健身行业与台湾相比起步晚一些,吴承翰把在台湾的从业经验、一些先进的理念带过来,加上同事们的密切配合,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但他还是每三个月要回台湾一次,回去充充电。看看有什么新事物,顺便看望一下女朋友,以解相思之苦。不过今年春节过后,他就再也没有这方面的烦恼了,吴承翰的女友许静宜也到北京来工作了。许静宜也是个健美操教练,在台湾做过许多杂志的平面模特。事业发展得相当不错。最终让许静宜下决心来北京,还得缘于2003的圣诞节,她来北京一周,吴承翰在北京朋友的全力帮助下,想尽办法,要给静宜留一个好印象。

  吴承翰:我在北京的很多朋友我就跟他们说,我女朋友终于要过来了总算经过大半年的时间她终于要过来了,那我朋友在这边就帮我出很多主意。办什么了,带她去哪里玩,一定要让她觉得北京非常好,比如她第一印象对北京不好的话,她就不肯过来了,所以大家就准备圣诞节怎么过了,吃什么了,去哪里玩,这都设计好了。

  吴承翰的女友:公司还把司机派给他,就是公司的司机给他用,我们用了五天,去长城去天坛,宝马她做得很舒服,对,X5李董的车,可能是用这个吧,就让我觉得,他在公司还蛮(不错)。就是让我可以放心在这边的话,不会被欺负,就是利用群众力量,人海攻势。

  吴承翰:她走的时候,在机场发个短信跟我说,说她在北京这几天过得非常好,觉得北京好好啊。放下这个短信我就跟我朋友说,OK了,一切事情按计划中进行。

  2004年的2月14日,也就是西方的情人节,北京的好朋友们还意外地给他们一个小惊喜,在KTV里为他们举办了一个小型婚礼,还很搞笑的用可乐罐的拉环作为他们的结婚戒指。并且拍摄成节目刻成VCD送给他们留作纪念。小小的健身房,也延伸了吴承翰的生活圈子,许多会员都是他的好朋友,有的还经常邀请他到家里去吃饭。包娜娜就是其中的一个。娜娜的爸爸妈妈也很喜欢这一对从台湾来的年轻人,经常会给他们做一些好吃的。

  娜娜爸主要是让他们有一种家的感觉,因为你在饭店吃,吃得再好也不是家的感觉,虽然我做的手艺可能比饭店差一点,但是让他们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吴承翰:家常菜是我们在外地最好的,而且这种东西就是温馨。

  吴承翰:其实我挺不好意思的,我挺感动,这边的情对我来说,感受得特别深,在台湾所听到的大陆人就是,会利用人啊,会骗人啊,大陆人就是穷啊,就是会骗你钱啊,听到的都是这些不好的事情,但是我来这边之后,其实情况完全不一样,很多人抛弃他自己的事情,甚至工作帮我做一些事情,这些都是让我很感动的事情,真的这是台湾人做不到的,这个真的是这样,对,只有亲身体验你才能够发现,原来这个社会之前被人说成这样,现在你才能发现它真正的不同在哪里。

  记者采访吴承翰回来后说,采访吴承翰感受最大的就是他的快乐和感恩的心情,在北京,年轻拼搏的他找到了最舒畅、最大的发挥空间,天时、地利、人更和,用他的话说就是:心都插上了翅膀。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