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生活

小牛的北京情节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06日 11:20


  张念平,小名叫小牛,来自台湾,现在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一名学生。他的母亲杨倩茵对他的名字是这样解释的:“念平这两个字,念是思念的念,平是北平的平,因为从我们上一代开始就思念北平,有这么一层含义在里面,他的父亲跟我的祖籍都是北京。”

  在1988年的时候,张念平的父母第一次把他带到北京,那个时候是他第一次到北京。1993年以后,开始了一段很漫长的,北京情结的培养……

  第一次到北京来的印象,小牛记得很清楚:因为印象是灰色的一片,那时是冬天,过年的时候,打开窗户往外一看,全部都是穿蓝色衣服的,骑脚踏车 骑自行车,一大片 好多人,基本上感觉就是不好。

  小牛从台湾刚刚来的时候是初中二年级。那时候特别爱玩,之前也玩疯了,突然一下,就到了一个完全陌生,周围没有认识的朋友,等于突然到了一个新的环境,要从头开始。他得适应这边的功课,等于把他圈在一个地方了,那个时候,他有很强烈的反抗的心情,不是特别情愿来。作为妈妈的杨倩茵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去跟他沟通,有几回妈妈气坏了,就说你就买张机票回台湾吧!还好小牛在那时候,想一想最后说,妈妈我还是要留下来。小牛的北京情结,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慢慢培养起来了。

  从1988年上初中时第一次来到北京,后来就长期定居在北京,如今已有十多个年头了,小牛从当初的抵触情绪,转变成现在非常喜欢这个地方,而且还交了许多北京的朋友。小牛已经成了一个北京通,他不仅熟悉喜爱北京的一切,还常常会带一些外国朋友游览北京,他给安排的北京三日游,真是有声有色,有吃有玩,这些朋友居然舍不得走,走了还想来。小牛和妈妈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假日里会去逛市场,还经常到农贸市场去采购,精挑细选,并且还会做,回到家里小牛亲自下厨,每天和妈妈一起当美食家,是母子俩最大的兴趣。

  基本上对北京的印象,从不好到好,它是一个比较长的反思的过程,从自己到社会,再从社会到自己,这样的自己来回,所以说到后来不知不觉,就开始觉得有点分不开。可能奶奶的奶奶讲的那些东西、那些景色已经找不到了,但小牛有了自己对北京的独特体会。

  让我们衷心祝愿小牛在北京早日完成学业,将来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然后努力打拼,好好报答妈妈,也祝愿他们一家人,在北京生活更加开心快乐!

(编辑: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