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投资

台商表示,祖国大陆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效显著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01日 09:48

  新华社西宁6月30日电(记者 钱荣)“没想到青海的公路修得这么好!”参加“台商参与西部大开发青海行”活动的顶新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王会川在考察后感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确给西部带来了新的活力。”

  刚刚结束的“台商参与西部大开发青海行”活动,让台商们充分感受到了西部的变化。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他们不仅考察了青海的投资环境,游览了美丽的高原风光,还与当地官员交流讨论了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有关问题。他们普遍认为,祖国大陆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南宁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赖庆堂在广西投资已有7年。他告诉记者,7年间,他到过西部很多省份,“西部的变化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尤其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变化真是太快了!”赖庆堂说,刚到南宁时,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人们的思想观念都比较落后,可如今的南宁越来越美了。这次的青海之行,又让他感受到了西部大开发的成效,正在修建的高速路、开发区,到处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台商黄三贵8年前就曾来青海考察,并于去年注册成立了青海天际稀有元素有限公司。至今他还能记起当年来西宁时看到的景象:道路狭窄,建筑低矮陈旧,马路上甚至可以看到马车。这几年来他常到青海,有时一年就来好几次。“现在青海到处都可以见到宽敞的柏油路和正在修建的高楼大厦,几个月不见就会有很大变化。”黄三贵说,过去到这里想投资不知该找谁,现在政府部门服务周到,办事效率高,西部大开发带来的不仅是投资硬环境的改善,政府部门的观念也有了很大转变。

  据了解,实施西部大开发3年多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出现了加快发展的好势头。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段应碧在日前召开的“台商参与西部开发青海行”座谈会上说,2000—2002年,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8.5%、8.7%、9.9%,比1999年的7.2%明显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及科技教育和社会事业都得到了显著发展。

  段应碧说,今后,中央政府还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经济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台商和投资者来西部创业。

(编辑:王京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