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生活

陈纯甄:来上海演绎台球人生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9日 10:28

  陈纯甄个人简历——英文名Jennifer Chen ,出生地中国台北,出生日期1975年7月17 日,身高167cm ,别名漂亮宝贝,婚姻状况未婚,球龄11年。战绩:2002安丽杯世界女子花式台球邀请赛殿军,2001亚洲杯花式台球锦标赛亚军,2000亚洲杯花式台球冠军,2000安丽杯世界女子花式台球邀请赛冠军,1999亚洲杯花式台球冠军,1999世界花式台球排名第一,1998世界花式台球排名第二,1997世界杯花式台球亚军,1997美国台球杂志女子组年度最佳新人,1997全美职业排名第十,1996年11月美国女子组业余冠军,1996加拿大女子排名第一。

  元月中旬亚洲最高级别的2003达芙妮杯女子九球巡回赛上海站的比赛,由12位亚洲最青春靓丽的台球淑女在隆冬申城火热地秀了一把。选手中有2002世界花式撞球女子组冠军中国台北的柳信美,2002日本世界女子九球冠军中国的潘晓婷,以及日本、韩国排名第一的梶谷景美和金佳映等世界级和亚洲级台球名将,其中最吸引人们眼球的是来自中国台北有“台球库娃”之称的陈纯甄。在对陈纯甄和她的经纪人罗佩仪小姐的采访中获悉,陈纯甄已在上海签约拍摄一部电视剧,今后有很大可能会留在上海发展事业。

  “台球库娃”也性感

  陈纯甄是台湾体育界为数不多的曾排名世界第一的运动员,在台湾她曾出版过《陈纯甄纯美写真集》,一度风行到脱销,写过描写自己台球生涯的自传,担任过体育电视台的球评,还在一部名为《e流刑警》的电视连续剧中扮演过女主角,是一位横跨体育界娱乐圈,为台湾媒体重点锁定的两栖明星。

  说到这个写真集,陈纯甄笑了:“在20岁时去美国打撞球之前我很少拍照,我觉得自己长好丑啊,而且从来不化妆。去美国打撞球后接触的全是男生,练球时穿着短裤和格子衣服,脚上套一双球鞋就出去了,感觉相当男性化。直到后来参加了职业女子台球比赛才开始改变,因为接触到的女球手都很时尚,受了她们的影响,我也开始买化妆品、涂指甲油、注重着装。很多人把女性运动员看成比较男性化,我拍写真集的目的就是想要展现女性运动员的性感。”

  台球场上的陈纯甄同样性感,她穿上背心式的紧身服装,露出两条玉臂和曲线分明的惹火身材,在风姿绰约中与对手周旋,令观众尽享女子台球之魅力。但是性感也有麻烦,亚洲台联就曾专门发布了限制女选手穿着过于暴露服装的条款。而性感加上女明星的双重身份,更给陈纯甄带来很大的压力,如何自我减压呢,她说:“我尽量不去看台湾媒体的报道,明星也好艺人也好,最好尽量不要去看那些八卦消息。”

  在美国博取世界第一

  陈纯甄本是学校曲棍球校队的队员,后来因手腕骨折,整只小臂都打上石膏失去上场的机会,只能整天打台球发泄内心的苦闷,没想就此爱上了台球运动。一年后陈纯甄以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世界杯台湾选手的代表权,并夺得当年该项比赛女子组第九名,第二年又击败当时日本排名第一的奥村阳子拿到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1995年陈纯甄赴加拿大留学,一边读书一边参加业余台球比赛。以后她决心投身职业台球运动,便转道花式职业台球最发达的美国发展,并在1996年取得WPBA(美国女子职业联盟)会员资格。陈纯甄超人一筹的技艺和东方女性文静的个性,很快吸引了美国职业台球界的注意,并迅速打响了知名度。凭借深思熟虑从容不迫的球风以及爆发力极强的冲球,陈纯甄在一系列重大职业比赛中博取了辉煌的战绩:1997年获WPA世界杯锦标赛亚军,1998年在世界花式桌球联盟的排名中一度升到世界第二位,1999年1月世界排名曾冲到第一位,一举超越世界双料球后艾莉森·费雪,2000年的年终总排名仍高居第二。如今她已是全球知名的超级台球明星。拿了那么多的冠军,最难忘的是哪些比赛呢?陈纯甄说:“最难忘的是2000年安丽杯的冠亚军之战,这个比赛举办了5年,冠军全被外国选手包办,全台湾的观众都希望我把这个冠军拿下来。当时感觉特别紧张,比赛现场有2千观众,还有为数更多的电视观众在看着,最后终于拿到了冠军。还有就是93年全日本大阪公开赛,第一次参加重大国际比赛,水平发挥还不稳定,心里非常紧张,打球的时候手不停地发抖,拿到冠军后自己还很惊讶,这是我第一个国际赛的冠军。2002年我处于最低潮,在打安丽杯的时候总是怕输,承受着各种压力,反反复复地问自己到底要不要打下去。”

  来上海演绎台球人生

  台球在欧美国家是上流社会时尚人士的社交活动,同品味红酒、抽雪茄一样,是高品位人士青睐的游戏。台球比赛讲究临场的智能、经验与技术,比的是技巧性、抗压性和耐性。台球运动高雅温和,没有其他运动激烈的肢体表现,球台上表现的是君子之争,故而是一项为社会名流所喜欢的时尚休闲运动,与其说台球是运动不如说是时尚的竞赛。台球可以说是专为时尚女性打造、最适合时尚女性的休闲活动,美感与智慧兼备的女子台球比赛更是极具观赏性。当年的陈纯甄正是为台球魅力所迷才选择了职业台球手的人生道路。

  据陈纯甄透露,刚在上海签约主演一部电视连续剧,演绎的是有关台球的故事,她在剧中扮演一名职业台球手,虽然要到2月份才能看到完整的剧本,但可以确定故事背景发生在上海,所以乘这次来上海参加比赛的机会,正在慢慢了解上海的风俗民情。来上海后陈纯甄的感觉如何呢,她很兴奋地表示:“第一次来上海是在2000年,也是来参加比赛,当时的活动范围基本在饭店和饭店周围500米公尺以内的地方。这次就不一样了,我们去城隍庙和襄阳路市场逛街,吃了城隍庙的小笼包,喉咙不好还买了梨膏糖。还去新天地的酒楼吃了上海菜,吃了南瓜饼。昨天在上海朋友家里吃了好多大闸蟹,是朋友特地从阳澄湖买来的,特别新鲜,吃完后去钱柜唱歌,然后去新天地国际影城看《英雄》。”

  陈纯甄的经济人罗佩仪告诉我:为了拍摄电视剧的需要,从今年4月起陈纯甄会有半年时间主要待在上海。之前她们已通过朋友介绍看过上海的房子,觉得华山路丁香花园的总统公寓很不错,两个房间的套房月租金6000元人民币,届时她、陈纯甄和陈纯甄的助理三个台湾女孩可能会借住在那里。她表示,将来陈纯甄来上海发展的可能性很大,但必须要有合适的工作机会,如果仅仅靠打球赢取奖金生活是很辛苦的。以前陈纯甄曾签约香港一家公司,但对方没有照顾好她,使她在香港白白等待了将近一年时间。

(编辑:王京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