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祖国大陆自助游

云南丽江重整又一茶马古镇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5日 10:28

  新华社昆明5月14日电(记者杨跃萍)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开始实施对又一茶马古镇束河的保护与发展计划,这一千年古镇将重新焕发生机。

  这一计划由丽江古城区与昆明鼎业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5亿元,预计3年完成。工程以“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保护”为目标,将极力保护和维护古镇的现有风貌。

  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以前,位于丽江大研古城西北约8公里处的束河一带就有聚居村落。如今保存较完整,沐浴于清风绿野中的束河古镇是丽江古城明清建筑群的一个外延村落群,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山傍水的束河古镇历史上与丽江大研古镇同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村落中央古老的“四方街”周围商铺连片,众多皮匠们制作生产的各种皮货曾随马帮行销西藏、四川等地,甚至印度、尼泊尔等国家。

  茶马古道是世界上地势最高的一条商贸通道,蜿蜒盘旋于中国大西南横断山脉的高山峡谷中。它也是与中国对外交流的三大动脉——海上之道、西域之道、南方丝绸之路有着同样历史价值和地位的文化传播之道。

  按照规划,束河古镇的道路要铺设成五花石路面,村落中散乱的、造成“视觉污染”的电线、电话线等将被埋设在地下。一些与古镇风貌不相融的建筑与商业铺面将整旧如旧,重点民居将得到维修保护。村中还将铺设排污管道,防止生活污染进入沟渠,古镇北侧要修建防洪闸坝,以保障河流常年清澈。在不改变束河古镇河道基本状况的前提下,水源将得到疏挖清理,还会增修部分支脉河道,使居民用水更加方便。

  一些有名的古建筑将得到重建和修复,历史上有名的束河八大景观会重现于世人眼前。另外,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观光客的需求,束河古镇将修建“茶马古道博物馆”、建立“茶马古道艺术团”,全面展示茶马古道沿线各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歌舞艺术。

(编辑:王京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