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投资

台商在上海朱行小镇的“甜蜜选择”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30日 09:57

  朱行是上海郊区一个人口不到三万的普通小镇,只是众多以稻米蚕桑为传统特色的江南小镇之一。不少来自台湾的人士,却选择了在这里开拓自己的事业和人生。

  这里的人们回忆说,台商最早来到朱行是在一九九三年。第一个在这里创办的台资企业佳运是做塑胶手套的,规模并不太大。现如今,这里的塑胶行业早已雄踞一方,成为亚洲最大的塑胶手套生产基地,其总产量竟占到了整个世界同类产品产量的大约三分之一,获利颇为可观。而台资企业在这里的发展,早已突破了最初聚集的塑胶一行,拓展到暖风机械、集装箱、模具、房地产,乃至汽车驾驶培训等多种行当。

  事实证明台商在朱行的选择是成功的,而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有不少从岛内前来此间担当台资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年轻人,相继选择与当地人通婚,在这里盖了楼房,做起了地地道道的“朱行人”。淳朴、善良的当地人,成为他们事业之外的又一“甜蜜选择”。

  亲眼目睹台湾人士在此间十年成功发展的中共朱行镇委书记朱智恩感叹:现在他几乎每年都要参加一些台湾人和当地人的婚礼。他告诉记者,其实最初第一个台资企业落户此间,从某种意义而言也是一次带有“感情色彩”的选择。当时佳运的老总来江南一带考察投资环境,经人介绍也来了朱行,回程时因喝多了酒,不慎将随身携带的皮包遗失在车上。次日百思不得其所在时,朱行人已将司机拾得的皮包送了过来。据说,此一体现朱行人淳朴善良的典型细节,成为该投资项目最终得以拍板的重要因素所在。

  当然,台湾人士选择在上海朱行发展,自有许多“实惠”的因素,这里的地价和劳动力价格的低廉,这里优厚的人文环境和投资优惠政策。当然,还有这里十分良好的发展潜力和背景。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的众多海内外“大腕”纷纷选择到这里落户,并不是偶然的。

  让朱行的发展更具诱人潜力的,还包括距此不远的世界级“上海化学工业区”紧锣密鼓的开发,著名的金山嘴工业区已确定在此规模二十平方公里的扩张,金山高科技园区在这里的落户,以及镇区周边相继贯通的三条高速公路等诸多“利好”因素。

  朱智恩书记在他的办公室内向记者展示了已初步敲定的新镇区发展蓝图,那宛如西方幽雅小镇的现代化商业服务设施、美仑美奂的住宅小区、笔直宽阔的区内道路、秀丽宜人的大规模绿化等,无不令人叹为观止。而镇区边上那大手笔的“万亩生态林计划”,更是非同凡响。由此可见,朱行这个典型的江南小镇,不仅会变得更加宜商宜业,而且也将更为宜室宜家。(记者 王健)

(编辑:王京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