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祖国大陆自助游

草海观草与水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30日 09:23

  新华社贵阳4月30日专电(记者刘伟 黎大东 徐波)新华社西南出海通道采访组一行从贵阳出发,经贵黄、水黄高速公路行程350公里,到达了全国三大高原淡水湖之一的国家自然保护区贵州威宁草海。

  来到草海,当你乘农家小船泛舟水面时,伸手可及“草”,抬头可见天,水天一色,含蓄温婉,幻如梦境。但最美的还是它无与伦比的静,身临其境,你会忘记自身的存在,完全融入到大自然当中。

  草海属大型浅水湖泊,常年水面27.5平方公里,蓄水量1亿多平方米,平均水深约2米,水质清澈,由于大量水生植物无一空暇密布,从而形成了极为壮观的“水下草原”。

  这里生长着120多种水生高等植物,为40多种鱼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其中最著名的是成年体长不超过5厘米的“草海细黄鱼”。大量的鱼、虾、蚌、螺及漂游水生物又为生活在这里的185种候、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其中以国家保护一级珍禽棗黑颈鹤最为著名。每年冬季,成千上万只珍禽异鸟飞来这里越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

  草海冬季温暖,气候宜人。暮春时节,草海周围开放着大面积千姿百态、绚丽动人的杜鹃花。秋天的草海最美,湖中的水草在碧水中开出一朵朵、一串串、一片片的黄花、红花和白花,船行其中,花随水波浮动,如入仙境。草海的冬天,则是观赏黑颈鹤等300余种鸟类的最好季节。

  草海不仅是开展旅游活动的好地方,而且是科学考察的理想场所。国内外专家已对草海地区的地形、地貌、气候、植被、浮游生物、两栖动物、鱼类、鸟类等进行了考察,草海已成为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和国际鹤类基金会(ICF)关注的重点。草海,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西南云贵高原上,正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编辑:王京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