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招商引资

嘉兴:台商在长三角投资的新天地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28日 15:20

  日前,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台商独资企业浙江精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桐乡。至此,在嘉兴投资的台资企业已接近600家。

  近年来,嘉兴市紧紧抓住“长三角”崛起和我国加入WTO的机遇,充分发挥紧邻上海的区位条件和自身的产业基础优势,通过加强对台交流和“以台引台、以外引外”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快了“北接上海,东引台资”的步伐。统计显示,在去年引进合同台资超过10亿美元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嘉兴全市新批台资企业47家,合同利用台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倍。嘉兴已成为台商在“长三角”地区投资的新天地。

  加强对台交流,增进两地了解,成了嘉兴引进台资的“敲门砖”。去年初以来,嘉兴先后组织了47个引资代表团到台湾进行访问宣传,同时,共邀请接待了台商考察团240多个共3700余人。交流领域已从单纯的招商拓展到商务、文化、技术等方面。通过交流,增进了台商对嘉兴区位优势、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了解。许多台商在考察后认为,嘉兴的化纤、纺织、经编等产业具有很好的基础,而且又有接壤上海的区位优势,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一批上规模的大项目相继落户嘉兴。去年,总投资8700万美元的台资项目“薛永庆安纶”落户海宁,成为该市最大一个台资项目。

  “以台引台、以外引外”是嘉兴吸引台资的一大特色。在省级台商投资区嘉善经济开发区,台资企业晋亿螺丝实业有限公司自1997年进驻后,不仅企业自身投资扩大到1.6亿美元,还通过现身说法,介绍了10多家台湾企业到嘉善投资创业。目前,占地千余亩、由15家台资企业组成的嘉善台湾螺丝城正在建设之中。为了加大引进台资的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嘉兴市及所属各县(市、区)纷纷主动出击,通过召开台商洽谈会、邀请台商现身说法等形式,进一步做大“以台引台、以外引外”的“葡萄串”效应。世界知名的台湾家具企业“台升家具”去年落户嘉善后,经过多方工作,今年初,与之相配套的世界500强企业荷兰诺贝尔·阿克苏涂料有限公司也随之而来。

  随着台资企业的增多,台商投资领域不断扩大,除涉及电子、化纤、机械制造、经编等工业项目外,许多台商投资已扩大到一产和三产项目。目前,嘉善的“大惠花蓝”、秀洲的“双语教育”、嘉兴市区的“永和豆浆”、“半岛咖啡”等一大批台资项目已成了台商在嘉兴投资创业的新风景。(褚定华)

(编辑:王京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