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招商引资

我国富钾板岩综合利用破世界难题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8日 14:48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8日专电(白冰)由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科技开发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实施的内蒙古白云鄂博富钾板岩综合利用中试项目,日前通过了专家组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的成功为我国及世界非水溶性钾矿石的开发和综合利用探索出一条新路,使富钾板岩这一从开采铁矿中剥离出来的“废石”变废为宝,两条新工艺在国内外均无先例,初步解决了一个世界难题。

  富钾板岩是多年共生矿产生的富钾岩矿,在开采完矿石后一直做为“废石”被剥离、闲置,内蒙古白云鄂博铁矿每年都要丢弃这种“废石”200多万吨。如何综合利用富钾板岩生产碳酸钾、氢氧公钾、氧化铝等国家短缺产品,一直是多年来悬而未决的科研难题。

  包头市科技开发研究院与山东铝业公司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材料学院经过5年多的努力成功攻破这个技术堡垒。他们分别采用石灰烧结法和碳酸钠中温法两种工艺技术路线,应用了矿物材料、有色冶金、化工、建材等学科的理论知识,将矿石中不溶性有价元素变成可溶性有价元素,充分利用了富钾板岩中的多种有价元素试制出了电子级碳酸钾、白色氢氧化铝、拟薄冰铝石、优级碳酸钠、矿物聚合材料(可用于路面砖、耐腐蚀砖的新型建材),特别是开发出潜在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世界公认除N、P、K肥外的硅肥,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或国内同类产品标准,该中试项目所确定的配方和工艺技术路线合理成熟,可指导工业化设计和生产。与此同时,两条新工艺基本上无“三废”排放,可实现清洁生产,达到了资源综合利用和保护环境的双重目的。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刘业翔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翟裕生教授以及来自国家建材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13位知名专家组成了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建议国家、内蒙古有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上大力给予支持,使该项高科技成果尽快产业化,实现规模效益,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编辑:王京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