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证券市场

“庄家”操纵股票有迹可寻 事前监管尤为重要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6日 10:18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张旭东)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一份获奖研究报告认为:“庄家”操纵股票有迹可寻,对股价操纵行为进行事前监管和警示尤为重要。他们通过实证分析,在1998年至2000年我国股市处于牛市时期,持有流通股在5万股以上的账户总体持股率达到流通盘75%以上的股票具有被操纵的嫌疑。

  由于这份研究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因此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中国证券业协会2002年科研课题《市场运行及其监管模式类》一等奖。报告参与研究者黄正红15日在颁奖会上介绍,在现行的交易规则下,“庄家”要保证股票价格操纵成功,必须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控制一定比例的流通股;股价有一定涨幅;在一定时期内保证操作行为的隐秘性。

  他说,小盘股、流通性相对较高、基本面有潜在变化、存在送转股可能的这四类股票比较受到股票操纵者的偏爱。在运作过程中,股价涨幅与股权集中度有密切的正向关系,恶意操纵者最有可能会利用5万股以上的账户实现其操纵行为。

  黄正红建议,监管部门可以对满足上述条件的股票进行重点关注。对于5万股以上账户持股率上升超过40%的股票实施监控,发现有交易异常行为,可对异常交易的重点账户实施谈话提醒制度。对于5万股以上账户持股率上升超75%以上的股票进行重点监控,如果有违规,可在其股价步入飚升期之前及时予以查处,避免给市场造成重大的损失。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对此报告点评时表示,以往的市场监管是以事后查处为核心,监控的标准是以立案稽查为标志,但真正查实的案件并不多。今后的市场监管方向是防患于未然,化风险于早期,以将股票违规行为消灭于萌芽状态。不过,他特别指出,在市场现实情况中,股票操纵的实际行为千变万化,监管方式和监管标准将进一步改进研究,提高综合应对能力,以具有更强的实际操作性。

(编辑:王京来源:新华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