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人物

台湾女画家陈张莉首次在沪开“个展”备受关注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0日 15:41

  人民网4月9日上海电 据来自海峡之声的消息 一个取名为“因子的再现——陈张莉个展”的画展,今天下午在上海美术馆二楼第四展厅开幕。由于“个展”主人是跨越海峡第一次来到祖国大陆举办她的抽象艺术作品展,因此格外受到了上海美术界同行和美术爱好者的关注。

  上海美术馆副馆长李向阳在开幕式上说:“陈张莉是当代台湾女姓艺术家中的优秀代表。在当代抽象艺术中,她的作品是继续对西方现代艺术史上抽象表现主义风格的延续,也是对东方艺术精神的另类诠释。在海峡两岸艺术家对抽象艺术语言的共同探索方面,陈张莉为我们展示了她独到的、富有建设性的思考和贡献。”

  1944年出生于中国重庆的陈张莉,后随父母到了台湾。大学时代,她就读西方文学专业,80年代中期开始研学绘画,90年代初毕业于纽约普拉特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现居台湾、纽约,从事职业艺术的创作。自1985年起,她在中国台湾、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及韩国汉城等地多次参展。此次在上海展出的50余幅作品,是她于1997年——2003年期间精心创作的。

  记者注意到,参加今天开幕式的业内人士,透过现场巨大而充满内在张力的画面尺幅,以及缤纷绚丽的大胆用色,都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位来自台湾的女艺术家近20年来潜心探究抽象艺术创作的勤奋和充满诗意的才情。

  对于能够如愿在大陆实现她到上海的“个展梦”,陈张莉面对现场的两岸同胞兴奋地说:“今天我的这个展览,意义是非同寻常的。因为我很久以前就想到上海来展览。但是我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天,我的愿望实现了,现在我已经跨出这一步了。我希望,我还要再往前继续迈进。”

  此间业内人士也指出,陈张莉的绘画艺术风格,是对抽象表现主义的延续,她更多地在创造之中表现出对个人艺术语言的探索和诠释。她的艺术语言成长、成熟于美国纽约的艺术氛围之中,于是更多地带有西方现代艺术史的线索,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联并不直接。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在她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更多的国际化倾向,表现出生活在异国的中国艺术家对西方文化的全新理解。(张玉龙)

(编辑:王京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