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台商建言

目光瞄向中国西部 台商发展又一春在西部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7日 10:14

  中新社桂林四月六日电(蒋雪林)经过十几年的摔爬滚打,在中国大陆沿海地区获得了很大发展的台湾客商,眼下开始把。

  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三吉先生,是一个来大陆投资十二年、投资额超过三亿元人民币的台湾商人。他于一九九一年开始到广东的惠州市投资办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他现在把投资延伸到了广西桂林。在日前的桂(林)--台(湾)经贸恳谈会上,林三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大陆沿海地区获得发展的实力和经验后,不少客商已开始把目光瞄向了西部地区。他认为,西部地区的农业、旅游业和矿业,将是台湾客商投资的热门产业。

  事实证实了林三吉先生的看法。据统计,至今已有二百多家台资企业在桂林安家落户,这些企业涉及旅游服务业、农业、工业、房地产等行业,像“乐满地休闲世界”、“世外桃源”景区、“冠岩”景区、彰泰房地产等项目,回报率都很高。因为他们的进入,使桂林增加了旅游品种,对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产生了明显的示范和规模效应,增加了国际客源,提高了桂林这个旅游城市的国际化程度。

  桂林市台商协会会长江文豪说,他是较早到桂林投资的台商之一,开始的时候由于社会大环境不好,进展不是很顺利。自从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桂林市在政府职能、投资环境方面发生转变,各种优惠政策给予他更多的发展空间。他投资的“世外桃源”景区仅两年半的时间就收回了成本,这让其他的台商也为之心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台商都把目光投向这块风水宝地。和桂林一样受台商青睐的西部城市还有四川的成都和云南的昆明等,位于成都郊区温江的“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是台商在四川投资的最爱,二00二年新增项目四十二个,协议资金三十二亿元人民币。而二00二年是台商投资四川最多的一年,一年间新增台资企业四十八家。云南昆明的旅游业也是台商青睐的投资产业。

  台湾台北商业会两岸经贸委员会副主任王川说,西部地区的旅游业发展迅猛,旅游消费品有着很广阔的市场前景。他以桂林为例,桂林去年的中外游客达一千一百万人次,入境游客近百万人次,桂林的旅游景点虽然很多,但规划不够完善,不能让游客在桂林形成比较长时间的游览和消费。另外,旅游消费品也开发得很少,他本人走完了旅游消费品一条街,一分钱也没花出去。中国西部其他省份的旅游产业也大都和桂林一样,存在着很大的开发空间。

  广东东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汉文认同林三吉先生的观点。他说,目前在东莞的台商企业已超过五千家。目前在东莞投资的台商均已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向西部发展是很多台商目前的打算,因为西部的政策比较灵活、优惠,加上在沿海地区已取得的经验,将使台商更加迅速地融入西部经济的发展。 (中国新闻社)

(编辑: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