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两岸聚焦 >> 两岸交流 >> 正文
 《两岸万事通》两岸婚姻问题专家谈两岸婚姻、家庭在线精华

全体在线人员

  随着近年来两岸交往的日益频繁,娶一位台湾太太或是嫁一位台湾先生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中央电视台《两岸万事通》节目开播5个多月以来,陆续收到了很多观众朋友的来信来电,其中有些朋友询问如何办理两岸婚姻登记的手续问题,还有些朋友谈了两岸家庭生活中的一些问题。看来,关于两岸婚姻生活的很多问题还是有必要了解清楚的。针对这种情况,2003年2月24日19:00,《两岸万事通》联合央视国际网站并邀请两岸婚姻问题专家胡晓琳、王建民一同来探讨这些话题。

  【嘉宾:胡晓琳】大家好,我非常荣幸和大家今天做一个交流,如果大家对两岸家庭方面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互相探讨,可以互相学习。谢谢大家今天晚上的光临!

  【嘉宾:王建民】网友朋友们好!很高兴到央视网站与你共聊台湾两岸婚姻家庭问题。有什么问题请提出来,我会尽力回答!

  【太平公主】不知二位嘉宾对两岸婚姻的前景怎么看?

  【嘉宾:胡晓琳】随着两岸的经济文化的交流,两岸民众交流越来越多,随着进一步的交流和了解,相信两岸民众之间的沟通和交往会越来越多,所以这个前景应该是说良好的。

  【王建民】随着两岸的交流越来越多,两岸人民的婚姻会越来越多。目前大概每月有一千对的两岸婚姻在诞生,这种趋势与潮流还会持续下去,为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的感情沟通,组成新的家庭的同时,但可能也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可能未来有关两岸的小说电视剧的素材可能会越来越多的,其中会有许许多多的悲喜剧。

  【珂珂笑】很高兴今晚能和嘉宾们谈这样一个温馨的话题,请问现在我国在两岸婚姻方面有没有法可依?

嘉宾 胡晓琳

  【嘉宾:胡晓琳】现在我国在大陆的台湾居民的婚姻方面是有法可依的,依据的法律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我们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个,就是民政部1998年颁布的关于《大陆居民和台湾居民婚姻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第三个就是1988年,我们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人民法院审理涉台民事案件的几个法律问题。最主要的法律就是这三个,其他就是关于计划生育方面的我们还有一些政策来遵循。

  【爱英天使】两位嘉宾怎样看两岸婚姻呢?觉得这样好吗?

  【嘉宾:王建民】爱情婚姻只有当事人作为自己的感觉才是最好的,才能体会出其中的辛酸苦辣与爱情的甜蜜。外人是很难作出更多的判断。但就我的观察而言,目前,两岸的婚姻虽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但也存在某些问题。这主要是两岸历史形成的社会环境、生活条件、人生价值观等等差别造成的。

  【love容若】现在我国涉台婚姻方面的案例多吗?

  【嘉宾:王建民】现在我们的涉台婚姻案例很多,大陆方面的统计有五万多个,台湾方面的统计两岸婚姻有12万多个。

  【太平公主】就您二位所了解的两岸婚姻是幸福的多还是牵强的多?

  【嘉宾:王建民】两岸的婚姻案例成千上万,没有具体调查过,我们很难得出一个是幸福的是还是牵强的多,就作为婚姻本身来说,应当说,有幸福的,也有不幸的。这不论是一般的末婚姻,还是两岸之间的婚姻,甚至涉外婚姻,我想都是一样的。婚姻的幸福与不幸福,主要是当事人自己的感受。

  【阿不不】在大陆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的一些程序、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嘉宾:胡晓琳】如果在大陆办理结婚手续,双方要到大陆一方居住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所指定的地级以上的民政部门办理。台胞应该持下列证件:第一,台湾居民往来大陆的通行证和其他有效旅行证件,第二,台湾公证机关出具的婚姻状况的证明,第三,台胞在台湾居住的身份证明,第四,要持身体健康检查证明。大陆居民要持下列证件:第一,身份证,第二,户口本,第三,所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或者其单位出具的婚姻状况的证明,第四,身体健康证明。注意事项就是:如果台胞在大陆已经居住了六个月以上,那么还需大陆的公证机关出具其婚姻状况的证明。

  【旧牛仔裤】有个朋友嫁给台湾人7年了,想离婚,对方不同意,怎么办?

  【嘉宾:胡晓琳】离婚了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协议离婚,一个是诉讼离婚,所谓协议离婚就是双方都同意离婚,你们就可以离婚。再一个就是诉讼离婚,比如一个人想离婚,对方不同意,你就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进行离婚,想离婚的朋友可以到你居住地的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人民法院会根据你们婚姻的具体情况判决是准予离婚还是不准予离婚。你的情况是已经结婚7年了,我不知道7年里你们是不是一直是同居,还是分居,如果你们分居已经两年以上,我想人民法院会判决准予离婚。

  【love容若】我是在校的大学生,我很喜欢我们学校的一个学长,他是台北人,请问如果我想和他交朋友,需要做好什么准备呢?

嘉宾 王建民

  【嘉宾:王建民】如果他愿意到北京来定居,愿意共同生活,问题不是很大。但是你要嫁到台湾去,就认真考虑台湾地方的政策规定、台湾的社会环境,然后考虑自己的婚姻大事,比较妥善!

  【理查德3】“到北京来定居问题不是很大,嫁到台湾去却要认真考虑台湾方面的政策”,请问王老师这里面存不存在着地域歧视的问题?谢谢。

  【嘉宾:胡晓琳】交朋友是你个人的权利,不管他是在台湾还是在大陆,你都可以和他交朋友。如果你和他是个朋友关系可以发展到婚姻的话,那么可能要遵行我们国家对于婚姻方面的一些法律和政策。

  【爱英天使】两位嘉宾是第一次来央视网站吗?能谈谈在这里回答大家的问题与面对面回答大家的问题有什么不同吗?

  【嘉宾:王建民】我是第一次来央视网站,这种互动交谈与其他方式的交谈是有很大的区别,网上交谈谓其问题五花八门,什么都有。但我可以有选择性地回答,不懂得我可以不回答。但是面对面的可能会面对一些棘手的或者是尴尬的问题,这里就不会,尤其是电视直播方面作节目一般是比较紧张。但是在讨论会上,我的激情最多。

  【Lucky86】请问王老师,如果我们在大陆办理完之后,他是否还需要把我的材料带回台湾去办理,然后我才可以随他去台湾呢?

  【嘉宾:王建民】问题是你自己要不要去台湾居留或定居,问题相当复杂,台湾当局有详细的规定。在两年之内,只能以探亲的名义在台停留,四年之后,才能长期居留。然后五年后才能取得身份证,总计需要11年时间。并且大陆配偶去台有配额规定,目前一年大概是3600人,大概排队排到2015年左右。所以对方到大陆生活问题不是很大,但是大陆一方要去台面临长期等待,不易找工作等许多问题。事前要做更多的了解!

  【珂珂笑】请问二位嘉宾,我有一个朋友的妻子是台湾人,但他们在大陆生活,请问如果他们要孩子,也需要遵守我国的计划生育法规吗?

  【嘉宾:胡晓琳】我们国家《计划生育法》要求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如果符合条件可以生两个。如果你们要在大陆长期定居,要遵守我国的《计划生育法》,只能生一个孩子。如果你们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生活,不受我国法律的限制。

  【爱英天使】现在大伙也还是经常说到家庭暴力的问题,如果在两岸婚姻中遇到了家庭暴力该怎么办?

  【嘉宾:王建民】如果家庭婚姻在大陆,首先可以通过当地妇联来协商解决。如还不能解决,可通过法律手段。如果这个婚姻在台湾,问题相当复杂,还没有专门的机构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一般可以通过台湾有关民间的妇女团体协助,通过法律是最复杂,最不易解决的。因为台湾的地方司法程序非常复杂,这一问题不易解决!可能更多地还需要自己自强自立,最好是协商解决。

  【Lucky86】请问,在两年的探亲中我能在台湾居住多久?我曾听别人讲是3个月。

  【嘉宾:王建民】原来规定婚姻后两年内,来台半年,再离台半年。2000年政策改了,结婚后可以以探亲为事由申请来台,在台可以居留6个月,到期后可以申请延长6个月,如果分娩还可以再延长6个月。结婚两年后可以在台停留,停留满四年可以取得长期居留权。长期居留五年后,当事人可决定是否在台设籍或取得台湾人民的身份证。

  【曲水】问题:胡律师,你好!(1)两岸对婚前财产公证有何种要求?(2)做婚前财产公证,是否意味着对婚姻前途没有足够的信心?

  【嘉宾:胡晓琳】婚前财产是否公证,法律没有明文的要求,主要取决于你们自己。婚前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但你们也可以约定是共同所有和部分共同所有。做婚前财产公证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之一,主要是为了避免今后财产的所有权不清,并不意味着对婚姻前途没有信心。

  【就是咸】我是一个大陆男孩,怎样申请去台湾看望我的女朋友?

  【嘉宾:王建民】一般是不能去的。因为目前台湾当局并没有开放大陆民众随意进出台湾。只有开放探亲,在大陆的亲友按规定可以赴台探亲。你和女朋友尚未结婚,不符合规定。不能以探亲的名义赴台。如果台湾方面以学术交流等方式邀请你考察和交流,可以借这种机会看望你的女朋友。

  【fugg1】请问:主持人,你好,我有一朋友在没到法定年龄的情况下,通过正规渠道和一台湾人领取到了结婚证,孩子让台湾人在我朋友不知情的情况下偷抱走了,至今不让我朋友探视,现那台湾人又与一女人同居有一孩子,请问现在这种情况,我朋友能怎样才能保护她的合法权益呢?

  【嘉宾:王建民】你朋友的丈夫在大陆就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如果你朋友的丈夫在台湾,与台湾与人同居,问题就比较复杂,相当棘手。

  【fugg1】请问现在她的丈夫在大陆,可是依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现在我朋友没有这个能力,拿不到证据,孩子是在4 个月的时候偷走了,现在孩子已三岁了,他们分居也有两年半了,那应该现在就提起诉讼吗?

  【嘉宾:胡晓琳】没有到法定婚龄,这个婚姻属于无效婚姻,无效婚姻自始无效,所生孩子属于非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和婚生子女享有同样的权利,根据我国的《婚姻法》,你有权探望你的孩子,对方必须予以协助。在这种情况下,你和台湾人同居期间的财产可以依照我国民法的有关规定来处理。你还可以要求台湾人给付孩子的抚育费。

  【fugg1】请问,那孩子的扶养权会判给女方吗?如果打官司赢的机率有多大呢?费用要多少呢?

  【嘉宾:胡晓琳】孩子的抚养权判归谁所有,要遵守儿童利益最大原则,主要考虑孩子的利益。一般两周岁以下的孩子要判给母亲抚养,两周岁到十周岁之间的孩子,主要看哪一方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教育条件,包括个人的品德、经济状况等,孩子十周岁以上要征求孩子的意见,你这样的情况我认为应该判给女方。

  【Elvis75】请问王先生,如果我和大陆女朋友结婚后,我把她带回台湾,能否让她长期同 我留在台湾呢?

  【嘉宾:王建民】可以长期居留台湾。但台湾方面有许多规定,开始只能以探亲名义在台停留,但在长期之内没有工作权,可能会面临工作生活的压力。同时,台湾方面对在台居留有配额限定,所以,在台长期停留是有一个过程。

  【丫丫0014】台湾是不是也存在重男轻女的现象?

  【嘉宾:王建民】台湾还是存在比较普遍的重男轻女,首先表现在工资上,台湾女性的工资一般只有男性工资的70%。而且台湾的一般家庭男性地位比较高,在家做家务比较少,一般都由女性来承担。特别是乡村地区,重男轻女现象还比较严重。我觉得大陆的女性,特别是大城市的女性很幸福。

  【丫丫0014】如果去台湾旅游需要报怎样的手续?

  【嘉宾:王建民】目前台湾当局还没有开放大陆一般民众赴台旅游,只开放了所谓的第三类(及在海外工作生活的大陆人)与第二类(就大陆在第三地商务考察的人)可赴台观光旅游。但对所谓的第一类即一般大陆民众赴台旅游还没有开放。不过,台湾当局正在研究这一问题,我想开放的时间不会太远。

  【北极猪】两位嘉宾,你们好,我想请问台湾对有关家庭暴力有何规定?是否警方可以介入?对此类情况,有什么相关的处理办法吗?谢谢!

  【嘉宾:胡晓琳】台湾地方的婚姻法有关于制止家庭暴力的规定,可以申请警方介入。如果在大陆发生家庭暴力可以请求社会帮助来制止,如: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和警方。家庭暴力程度严重,受害者要求的还可以惩罚施暴者。实施家庭暴力构成犯罪的,可以依据我国《刑法》来定罪量刑。

  【就是咸】我和我的台湾女友在相处中发现尽管双方都是中国人,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不一样,比如说想法、对某些事情的看法,有时甚至会争吵,我想问我应该如何更好地与她相处?

  【嘉宾:王建民】两岸尽管都是中国人,属于同一文化,同一民族,但两岸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同,又有几十年的历史隔阂,两岸在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人生观价值方面又有较大的区别,所以两岸的婚姻双方自然会在许多问题会发生矛盾,会有争吵,这是正常的。要处理好这个问题,需要更多的对台湾的社会更多的了解,要有更大的包容,有些两岸婚姻的成功案例可供借鉴。有一位大陆的江小姐嫁到台湾后,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但经过长期思考,自己要自强,所以她就写了一本小说,叫《大陆新娘》,这个案例可能对你会有启发。

  【随缘而行】台湾夫妻离婚后财产分配是怎么样的呢?

  【嘉宾:胡晓琳】如果一方是大陆人,在大陆申请离婚的,离婚分割财产要依据我国的《婚姻法》,个人财产为各自所有,共同财产平均分配。如有特殊的情况,还可以要求经济补偿、经济帮助和损害赔偿。

  【丫丫0014】祖国大陆的学生能报考台湾的大学吗?

  【版主】目前不能。关于招生考试的问题,《两岸万事通》及CCTV.COM在3月下旬,将请教育部有关人士及考试中心的专家来解答,请注意我们的预告。

  【版主】《两岸万事通》的email是lawst@mail.cctv.com,如果您有什么问题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请教专家来解答您的问题。

  【嘉宾:胡晓琳】结束语:谢谢大家的关注和参与,我很高兴与你们一起渡过了一个紧张而愉快的夜晚。希望下次能再在CCTV.com和你们交流!

  【嘉宾:王建民】结束语:很高兴与这么多网友讨论两岸的婚姻家庭问题,使我从中得到不少收获,但可能还有很多回答不能满足你的要求,望有缘再相会!

  【版主】结束语:感谢广大网友对本次在线的支持,《两岸万事通》和CCTV.COM感谢大家!《两岸万事通》将本次在线主持自作了两期节目,将于3月10日、11日在《两岸万事通》节目中播出,请广大网友到时收看!谢谢大家,本次在线主持到此结束!

责编: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