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两岸风情 >> 文物收藏 >> 正文
 精致苏扇生香风

  精致的苏州扇子历史悠久,品种繁多,主要有檀香扇、绢宫扇、纸团扇、摺扇4大类。

  檀香扇,扇骨以檀香木制成,香风四溢,故苏州民谚曰:“六月里扇子檀香扇,再热也勿会打恶心。”

  檀香扇的扇骨上,要拉镂出透空的山水、花鸟、虫鱼、人物等图画,巧夺天工。檀香扇小巧玲珑,秀美典雅,颇为妇女喜爱。据称苏州第一个制作檀香扇的作坊叫“张多记”,从20世纪二十年代开始生产檀香扇。现今苏州檀香扇工艺更加精美,已有近千个花色品种。

  绢宫扇,亦称绢团扇,扇面有绢有罗,“淡描浓绣”。扇柄以竹、木、兽骨或昂贵的象牙制成。

  绢宫扇生产历史悠久,早在晋代即享有盛誉。据顾禄《桐桥倚棹录》记载,清代仅在苏州山塘一带,操业者已不下数十家。昔时,民间多以此扇为新嫁女送夏之用。

  纸团扇多以普通纸为扇面,物美价廉,甚受大众欢迎。

  摺扇,以宣纸为扇面,分“画面”与“素面”两种。扇骨有竹、乌木、紫檀和象牙等。按扇形、扇骨来分,苏州摺扇品种有三四百种之多。

  苏扇除制作精巧外,一个重要特征是重视在扇面上题诗作画,故除用作扇风驱暑外,亦是可供鉴赏的艺术品,颇有收藏价值。以摺扇而言,扇面多以“素面”为主,即是便于供人题字作画。宋代大诗人陆游,即在“素面”上题写过“吴中近事君知否?团扇家家画放翁”的诗句。在一次苏扇展览会上,曾展出过一幅明代吴门画派唐伯虎作画、文徵明题诗的扇画,被人们誉为传世的艺术珍品。

责编: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