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两岸风情 >> 园林古寺 >> 正文
 

  典雅、淡秀的拙政园位于苏州古城东北街178号,面积78亩。这是一座始建于公元十五世纪初的古典园林,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经过几百年的苍桑变迁,至今仍保持着平淡疏朗、旷远明瑟的明代风格,被誉为“中国私家园林之最”。

  明代正德四年(1509),官场失意还乡的朝廷御史王献臣建造此园,取晋代潘岳《闲居赋》中“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是亦拙者之为政也”之意,名“拙政园”。四百多年来,拙政园几度分合,或为“私人”宅园,或做“金屋”藏娇,或是“王府”治所,留下了许多诱人探寻的遗迹和典故。

  全园分东、中、西、住宅四部分。中部山水明秀,厅榭典雅,花木繁茂,是全园的精华所在。西部水廊逶迤,楼台倒影,清幽恬静。东部平岗草地,竹坞曲水,空间开阔。住宅为“苏州园林博物馆”,共四进,庭院深深,设::园原、园史、园趣、园治四个展厅。该馆为我国第一座园林专题博物馆,展现了苏州园林在二千多年悠悠岁月中美的历程和旖旎风采。

  拙政园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点,全国特殊游览参观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迄今为止同时具备这五项桂冠的全国仅拙政园一家。每年,数以百万计的中外游人前来观光旅游,他(她)陶醉在古老、文明的传统文化之中。

责编: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