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两岸风情 >> 名山秀水 >> 正文
 西 湖

烟雨西湖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因有美丽的西湖而成为名著于世的风景旅游城市。北宋词人柳永在《望海潮》一词中写道:"东南形腾,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去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矶,户盈罗绮,竞豪奢。重湖叠献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睛,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风池夸。"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中外人士被西湖那秀丽温馨的湖光山色所陶醉,萌生无限缱绻眷恋的情怀。

  西湖三面环山一面临城,面积五点六五平方公里。那一泓脉脉含情,盈盈基睇,明净如镜的丽水,就涵藏在这连绵起伏,曲折多姿,或远或近,若隐若显的层恋叠嶂之中;鼎足而立的湖中三岛--小瀛洲、湖心亭、阮墩环碧,就像三颗绿色的宝石,巧妙地镶嵌在这碧玉似的镜面之上,而苏堤、白堤、则像两条飘逸在这镜面上的缎带。水映山容,使山容益添秀媚;山衬水态,使水态更显柔情。前人有诗说:"岸上湖中各自奇,山觞水酌两相宜,只言游舫浑如画,身在画中原不知。"这山与水美妙和谐的结合,每使游人如有身在画图中的感受。

  西湖不仅有如画的自然风光可供游赏,更有数不清的古迹名胜足供寻访。湖畔名城杭州,唐时已称"东南名郡",五代的吴越国和南宋王朝均在此建都,其紫禁城就在西湖南岸凤凰山麓。历代来,杭州人民对西湖都是爱护有加,精心打份,在山隈水涯营造了数不清的宝塔古刹、优美园林、楼台轩榭、碑刻摩崖,以及脍炙人口、源出于南宋宫廷画家马远等题"西湖十景"。岁月悠悠,沧桑变幻,当年巍峨耸立在凤凰山麓的紫宸宫虽然早已荒草凄迷,仅存残迹;但散落在山山水水,修竹茂林之间的那些古代庭园、楼阁、塔寺、摩崖石窟以及众多的名泉幽壑,却依然古色古香,英姿焕发。这些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常使游人流连忘返,目迷心醉。

责编: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