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两岸风情 >> 名山秀水 >> 正文
 东岳泰山

  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拔起于鲁中南群山之上。主峰玉皇顶为东径117度、北纬36度16分。泰山风景区横跨泰安、济南两市,北距素有“泉城”之称的济南60公里,南离鲁国都城、孔子故乡的曲阜70公里,津浦铁路在泰山西南侧通过,泰肥、泰新、泰宁、泰济等多条铁路、公路在泰山之南交叉。

  泰山自然景观雄伟高大,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因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的缩影,而今又成为世界珍贵遗产。

  在自然科学上,构成泰山山体的泰山杂岩,是20-25亿年前形成的太古界地层。研究这类岩石的成因,对解决中国东部太古代地层的划分、对比及其历史具有重要的典型意义。 泰山气候为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山下为暖温带,山顶为中温带。

  泰山地区文化历史,几乎与整个中华民族同龄,泰山南麓有大汶口文化,北麓有龙山文化遗址,可以佐证,再早些,还有5万年以前的新泰人文化遗存。更重要的是泰山于春秋战国时期就已成为中国最早的名山,五岳之首,成为历代帝王封禅祭祀的山岳,这个历史贯穿着整个封建社会,因而使它具有至高无尚的历史地位。从先秦时代到中国封建社会结束,前后连续四千年数以百代的帝王或代表帝王的使臣朝拜祭礼泰山,形成了最具有代表性的帝王封禅祭礼、百姓朝山进香的路线,即从祭地的嵩里山经帝王驻地的泰城岱庙,到封天的玉皇顶,构成长达十公里的地府——人间——天堂的一条轴线。

  在数千年的泰山文明史中,不仅有泰山的封禅史,还有宗教、审美、科研以及农民运动的丰富历史。尤其在审美发展史上所产生的美学价值是十分突出的,通天拔地的泰山给人以雄伟的美感。

  综上所述,泰山包含极为丰富的内容,即自然山体之宏博、景观形象之伟大、精神之崇高、文化之灿烂、历史之悠久。泰山无论在帝王面前或在平民百姓心目中,都是至高无尚的。

  泰山“五岳独尊”,雄伟壮丽,主峰海拔1545米,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泰山与泰安山城一体,旅游观光十分方便,春、夏、秋、冬四时皆宜,春晓、夏日、秋色、冬韵各有特色。每年的4-10月份和春节期间是旅游旺季,11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为淡季。

  泰山信仰民俗

  俗话说:“济南府的人多,泰安府的神多”。泰山孕育产生了众多的神祗,其中以东岳大帝、碧霞元君和泰山石敢当最负盛名。东岳大帝即泰山神,是封禅活动的直接产物,从先秦到唐宋达到它的鼎盛时期,既主朝代更替、固国安民,又主人生死福祸,可谓法力无边。宋代以后碧霞元君逐步取代了泰山神的霸主地位,高居山顶碧霞祠,并从主人子嗣逐步发展到主人贫贱福祸,为人去病消灾,有求必应的万能女神,赢得了四方善男信女不远数千里前来进香朝拜。泰山石敢当则是为了适应人们镇妖避邪而产生的一位勇武威猛的神灵。自唐宋以来,人们往往在门前房上、巷口桥头等要冲位置立有刻着“泰山石敢当”字样的石块,用来祈吉避凶,此俗不仅在国内影响广远,而且波及东南亚及日本、朝鲜等国家和地区。

  泰山物产丰富,土特产品重多,主要产泰山板栗、核桃、苹果、泰山灵芝、何首乌、穿山甲、泰参、山楂、花生等,还有泰山赤鳞鱼,曾为清代贡品,被列为我国五大稀有名贵鱼种。地方美食有泰山煎饼、泰山豆腐、泰山豆腐宴、泰山药膳等。

责编: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