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台胞在大陆 >> 生活 >> 正文
 台胞如何在大陆办理、更换驾照

  很多台湾朋友在大陆定居后,为了生活工作的方便买了车,那么买车之后呢,就有了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办理新驾照或者把原来的台湾驾照更换成大陆驾照。关于这个问题,大陆各地的交管部门都有一些明确的规定。

  何南辉先生是台湾台南人,1995年来到北京,现在攻读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生学位。最近他在北京的南四环买了一栋房子,距离学校较远,所以买了一辆汽车代步。买车之后,何先生就需要更换北京的汽车驾驶证。得知何先生要更换北京的驶证,经得何先生的同意,记者跟随他来到了北京市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拍摄了他换证的全过程。北京市车管所位于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在京所有台胞的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都集中在这里办理。

  北京市车管所外事科交警:你好,需要办什么?

  何南辉:我是从台湾过来的, 然后想办在京的驾驶证, 需要什么证件呢?

  北京市车管所外事科交警:您有台湾驾驶本吗?

  何南辉:有

  北京市车管所外事科交警:有北京的暂住证吗?

  何南辉:有

  北京市车管所外事科交警:我先给您一张表 ,您先填表, 然后体检盖章, 然后再拿三张一寸照片 ,拿着您的驾驶本和暂住证就可以了。

  何南辉:谢谢你。

  标板:提示

  更换驾驶证所需证件

  1、有效期内的台胞证

  2、有效期内的台湾驾驶证原件、复印件

  3、三张一寸照片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为台胞只办理长期的机动车驾驶证。这种驾驶证和北京其他人员的驾驶证一样,是大陆的正式驾驶证。值得注意的是,台胞办理北京的驾驶证需要持有有效期在一年以上的暂住证。所有的证件齐全后,就可以填写机动车驾驶员登记表,然后拿着登记表去市级以上的正规医院去体检。

  办理完登记手续,何先生来到北京市的中日友好医院进行体检。体检主要测试的是正常视力或矫正后的视力、听力和辨色能力。体检合格,医院应该在体检表上盖章。这时候,就可以回到车管所预约道路考试了。

  何南辉:你好 ,这是我台湾的驾驶证 、暂住证 、以及体检表 、你看行吗?

  北京市车管所外事科交警:稍等 ,我给您看一下。 您这个没问题, 我给您填一个准考证。

  北京市车管所外事科交警:这是您的准考证, 这是考试的地址 ,您照这个地址、 时间 ,您去考试 ,持您的准考证就可以了。

  (解说词)

  据介绍,大陆对台港澳人士更换驾驶证的一般要求是,有三年以上驾龄的只需要考交通规则就可以了,对于驾龄在三年以下的则需要进行道路和交规两项考试。但是,北京市规定台胞在京更换驾驶证时,只考道路考试一项,不考交通规则。

  北京市公路考试的地点设在首丰驾校。这里是在北京的台港澳人士学习驾驶和进行路考的唯一指定场所。对外开放的考试时间是每周三或者周五的上午。

  大陆对台胞安排的道路考试项目是按照国际惯例设置的,有骑越障碍物、单边桥、定位停车等等。正式进行路考时,考官现场随机抽取三项对驾驶员进行测试。凡接受过正规的训练的驾驶员,在完成指定的考试项目后,就可以获得驾驶证。

  北京市车管所外事科交警:靠边停车,那有一个牌子,定点停车,右面。

  北京市车管所外事科交警:刚才开的不错,是不是老司机了?

  何南辉:十年了。

  北京市车管所外事科交警:以后上路要注意交通安全,标志 标线一定要看清楚了,这次开的不错, 能及格了。

  何南辉:谢谢,谢谢教练。

  有了路考的成绩单,何先生又回到了北京市车管所,办理最后一道手续,换证。

  北京市车管所外事科交警:好, 这是您的驾驶本, 给您做好了 ,以后就可以开着车 ,上路了。

  何南辉:好 谢谢您

  获得了驾照以后,台湾朋友就可以驾车上路了。两岸的交通规则在有些地方是不同的,那么在大陆驾车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北京交警外事科警官:最大的区别就是 ,在台湾 ,如果红灯亮了的情况下, 所有车都要停下来, 等候红灯 。在大陆呢 ,如果红灯亮了, 在没有禁行标志的情况下 ,右转的车辆可以通行 。这是一个最大的区别 。其他方面 ,因为我们考试只考一项路考, 不考交规 ,所以还希望广大台胞能够学习一下交通规则, 到书店或者相应的培训部门买一本交通法规看一看。

  大陆不仅在交通规则方面和台湾有所不同,在对驾驶员的管理上,也有自己的规定。

  北京交警外事科警官:在大陆呢, 驾驶证的年审, 因为台胞换的都是小型车的车本 ,是两年审一次, 不需要填表,不需要检查身体,可以直接到车管所外事科来年审。

  办理新驾照首先要准备有效期内的台胞证和四张照片,带齐证件就可以到当地的车管所去报名,然后参加体检;第二,要到当地指定的驾校进行驾驶培训;最后,在培训的学时累计够60个学时的时候,就可以申请参加驾驶证考试。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办理新驾照的程序和更换驾照大体相同,只是多了一个培训的过程。值得注意的是,办理驾驶证需要参加交通规则考试。对于办新驾照人员的年龄限制,大陆各地的规定都是和国际上的惯例是一样的,驾驶员最小年龄为18岁,最大年龄为60岁。

  据介绍,大陆其它城市办理或更换驾照在程序上是和北京差不多的,如果您对您所在城市的情况不熟悉,可以拨打当地交管部门的电话咨询一下。

  1、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西路90号

  电话:0086-10-68398760

  2、上海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

  地址:上海市中山北一路1101号

  电话:0086-21-65168168

  3、广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

  地址:广州市天河路33号之四

  电话:0086-20-83116711

  4:福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

  地址:福州市苍山区排下

  电话:0086-591-7027626

责编: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