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台胞在大陆 >> 生活 >> 正文
 台胞如何在大陆申请注册会计师资格

  央视国际网络消息:前不久,在北京举办的海峡两岸会计师合作联谊会上,来自台湾的会计师黄惠英女士接到了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批准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证书》,有了这张证书,黄女士就可以以个人名义在大陆合法地从事注册会计师业务。

  同时,黄女士也借此机会正式加盟海峡会计师事务所,这家事务所是目前唯一经过国务院台湾办公室同意设立的以台商、台资企业服务为主的会计师事务所,黄女士的加盟将会对海峡两岸会计师的合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台湾会计师 黄惠英:台湾的会计师是辅佐台商成长的一个幕后的很大的功臣,那么我刚才也曾经讲过,大陆这边已经注册的,已经拿到(执业会计师资格)的,大部分是属于六大会计师事务所里面的,而我们个人单独执业的会计师,拿到的是微乎其微,我可以说是个位数里的前几个。如果我能够踏出来,能够做好这一个,是福,那么相信有很多的会计师会跟着我踏出来。那么两岸的会计师两个共同携手合作,才有这个未来。

  近年来,由于祖国大陆经济运行状况良好,部分台资企业看好大陆市场,前来投资,据统计,截止到2001年底,祖国大陆共批准台资企业5万余家,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日益频繁和活跃,一方面,很多台商都希望那些熟悉大陆和台湾两地的会计师为自己的企业服务,另一方面,许多台湾会计师来大陆参加专业资格考试。并希望在大陆取得执业的资格。以满足客户在大陆的经营需求。

  台湾会计师 黄惠英:我自己那时侯刚好也担任台湾省会计师公会的理事长,带团来到大陆的很多个地方,一路上听到台商的心声,都是很希望我们台湾的会计师能够赶快进来,能够帮他们处理一些他们的疑难杂症。所以在那个时候,我就一方面就想到是不是我应该考取这边的会计师资格,所以我就特别注意考试的咨询。那么当我考过了以后,我就觉得,我就更应该想办法在这边有一个进一步的发展。

  主持人:目前,已经有二百七十多位来自台湾的会计师通过了大陆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今年报考大陆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的人数将近700人。对于一些想到大陆从事会计师工作的台胞来说,也许会关心如何才能像黄女士一样成为有执业资格的会计师,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为台胞介绍如何申请办理大陆的执业注册会计师资格。

  台湾会计师申请大陆的执业资格,首先具备的条件应当是通过大陆的注册会计师考试,这个考试每年9月份举行,而报名早在每年的3月份就开始了,想参加考试的朋友不要错过了报名时间。台湾朋友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报名参加考试:一是在大陆直接报名,在大陆进行考试,另一个是委托台湾的地方性会计师公会报名,在香港参加考试。

  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台湾朋友可以直接申请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非执业会员,但是仅凭这两个条件,还是不具备申请资格的,如何由非执业会员转为执业会员呢?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黄女士在申请时,还具备了哪些条件?

  台湾会计师 黄惠英:因为申办执业证呢,有一个很大的困难度,就是说,必须累计在大陆满一年 ,住满一年的时间,另外呢, 还有就是说在这边要工作,事务所要能够证明你已经实际上参与审计工作,要参与两年。

  根据财政部颁发的《外籍中国注册会计师审批暂行办法》的规定,港澳台地区的人员在申请的时候,还应当具备的条件是:在大陆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两年以上的独立审计工作以及在大陆有固定住所,在申请时已累计居住一年以上。

  在这里要提醒的是台胞所从事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必须是经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同意设立的。

  台湾会计师 黄惠英: 刚刚就是提到的,就是说申办这个执业证,跟台湾有什么区别,以在台湾来讲的话,一样也有工作满两年这个经验,但是我们工作满两年这个经验呢,我们向财政局就可以自己去申请,但是在这边 ,它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不是大陆的公民,我并没有资格来替自己申请。假定说我今天参加这个海峡事务所,我必须要由海峡事务所的所长来帮我办这个事情。

  对于有些大陆的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它们也希望通过台湾会计师的加盟,能够更加突出为台商和台资企业服务的特色,进而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执业水平。所以,它们在选择所推荐申请人的时候,也有自己的考虑。

  海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 白韶华:作为我们会计师事务所来讲呢,那么首先我们要考虑的就是他必须先符合这个有关规定的条件,那么其次呢,就是说他个人本身的这个能力以及他在台资企业的影响。

  主持人:具备了规定的条件后,申请人就可以由他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向所在地省级会计师协会提出申请,申请日期是每年的3月份和10月份,共两次,那么在申请时应当准备哪些材料呢?

  海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 白韶华:首先要填报一个申请表,那么这个表格呢,主要是除了个人简历以外,最主要的是要有你的业务小结,就是你所从事会计师这个工作的经历,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就是最主要的还是你在大陆的工作的情况,这个是最主要的,这个可能取决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能不能批你, 它要看你这个。那么还有一个就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推荐函,这个很重要,那么它要求你在事务所工作两年,这个两年期间你跟事务所的合作,人家要有一个认可。还有一条最重要的就是说,他自己要有大陆居住一年以上这个证明,这个就要住地的派出所给他出就可以了,如果是买房的话,你要出示你的房产证明。

  除了这些材料之外,黄女士还准备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证书复印件。在大陆从事独立审计工作的有效证明。在大陆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以及注册审批机构要求提供的其它相关资料,如学历证书以及在大陆就职的各种相关证件。资料准备齐全后,就由会计师事务所向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提出申请,经过批准后再由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将申报材料递交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现在黄女士已经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证书》,根据规定,她每年至少应当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在大陆工作。

  到大陆申请执业会计师资格,并不复杂,但是对于有此打算的台湾会计师来说,还是应当提早准备,因为取得申请资格还是要遵循一定的程序,并且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准备的。

  本文全部内容均由中央电视台《两岸万事通》栏目组提供,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责编:王京来源:央视国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