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财经纵横 >> 台商建言 >> 正文
 台商投资大陆观光农业

  央视国际网络消息:随着大陆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台商在大陆的投资规模逐渐增大,投资的项目也逐渐增多。特别是近几年来,大陆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于休闲娱乐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目前大陆有一种十分流行的休闲方式——农业观光。它就是把观光旅游与农业结合在一起,包括观光采摘、农业公园还有教育农园等等。 "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看农家景"已经成了大陆人喜爱的一种休闲方式。目前在这个领域当中几乎还没有台商投资,那么投资观光农业究竟有多大的市场和赢利空间?

  江心洲在南京西南方,是长江中的一个小岛。从1997年开始发展农业观光旅游,除了可供游人观光采摘的千亩葡萄园之外,这里还有包含农趣馆、茶艺馆、作坊馆等8个小馆组成的民俗村。江心洲农趣馆就是其中最有特色的一家。农民鲁维胜在2000年投资10万元,从全国各地收购了一些古老的农具,开办了一家农趣馆。馆内陈列了近百件简朴原始的手工劳动用具供游人参观。人们还可以在这里玩水车、推石磨以及纺纱织布,体验一下农家乐趣。

  江心洲农趣馆馆长 鲁维胜:因为现在考虑到城市人的旅游,他要回归自然,返璞归真,不再像以前,要逛公园、看高楼大厦,他要到农村去,到大自然去,所以我就搞了一个以农村为题材的景点,农趣馆。这个你们可以闻一闻,这个很香的,这是一种名贵的香料,这是台湾的著名的一种香料品种。

  目前来农趣馆参观的游客很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学生。这里的主要项目就是为来参观的中小学生讲解各类农具以及农作物的知识,并让他们亲自去尝试使用各种农具。鲁先生介绍说,因为南京有60万的中小学生,所以在这里投资这类项目,能够保证有源源不断的游客。

  江心洲农趣馆的门票售价是每人10元,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的游客大约可以达到一千人左右。因而在当年,鲁先生就收回了投资,并在2001年追加了60万元的投资,扩大了农趣馆的规模。

  根据江心洲所属的建邺区旅游局副局长杨薇的介绍,投资少是观光农业的一大特点。它可以就地取材,建设费用也相对较小。而且由于项目可以分期投资和开发,启动资金的数额相对较小。另外一个方面,因为观光农业项目建设周期短,所以能够较快地产生经济效益。

  南京市建邺区旅游局副局长 杨薇:生态旅游是一种发展趋势,招商引资也是我们一条发展的路,如果到我们这来投资,兴建一些旅游设施项目,我觉得应该有相当高的回报率,前景是被十分看好的。

  投资观光农业的形式和类型可以有很多,目前大陆发展规模较大的主要有5类(l)观光农园(2)农业公园(3)教育农园(4)森林公园(5)民俗观光村。台商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特点来选择投资项目。

  投资观光农业的种类

  (l)观光农园

  (2)农业公园

  (3)教育农园

  (4)森林公园

  (5)民俗观光村

责编:王京来源:央视国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