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财经纵横 >> 台商建言 >> 正文
 台商投资大陆高尔夫球场

  随着大陆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台商在大陆的投资规模逐渐增大,投资的项目也逐渐增多。特别是近几年来,大陆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于休闲娱乐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许多台商看中了蕴涵的商机,开始在这个领域进行投资,那么对于一些台商已经涉足的休闲娱乐项目来说,有哪些需注意的地方,另外还有哪些新的项目适合台资的进入呢?

  高尔夫球运动在大陆可以算得上是一种昂贵的休闲运动。但是随着大陆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节假日走进了高尔夫球场。位于南京西北郊的昭富高尔夫球俱乐部,已经在大陆经营十年了,回顾俱乐部这十年来的发展,总经理曾华杰先生认为这或多或少地反映出高尔夫球运动在大陆的发展历程。

  昭富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曾华杰:在开始的前面几年,一直到95、96年都是非常惨淡,度日如年,可是到了这两年,整个市场环境开始改善,打球人增加,城市也蓬勃地发展。

  前几年,来这里打球的客人大都是南京市及周围地区的台商。令曾先生感到高兴的是,现在已经有不少南京当地人也来打球了,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多。

  随着大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尔夫球运动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大陆已有100多家高尔夫球场和俱乐部,这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台商投资的。对于这类占地面积很大的项目来说,曾先生认为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如何取得土地的使用权。

  昭富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曾华杰:我们的球场占地1868亩,相当于124公顷,占地并不算小,我们就必须很注重土地,以在台湾来讲,土地是私有制,这么大的一块土地,我们可能通过私人的买卖就可以结束了。在大陆来讲,必须跟土地主管部门来办理土地出让手续。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姚青林:台商在大陆投资,首先要注意大陆的土地权属的特点,大陆土地权属的特点就是所有权是不能流转的,台商只能获得土地使用权,这个土地使用权是可以转让、出租和抵押。

  姚处长还介绍说,台商在大陆投资休闲娱乐业用地,可以从两个市场获得土地使用权,一个是国家的一级土地市场,也就是台商可以通过招标、拍卖、挂牌交易方式取得出让土地使用权,另外一个途径就是通过二级市场获得,也就是说,从现有土地使用者手中购买土地。

  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方式

  一级土地市场:

  招标、拍卖、挂牌交易

  二级土地市场:

  从土地使用者手中购买土地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 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姚青林:这里要注意的是,现有土地使用者如果有的是出让土地使用权,那么台商就可以大胆地投资买地,如果现有土地使用者拥有的是划拨土地使用权,那么这个买卖双方的交易行为要经过我们有关政府批准才能实施。

  另外,修建高尔夫球场需要种植大量的草皮,不同的草种适合不同的气候。在大陆的一些地方,气候和台湾有很大差异。因而在修建球场的时候,还要考虑到根据大陆的气候来选择适合的草皮。

  曾先生还介绍说,科学合理地设计排水系统对于一个球场来说也是十分关键的,因为那样可以大大降低雨后积水对球场造成的破坏。

  昭富高尔夫俱乐部 总经理 曾华杰:球场的一个建设,在排水的一个部分,我们必须考虑整个球场的一个地形,我们是在平原式的球场去建设这个球场,还是在丘陵式的地形的球场的区域来建设,我们在丘陵式的球场的一个排水的规划呢,我们是最好采取就它原来有的水路,这样的话,会减少将来山区的连续的大雨造成山洪的出来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将来这个淹水的破坏降到最低。

责编: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