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台胞在大陆 >> 人物 >> 正文
 白岩松的梦想

  央视国际网络消息:在白岩松的日历上,2002年的11月有一点不寻常:

  11月5日,《时空连线》成立一周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它是目前中央电视台最好的新闻专题节目,加不加之一都可以。”

  11月8日,白岩松以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十六大会议。

  11月18日,CCTV2003广告招标会,我们又看到白岩松的身影,作为招标会主持,他目睹了一个奇迹的诞生。

  面对三喜临门,白岩松的表情依然有点严肃,也许这位被戏称用舌头思考的人的确无暇去顾及栏目之外的其它东西。现在,他又开始忙着筹划他的《中国日记——我们的2002》。作为《时空连线》的新年特别节目,白岩松要通过他的“日记”告诉我们什么?白岩松的2002年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怀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近了盛名在外的白岩松。

  十六大代表白岩松和忙人白岩松

  白岩松曾写过一本书《痛并快乐着》,但在几次的接触和联络之后,记者得到的结论是用“忙并快乐着”来形容白岩松似乎能更确切一些。

  第一次见白岩松,是在十六大召开之前,《时空连线》推出防治新生儿缺陷互助网站,为此,白岩松来央视国际坐客,与网友交流。临走时,他恭恭敬敬地送别每一位请来的专家,言辞之间幽默风趣。几位老专家也笑言“没想到你与电视上真不一样”,言外之意很明显:屏幕上的白岩松太严肃了,而屏幕之下他原来这么平和风趣。

  十六大闭幕后,记者几次联系采访白岩松,栏目组的人都说他不在,要不出差了,要不在开会,用他们的话“你们也别来了,他几乎不在栏目组”。终于逮着白岩松在台里做讲座的机会,记者才得以再睹其风采。整个讲座用妙语横生来形容毫不为过,台下的听众无数次被白岩松的幽默话语逗得哈哈大笑,而白岩松丰富生动的表情也颇为引人注目。

  白岩松讲述十六大经历时,套用了“人贵有自知之明”这句古话作为开场白。“这两天我一直说,无论是幸运还是不幸被推为代表,我都非常感谢这次机会。幸运在于,作为一个新闻人有机会可以非常近距离地接触到有关中国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发展的一个大会。不幸的是,其实你没有这样的资格,你也没有应该去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但是你拥有了,有点拔苗助长的意味,从这一个角度上说,有它不幸的地方。”谦虚之意溢于言表。

  在谈到十六大几乎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去除了所有的束缚时,白岩松有些激动,眼睛也在放光,“在十六大发言的时候,我就说,我的感受可能比其他人更直接一些,因为我走向社会的13年,恰恰跟江总书记执政的13年吻合。我回忆这13年,从 89年到90年一年的时间里,没敢有过任何梦想。在那一年里,从来不敢想,我未来是什么样,在那一年里,我只读过一本书,《红楼梦》。可现在,幸运的是原来不敢梦想的2002,当你置身其中的时候,发现比你想象的更好。”

  它是目前中央电视台最好的新闻专题节目,加不加“之一”都可以

  提起《时空连线》这个刚刚一岁的孩子,白岩松一点不露怯。“它是目前中央电视台最好的新闻专题节目,加不加“之一”都可以,我不想实行地方保护主义,我在不在这里当制片人,都会这么说。”

  让我们看看《时空连线》一年所走的路,就不奇怪白岩松为什么如此自信。自节目开办以来,《时空连线》创过许多第一:第一个报道阿富汗地震,第一个进驻大连5·7空难的现场,第一个发布神州三号升空,还有首次披漏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脑死亡法即将出台等……用白岩松的话:“评价一个新闻栏目很重要的标准是当重大新闻事件发生的时候,你是不是最靠近新闻内核”,《时空连线》恰恰做到了这一点。

  该不该给小学生干部发工资、该不该吃扬子鳄、飞越黄河到底有没有界限、追寻希望工程及善款如何善用……《时空连线》搭建起一个不同观点交流沟通的平台。

  一年前《时空连线》的筹备,白岩松记忆犹新,当时花了10万元在全国做市场调查,包括观众想看什么、节目的长度、由谁来主持等等。播出前连续两个月对境外优秀同类节目《夜线》进行跟踪,仔细研究其制作规律,包括各个镜头在秒数上的细微差异。光是样片就做了八个,破了央视栏目制作的纪录,辛苦可见一斑。开播前,确立的选题方向叫国计民生,国计背景,民生表达,“我们要找结合度,将大事通过一个小的捕捉点和感性的表达方式来传播”,白岩松说这番话时,嘴角扬起笑意,用表情告诉我们: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今年11月5号那一周,《时空连线》又完成一次飞跃:收视率排行进入央视一套第7名。

  面对《时空连线》这种新的传播方式在各个地方台初见端倪,白岩松并不害怕,“他们克隆的只是节目的样式,不被克隆的永远是你的理念和你的团队业务素质!”

  其实,任何一种节目形态都有它的不足,那《时空连线》呢?许多观众反映,以访谈形式为主的《时空连线》缺少一种吸引力,视觉效果有些单调,很难有耐心的看完整期节目。面对不足,白岩松只说了一句话:“《时空连线》会做的更加品位化、通俗化、细节化。”

  工作时间,千万别拿我当哥们

  白岩松在节目组里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千万别拿我当哥们,虽然我们8小时之外是哥们。”

  职业化是白岩松正在努力实现的一个目标。作为制片人的白岩松会考虑:“在制片人制中,节目最后的删减由制片人一个人决定,那制片人会不会权力过大。我是制片人,它的隐患是什么。当我今天情绪很好的时候,在看这个节目,就会觉得节目很好。明天我身体很不舒服,很不耐烦,但仍要很不耐烦的看这个节目,可能做出错误的判断。当权力过大,没有监督,没有约束的时候,任何一个小的权力都可以导致大的失误。”

  在白岩松的眼里,一个好的制度是要先把所有人想象成坏人,制定完成后,让所有人都无法干坏事,最后他们都是好人了。

  义无反顾的实施“编委会制”是白岩松在《时空连线》栏目中的创举之一,把一个人的决策权,扩展到几个人身上,努力的减少由于人的因素而带来的节目质量的参差不齐。说来奇怪,“编委会制”实施不到一个月,《时空连线》稳进收视率前10名。白岩松松了一口气。

  在《时空连线》办公室的公告栏里,写满了对每期节目的批评意见。白岩松告诉我们,每天中午1点,《时空连线》在一套重播的时候,所有编导和策划人员都一起在看节目。看完节目后评议,每个人不许说好话,专挑毛病,写到黑板上,让大家反思。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8个月……。

  白岩松工作之外,还喜欢和手下说的一句话是:“我最大的梦想是明年你们都成为各个栏目的制片人,我给你们做主持人。那才叫过瘾!”

  逛报摊的生活方式

  在采访的最后,聊到白岩松平时除了工作都做些什么,白岩松说:“逛报摊,每天都在逛。”接着解释到,他一直在做平面媒体研究,“几乎所有报纸杂志我一般都会翻翻。”听了这句话有些瞠目结舌,如此繁忙的工作,能挤出时间吗?

  当问到,读报与你的职业有关吗?白岩松嘴巴一撇:“注意,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因为我做主持人。我是给电视台清扫垃圾的,也有权每天一到两次逛报摊,许多人说做主持人所以怎么怎么,歇着吧,我首先是人,我活着,我在生活。和主持人一点关系都没有。”

  “恐高症”使白岩松离开东方时空主持人的位置,“封嘴”一年后,默默成就了《时空连线》,而如今《时空连线》已经一切步入正轨,在空中展翅高飞,拒绝寂寞的他,下一步有什么新打算,白岩松笑而未答。但他可以透露的是,中央台目前的新闻栏目缺少一种栏目态势:对一周新闻事件进行非常棒的具有脱口秀性质的评述类节目,它要像新闻胶囊,特别易于服用。比较感性,以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梳理一周发生的事情。

  他的梦想会不会脱胎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王京来源:央视国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