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财经纵横 >> 台商建言 >> 正文
 思科杜家滨:人快乐时最聪明

  杜家滨的履历表挺简单:早年毕业于中国台湾国立交通大学,IT生涯始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随后,惠普、微软中国以及如今的思科中国。

  但他的成绩却不简单:作为职业经理人,不论是过去担任微软中国总裁还是如今担任思科中国总裁,他的骄人业绩使自己始终都是人们关注的热点。

  杜家滨并不希望媒体过多地关注他个人,但他告诉自己的公关经理:为了公司的利益,他很乐意接受采访。而采访中,杜家滨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乐观、幽默、务实而又敬业。像这样的人,想不成功确实挺难。

  “冬天已太久 春天要来临”

  杜家滨将身子伏在身前的一个椅背上,真实的像个孩子:“问题最终要靠你自己来解决。你要么快乐着解决,要么痛苦着解决,为什么不选择前者呢?我觉得,人只有在快乐时才比较聪明。”

  虽然气温已经降至零下,但是在“思科中国”北京总部的小会议室里,这位圆脸庞、大眼睛、大眼镜、体型略显矮胖的总裁先生一进门就把暖气调到了最小,而此时他的上衣只是一件薄薄的浅蓝色衬衫。

  “冬天已经太久,春天不会远了。”用那夹杂着台北口音的普通话,杜家滨道出了自己的开场白。与此同时,在他宽阔的脸膛上,我也找到了那被人称为“杜氏招牌”的憨厚笑容。

  杜家滨的“冬天”是指那全球范围内持续低靡的IT产业行情。在这个寒冷而又漫长的“冬天”,众多IT企业死的死、伤的伤,生存状况惨淡无比。

  不过,对于思科这家互联网设备供应商来说,日子还算惬意。

  “在2002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依然获得了19亿美元的净收入。”杜家滨对公司的成绩很自豪。让他更为骄傲的是,“思科中国”在他的统帅下本年度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已达10亿美元,占思科亚太区营业总额的一半。而中国已成为公司在全球表现最好的五个国家之一。

  “互联网还处于起步的阶段,目前遇到的问题只是暂时性的。当初蒸汽机时代到来时不也是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吗?而且,对于互联网所能带来的效益,人们正在逐渐统一着认识和努力的方向。所有人都对这个产业充满信心。”这是个既理性又乐观的人。

  Net ready ,Are you ready?——在杜家滨手中的黑色咖啡杯上,印着思科的一句著名广告语。“其实,我们认为明年就会是很有机会的一年。因为事情已经变的足够糟糕,所以也就不能再糟糕了。”

  这样的理由显然是个玩笑,或许杜家滨是希望用自己乐观的情绪去鼓舞自己的同行:“我们不应该对互联网失去信心。而且困难最终要靠自己解决,要么快乐着解决,要么痛苦着解决,为什么不选择前者呢?”杜家滨将身子伏在身前的一个椅背上,真实的像个孩子,“可能有人会说这有点阿Q,不过我觉得,人只有在快乐的时候才比较聪明。”

  杜氏工作法

  “我上台后用联通的CDMA1X技术演示了一遍无线上网的过程,突然又发现移动的一位副总正坐在场下,他旁边坐的好象是新浪的总裁,我想,那就这样办吧……”

  杜家滨确实是个“聪明人”,从台湾新竹科技园到HP公司的部门经理,从微软中国的总裁再到如今思科中国的总裁和思科全球副总裁。杜家滨在IT界取得的卓越战绩犹如他满头泛白的短发一样醒目。

  有人说,杜家滨的聪明之处在于他善于发挥自己温和的外表在企业内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有人说,杜家滨的聪明之处在于他对跨国公司进行本土化的能力和公关能力;还有人说,杜家滨的聪明之处在于他善于在一个合适的时间选择一个合适的东家……人们把他这一系列的东西称之为“杜氏工作法”。

  “我不喜欢自己总是用权威去解决问题,我总不能天天当警察当公安呀。”杜家滨解释他为什么总喜欢把笑容挂在脸上,“我只是希望自己仅仅是在影响自己的团队。《论语》上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我希望公司内部的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工作,尽管大家风格可能不相同,思考问题的角度不相同,但这并没有关系。而我的任务就是在挖掘每个人潜力的同时,保证团队效益的最大化。”

  一个在业内广为流传的例子是:在思科,几乎所有的员工都亲切地称他为“家滨”,而不是“杜总”。“叫家滨多好啊,什么时候都是VIP(嘉宾)。不过,也有叫我杜总的,”他故意卖了个关子,“所以我就能判断哪些是刚到公司不久的新同事。”

  关于杜家滨的公关能力,记者听他亲口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不久前的一次科技论坛上,杜家滨为了展示思科的一项新技术,上台给观众展示了“无线上网”的过程。

  他首先用联通CDMA1X网络在笔记本电脑上进行了一次成功的邮件收发成功,这让在场的一位联通副总感到很有面子;这时,他又突然想起到场的还有一位中国移动的副总,于是他又拿出自己那部可以拍照的手机,为观众演绎了一把基于GPRS网络技术的彩信传输过程,并最终在新浪网的收费邮箱中进行了照片的接收——在拍照的时候,他看到新浪网的总裁正端坐于场下……

  这个故事很有趣,但杜家滨却显的很严肃:“很多人把自己的客户叫‘上帝’,但我们从来只把他们当好朋友,一个人总不会忍心去欺骗自己的朋友吧?而且既然是朋友,你就必须尽量为朋友着想,”最后,他没有忘记幽上一默,“朋友之间是需要经常见面的,但是要不要和上帝经常见面,还是自己看着办吧。”

  至于“善于选择东家”的说法,杜家滨显然已被人问过N遍,他的回答避实就虚:“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喜欢挑战自我的人,但是我想既然你来到一家企业,你就必须帮它不断地取得突破,必须帮它显得与昨日不同。当然,最好的结果是,在你帮助企业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地取得进步。”

  对钱伯斯要“诲人不倦”

  “我们对美国总部总要不停地进行‘思想教育’,对他们‘潜移默化’、‘诲人不倦’。比如,在那里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三个代表'的具体内容和含义,他们甚至可以非常迅速而又准确地把具体内容给你背诵出来。”杜家滨认真地说。

  一个似乎是尽人皆知的传闻是,在杜家滨当年还就职于微软中国的时候,钱伯斯(思科总裁兼CEO)便已决定将思科中国总裁的位置预留给了杜,以示对邀其加盟的诚意。而到了2001年5月,钱伯斯又将成绩出色的杜提升为思科系统公司的全球副总裁。钱对杜赏识有嘉,杜对钱“忠心耿耿”。

  “我和钱伯斯的不同点是他讲英文,我讲中文,相同点则是大家都是Internet发展的信徒。”杜家滨不太愿意将自己与上司进行直接比较,想了半天,杜又说到:“其实钱伯斯也是一个非常实事求是的人。”

  他并没有解释什么才是钱伯斯的“实事求是”。

  对于钱伯斯来说,中国巨大的市场以及政府对于发展信息产业坚定不移的决心让自己必须为此付出十二分的精力。但他同时也明白,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并非任何人都能轻易把握。而杜家滨显然是个不错的人选,因为,思科中国的成功就是证据。如今,事实证明钱伯斯没有看走眼。

  杜显然已经成为钱伯斯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在他积极的协调和努力下,钱伯斯不时出现在思科中国一些重要的活动场合,并且先后两次受到了江泽民主席的接见。

  杜家滨让钱伯斯在明白中国市场重要性的同时,进一步感受到了其特殊性。

  “我们对美国的总部总是不停地进行‘思想教育’,要对其‘潜移默化’、‘诲人不倦’。”杜家滨并不是在开玩笑,他举了一个让记者吃惊的例子,“在我们公司的美国总部,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三个代表'的具体含义,他们甚至可以非常迅速而准确的把具体内容背诵出来。而且关于十六大会议的重要性我们半年前就对总部进行灌输了。”

  “对于思科中国来说,他既是一家美国公司又是一家中国公司,因此既要遵守美国的法律也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但是我必须让总部明白,中国市场有其特殊的文化与传统,这一点必须得到尊重。”

  他意犹未尽,便打开笔记本电脑让我们看这半年多来自己发给钱伯斯和美国总部的一些邮件,这些邮件“教育的重点”基本围绕着“中共十六大”展开的。

  “其实,任何一家跨国公司都不应该忽视对当地各种特殊文化的研究。”终于明白,为什么人们一直把杜家滨称为“跨国企业本土化的高手”了。

  这时,公司的公关经理、漂亮的商容小姐提醒总裁先生必须结束这次采访了,因为与美国总部之间的一个电话会议已经在等着他。

  “无商不'艰'啊!”这是杜家滨的一句名言。 (华夏经纬网 傅继红 张伟)

责编:王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