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财经纵横 >> 台商建言 >> 正文
 台机电、IT业掀起“产业转移”“第三次浪潮”

  人民网消息:4月12日至15日,第六届厦门对台出口商品交易会暨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简称“台交会”)在福建厦门举行。本届“台交会”共有1270个国际标准展位,分为机械电机、电子电器、电脑资讯、五金工具四大展区,参展企业850多家,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整个“台交会”期间,有8000多家专业客商到会寻求商机,其中来自祖国大陆以外4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3100多人。台湾客商最为积极、活跃,到会人数达1500多人。

  机遇——台湾机电产业“搬家”忙

  在厦门“台交会”上采访,记者听到最多的字眼是“产业转移”、“两岸合作”。台湾的机电产业是怎样向祖国大陆转移的?两岸之间应如何开展合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与会的部分台湾客商。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洪敏弘:近两年两岸合作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产业转移”。台湾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经济较为发达,机械、电子等工业已具备较大规模,成为台湾经济的主体。尤其是信息产业和半导体产业,分别居世界第三和第四位。但台湾自身的市场狭小,同时生产成本又在不断攀升,所以一大批台湾的传统机电产品制造产业向大陆转移,利用当地资源,降低采购和生产成本,进行新产品研发和创新。

  台湾译龙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龚明山:台湾的软件业很发达,目前有5000多家。继大批电脑硬件制造商向大陆转移产业之后,软件业也开始在大陆寻求发展空间。像我们的“网际护照”翻译软件,速度快,连贯性好,绝对敢与大陆的金山词霸、东方快车媲美,但现在还没打到台湾以外市场,用户只有50万。到这儿来,就是寻找商业合作伙伴的。我们打算时机成熟了,再把研发中心搬过来。大陆几千万电脑用户,市场大啊!

  台湾第一电阻容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宗:我们是做OEM(零配件制造商)的,论精尖,我们的电阻电容等元器件称得上世界一流,为摩托罗拉、飞利浦、阿尔卡特、宏基等许多世界名牌配套。现在,这些世界500强的企业一个个将他们的生产基地转移到了大陆,我们必须跟进,包括生产和研发,这样才能保住我们的市场。

  目前,台北市5000家电子信息制造商中,已有3500家在大陆设厂。去年,台湾电子信息产业470亿美元的全球销售额中,有183亿是由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企业创造的。

  统计数字显示,两岸机电贸易正呈迅速增长之势,去年达到159·9亿美元,主要产品增幅均在20%以上;受台商投资带动,加工机床增幅高达118%。而同期山东省对台贸易总额仅5·09亿美元,其中自台进口3·65亿美元。2001年,山东省新批台资项目335个,合同台资额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1亿美元。截至2002年3月底,山东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757个,合同利用台资4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7亿美元。

  呼唤——快快赶上“第三次浪潮”

  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黄钡:从纵向来看,台湾到大陆投资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向福建省试探性产业结构调整转移,把一些附加值较低的IT硬件产品转移到福建生产;第二阶段是把附加值较高的IT硬、软件产品转移到珠江三角洲地区生产;第三阶段就是现在,把包括IT在内的台湾岛内年产销负增长的机电产品全部转移到江、浙、沪、鲁等地。这次转移的产业许多都是台湾的优势产业,像微机的鼠标和键盘,台湾产品占据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LCD(液晶显示器)产业,占50%;笔记本电脑,占52%。另外还有半导体、材料制造业等等。据我掌握,未来2到5年内,台湾大部分大企业会到大陆寻求发展,这符合世界产业转移规律,两岸于去年先后入世,更增强了这一趋势。

  挑战——各方竞争急 谁能抢先机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徐汉康:我已经连续三次来参加“台交会”了,这些年我能真切感受到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2001年,两岸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23·4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50亿美元;自台进口273·4亿美元。台湾已成为大陆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市场;大陆是台湾第二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台商来大陆投资会越来越火。他们投资的重点正从福建、广东向内地转移,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是台湾商家下一步感兴趣的热点区域。本次台交会山东团团长、省经贸委副主任郑兴业告诉记者,山东省已经把寻求与台湾的合资合作作为招商引资重点之一,这次活动,省经贸委机电办共组织省内16个市地的96家企业、260名代表到会参展,租用展位80多个,均比去年翻了一番,规模在参展的24个省市区中是最大的。除了机电产品展销洽谈活动以外,山东省经贸委还组织了41个招商引资、对外合作项目,与台湾等地的客商进行了广泛交流,引起到会客商的关注。

  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黄钡:我每次来大陆,许多省份的官员就问我,你们有没有好项目在这里投资?需要具备那些条件?其实好项目有的是,这次产业转移就是一个机遇。像一条LCD(液晶显示器)生产线,投资高达10亿美元;台湾在2年内笔记本电脑的产量将超过500万台,大约有50%以上要由大陆来生产;台湾今年5000万台的游戏机将有三分之一在大陆生产。据说戴尔已经与台湾几大电脑厂商磋商,考虑自明年起试行自中国大陆直接往全球发货的营销模式。至于条件,大陆有天然的优势,就是土地和劳动力成本是台湾的1/6至1/10。区域的条件就是,水电要充足,必须靠近港口,必须达到24小时通关。还有人问我如何“抓住”这些项目,我认为必须先抓住一个“领头羊”公司,然后它的上游和下游的配套公司就会跟进,形成产业链,这样会产生产业集聚效应,别人再来挖也挖不走。在台湾,这样的“领头羊”公司像LCD(液晶显示器)制造企业有6家,半导体有10家,八寸芯片厂有台机电和台联电两家。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迎接新一轮产业转移中,许多地方均不甘示弱,纷纷展开投资环境大比拼。厦门投资中心承诺,对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免费服务、跟踪到底、24小时受理投诉,并成立“大通关”协调领导小组。苏州、昆山、广东等地则提出免费使用土地,外加许多更加优惠的条件。在这些竞争面前,我们如果还迈“四方步”,恐怕很难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获胜。

责编:王京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