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财经纵横 >> 台商建言 >> 正文
 台商温世仁:“西部开发,十年可成!”

  新华网消息:黄羊川,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的一个小山乡,这里雨水稀少,粮食经常减产,甚至颗粒无收。黄羊川封闭落后,小孩子从没走出过大山。可是最近,乡里的一所中学不但建立了计算机网络教室、图书馆,还有了自己的网站。

  “通过因特网与国际接轨,使山区孩子们的梦想,醒来就可以实现,”台湾英业达集团副董事长温世仁欣慰地说。以生产电脑软硬件著名的英业达集团10年前来到大陆投资,目前在上海、南京、天津、北京、西安、昆山等地都设有工厂。一个偶然的机会,英业达天津公司遇见了黄羊川,于是捐出10余台电脑、上千册图书,帮助当地职中架设了信息桥梁——黄羊川网站(yellowsheepriver. com)。

  过去一年来,温世仁——这位台湾著名的高科技企业家风尘仆仆,到祖国大陆西部省份考察,演讲。他这样做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西部开发,十年可成”。此次来南京出席华商会期间,温世仁透露,一个渐次开发西部的蓝图已经在他的脑海里形成。

  “我们将首先展开一项‘千乡万才’工程,计划未来5年里,在1000个像黄羊川这样的乡镇,通过网上远程教育培养出万名软件工程师,”温世仁说,“如果成功,我们就能说服外商到西部投资。”

  去年8月,温世仁参加兰州经贸洽谈会时了解到,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的西部开发与美国西部开发一样,是一个要数代人才能完成的大开发工程。温世仁当时提出了不同看法:美国人开发西部的时候是骑着马去的,而今天我们是坐喷气式飞机、带着手机、计算机等高科技产品去的。因此,西部大开发是可以加速的。

  “用10年的时间搞开发,才有商机,若一个地方要花数十年去开发,就可能没有人会来关心。”温世仁进一步解释说,“如果10年间西部的成长像东部一样快的话,这将是一个爆炸性的商机。投资回报时间比较短,引进外资的机会才会比较大。”

  温世仁说,今日兰州、乌鲁木齐这些西部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准,远胜于8、9年前的上海、北京。而当时还没有钱,没有经验,没有人才,西部现在这些条件都有了。既然沿海10年可以现代化,西部开发10年可成也非常有可能。

  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温世仁分别访问了中西部的12个省份,跟当地领导探讨西部开发10年可成的可行性,同时顺道访问许多西部地区的学校、农村、经济开发区和工厂,做了许多观察和思考。他高兴地说,经过反复交换意见,许多人开始赞同他的观点。

  行胜于言。“千乡万才”工程只是温世仁和英业达西部梦的一部分,接下来,他准备在西部选择数十个地区帮助当地找到“核心竞争力”,至少立一个项目,然后进行孵化,再来引资,之后还要对项目进行辅导。“我们希望从投资者的角度,帮助西部引进资金,加快开发,”温世仁说。

  温世仁认为,一定要把大陆这个有潜力的市场开发出来。这位经历过台北农村贫苦生活的台湾企业家也由衷地说,“我们为国家做点事,跟那些把青春都献给了大西北的人比起来,只能算是九牛一毛。”

  一年来的所见所思使温世仁更加坚定了当初的想法,佐证是他在三联书店刚刚出版的《西部开发十年可成》。 “我想,最重要的是往后的10年,我们如何加速西部开发,达到东西部生活水平同步、知识水平同步和收入水平同步的目标,”温世仁说。他还透露,正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加入到英业达的计划中。

责编:王京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