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市场 >> 正文
 台湾上市上柜公司赶搭大陆经济增长快车

  新华网消息:赶搭大陆经济成长的快车,台湾上市上柜公司西进大陆再现高潮。12月至今,台湾上市上柜获当局核准、或董事会通过到大陆投资的家数达40家以上。

  台湾“证交所”的统计资料显示,600多家上市公司已有一半以上到大陆投资,其中有四成左右有获利收成,这些具有“大陆收成”的大陆概念股逐渐形成台湾股市的主流类股。

  台湾钢铁业龙头“中钢”将新增300万美元投资上海经营零售式量贩业;“远纺”是台湾纺织业目前投资大陆收益最丰的上市公司,本月该公司的子公司远鼎投资935.2万美元在苏州生产聚脂切片、聚酯半延伸丝等;“广辉”新增1800万美元投资达辉(上海)电子公司,主要投资项目为液晶显示器模组;华新集团对东莞华科电子增资600万美元;嘉新集团、国产实业等分别增资464万美元和585万美元于上海和苏州的企业;润泰集团投资780万美元在北京从事环境卫生及污染防治服务。

  上市上柜公司投资大陆的热潮,也使台湾的金融业不甘落后,包括台湾人寿等多家金融业者纷纷申请或到大陆设立办事处,以期成为两岸金融服务的“滩头堡”。

  有关专家认为,大陆的蓬勃发展,基础建设相关的产业、汽车相关产业及通信电信产业等的高增长,是吸引台湾上市上柜公司的重要因素。

  上市上柜公司涌进大陆,也使台湾股市看好“大陆概念”股。台湾建弘投信基金经理人陈俊颖分析说,今年以来台湾股市“大陆概念”股指数上涨23%,领先大盘股达40%,更领先电子股指数54%。

责编:王京来源:新华网